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貢東群山遊之牛湖牌額


  封面圖:牌額頂佈滿葉片,蔚為奇觀,後為蚺蛇尖、大蚊山。

  日期:2013年10月13日(日)
  路線:北潭坳-牛湖墩-牌額山-鹿湖郊遊徑-北潭郊遊徑-北潭坳
  天氣:晴、微風,氣溫27至31度(

  十月第二個星期天,依然晴朗,又跟行山隊。原行程是過了郊遊徑後經雙鹿石澗續登田山及枕蓋。當日雖有點乾燥,濕度得百分之六十左右,但只得微風,比想像中悶熱得多,自感體力不繼,更略有中暑感,最後還得折返。



  牛湖墩高263米,山腰有一營地;牌額山高409米,大枕蓋則矮以一米之微,就像「攣生山峰」在郊遊徑兩側屹立。田尾山高366米,於大枕蓋以東,最近西灣亭及萬宜水庫。

  P1:出門遇港鐵故障,結果一開始就意外多花十多分鐘。由家門到起點,用了兩個多小時,抵達「地頭」時已是十點十五分。

  P2-3:沿此斜路登山,先經配水庫。原是車路,現變山路。


  P4:配水庫後有分支,左往營地,右登牛湖墩頂略南之山坳。依左路走,回視馬路及屋頭村。

  P5-6:很快的抵達牛湖墩營地。


  P7:營地有新舊旱廁,新的近配水庫一側,舊的在登頂路口,此乃舊旱廁。

  P8:沿標準林間山路登頂,另有小路下赤徑。

  P9:抵頂前有一小段的植被很密,正如黎明前的黑暗。抵頂了,豁然開朗,體驗360度環迴景觀。由起點計,只花上廿分鐘。

  P10:往牌額山途中仍需經幾個山崗。

  P11:牛耳石山。

  P12:大灘海、灣仔及塔門島。

  P13:高塘口及蚺蛇尖。

   P14:北潭路及西貢北群村。

  P15:近處小小的山頭正是大輋嶺墩。

  P16:山坳的路況。

   P17:回望圓圓的牛湖墩。

  P18:依醒目的紅色絲帶走。

  P19:被踩扁的草亦是我們走的山路。

  P20:圓形建築應是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的觀星台吧。

  P21:密密的路,正如前星期鳳凰笏頂的山路般,但感覺未如鳳凰笏的「亂」。

  P22:東心淇半島、赤徑口及高塘口。

  P23:先經一小片箬(粵音若)葉林,牌額山一帶的「特色」。

  P24:又見分叉,先上山去。

  P25-26:如按地圖看,登真正的頂前可先經一個約350米的小山頭,但山徑已完全被箬葉覆蓋,極難前行,要用另一山徑登頂。



  P27-28:似荔枝但非荔枝,未知是甚麼果實?


  P29:就在接近郊遊徑的入口再試登牌額頂。

  P30:短草為主的植被,能見度很高。

  P31:臨到頂的一段有點斜。

  P32-33:牌額山的山頂滿是箬葉,蔚為奇觀。


  P34:遠眺鹹田灣。

  P35:俯視赤徑對上238山頭,山頭的泥土被沖蝕得似一個人在伸手。

  P36-37:開始下山,先沿一段稍斜的石路下走。


  P38:回望下山路。

  P39-40:後段盡是亂草,感覺又不同了。


  P41-42:接回郊遊徑,先沿梯級下走,尋找至雙鹿石澗的入口。


   P43:鹿赤走廊的入口。

  P44:經夾萬坑旁的溪澗。

  P45:見鹿湖廢村,坳仔即是多走了路,看地圖接入雙鹿石澗的入口應在廢村至C5303中間。

  P46:C5302至5303卻沒有明顯的紅色絲帶,決定折回,經另一側重登田尾山。

  P47:坳仔就在登一大段梯級時突感口乾非常,感覺有點迷糊,即時停步休息。回望下山後的路況。

  P48:沿郊遊徑慢慢前行,中途小休幾次,途中見一椅但正被烈陽曝曬,最後決定在路口林蔭處大休。

  P49:雖仍有充足食水可供折返(約1L),但身體狀況不佳,如再登頂食水則不夠了,坳仔決定不挑戰田尾山及大枕蓋,就在大枕蓋旁經過。

  P50:路經秋楓石澗旁。

   P51-52:接引水道及北潭坳管理站。


  P53:登大輋嶺墩的路口。

  P54:郊遊徑的高樹林。

  P55:回到北潭坳。四點未到,但很多人回程,最後決定先休息一會。黃昏時份太陽埋在零散的雲堆中。

  P55-56:公廁裡巧遇蝴蝶。


  歸程遊客漸少,最後七點鐘才乘車離開,呆了逾三句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