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鳳凰笏頂紅石門


  日期:2013年10月6日(日)
  路線:新娘潭-烏蛟騰-下苗田-大峒-紅石門坳-紅石門村-烏洲塘(花籃坑)-鳳凰笏頂-鵝髻頂-長牌墩-大尾篤(約23-24公里)
  天氣:晴、乾燥、氣溫24至32度(

  「秋」季伊始,又是山界的黃金時間,儘量仍見三字頭高溫,但近乎完美的天氣狀況促成坳仔踏上這片長途登山路。



  跟某行山隊,再遠征鳳凰笏頂及烏洲塘,前一次與網友同行(見《紅石迷椏過烏洲》),只是取道環湖徑下抵紅石門,以及穿烏洲塘後走偏東路(前次是直上)登頂,密林迷蹤路段相對更長。

  年初的行程約長22公里,是次23公里多,九個半小時完成,又進一步,可望更上一層樓,挑戰30公里之環湖出咀。

  P1-3:上午八點半大埔火車站集合,當日適逢有單車比賽,在大尾篤的一個避車處等候約二十分鐘,讓警方護送。



  P4:九點半起步,經涌尾石澗。

  P5-7:就在大路旁的一崎嶇小徑上登烏蛟騰附近。



  P8-10:經過藍天下的烏蛟騰。



  P11:溪旁的竹叢,不知看過多少次了。

    P12:二選一,估中無獎。

  P13:走在上下苗田的堤圍之上。

  P14:下苗田轉右登大峒,間隔已難辨認。

P15-17:初經林間路,入口有警告牌,後在曝曬下登峒。



  P18:吊燈籠。

   P19:印洲塘海岸公園。

  P20-23:大峒到了,先小休數分鐘,又見警告牌。登山悶熱非常兼亂石路,略感辛苦,到頂涼風陣陣,熱意全消。




  P24:三椏灣。

  P25:經過觀音峒。

  P26:下黃竹涌之隱蔽小徑。

  P27-30:邊朝紅石門坳走,邊欣賞淡水湖、印洲塘景色。




  P31-32:紅石門坳,沿小路下。


  P33-34:地上石頭漸趨紅色,其實在觀音峒已遇到紅色的石頭,途中要下降一片石板路。


  P35-36:途徑焦頭坑水塘(又叫吉澳供水水塘),為吉澳及紅石門一帶村民供水。


  P37:焦頭坑水塘於1972年11月4日建成,由海港工程有限公司承建。

   P38-39:再走十分鐘山路,紅石門村近在咫尺。


  P40:破爛的車子。

   P41-42:紅石門村的廚房,不到八個月時間,倒塌情況更趨嚴重,兩片鐵皮板不知所蹤。


  P43-44:村內的「地標」亦「難逃一劫」,本年雨水偏多,植物生長更旺盛,八個月內把屋頂的鐵皮壓毀;二樓某柱子180度翻轉,但屋前卻多了一張長椅...二樓及屋簷拜拜之日,快到了。



  P45-46:塌下的鐵皮和二樓的地板,還有久未有人拜的神位。


  P47:被翻轉的柱子,支撐的鐵枝被巧炒的扭曲。

  P48-51:沿小徑走一分鐘,村內的堤壩及紅石灘當然要又拍一番。




  P52-65:赤紅色的石群,偶然有碎貝殼群及石紋,實屬大自然精心之作。














  P66-67:近堤壩的小路上登山往烏洲塘,紅石門村、印洲塘及往灣洲美景一覽無遺。


  P68-70:植被依舊茂密,不過感覺上布帶數量較前次到訪多了。



  P71:近方小島是烏洲。

  P71-72:不到半小時,到達烏洲塘廢村,廢屋石塊四散,我們就在廢屋群中穿過。眾廢村中,如以陸路前往,它該是最荒僻的。


P73-74:我們在花籃坑旁大休。部份山友已率先啟程登頂。


  P75-76:又是看花籃的時間,沿澗下走數分鐘即到。回程時,不幸的,踩中鬆葉堆,左腳掉進水裡,濕了;幸好的,天氣乾燥,未回環湖徑,乾了。


  P77:上望鳳凰笏。

  P78-80:一點半離開烏洲塘,初段猶如進入異界,尤其眼前的盡是大片泥坡加送雜亂無章的小樹及藤蔓。這片土地,很可能是奇珍異獸的上佳居所。



  P81:沿谷中「結界路」走上十多分鐘,越溪登山,復得光明。其實,登山前的小溪很接近海邊,海拔不足廿米。

  P82-84:山路植被依舊茂密,回視就是印洲塘、往灣洲,及遠方的深圳大鵬半島。



  P85-87:繼續在鳳凰笏頂附近走。



  P88:在「跌死狗」正南方橫山路經過,象徵兩小時難熬的笏頂密林橫山路,快將完畢。

  P89:四點左右,回歸大路。

  P90:喜見標距柱。

  P91-92:陽光在淡水湖水面反射著。


  P93:我們還得走過長長的山頭才完成。

  P94-95:O嘴事一則--鵝髻頂的大斜坡已被關閉,旁邊開闢一條較平緩的山徑,山界少了一份挑戰,但對大眾可能多了一份安全,你認為「好」還是「差」?


  P96:舊路回望。

  P97:倒下的指示牌。

  P98-100:新.舊路對比。



  P101:太陽逐漸西下...

  P102-104:漫漫長路...



  P105:斜陽下的山徑。

   P106-108:老虎笏養珠場及虎頭沙半島。



  P109:長長的影子。

   P110:倒塌的大樹。

  P111-112:橫嶺及淡水湖近岸突出的「綠洲」。


  P113-114:快速的穿過三門山,長牌墩近了。


  P115-116:還在日光下抵長牌墩頂,小休一會,見警告牌「最後提醒」逆走人士。但,小休後體能急劇下降...


  P117:開始下山去。

  P118-119:又有封面,是新路?還是舊路?


  P120:仍見標距柱。新的?還是舊的?

  P121-123:仍是Deep V路,坳仔想另一大斜路似乎又要成為回憶了。



  P124:回視長牌墩。樹木有點像「牌」般「長長」的排在山「墩」上。

  P125:對岸是馬鞍山。

  P126-135:接近六點,在環湖徑上看著大晴天的日落,景色一流!










  P136-137:快到大路。


  P138:下午六點零六分,當日真正日落的一刻,回到水泥路。雙腳疲倦不堪,又要坐在石墩稍息。

  P139-141:暮光下的淡水湖及馬鞍山。



  P142-143:原來副壩共有64個排水口。


   P144:過了「民用暮光」,天色暗了很多,開始看到星星。

  P145:到郊遊徑終點,開始「Cool down」。

  P146-150:「航海暮光」中的淡水湖、馬鞍山及大尾篤。西面的天色甚為泛紅。





  P151:到大壩時天色已全黑,馬鞍山新市鎮住宅燈光繁華。

  P152:七點十五分回到大尾篤,結束23公里多之長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