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玉桂山下鴨脷排.海洋公園南朗山



  日期:2020年 9月 6日(日)
  路線:利東邨 — 玉桂山(196米)鴨脷排 —  鴨脷排與玉桂山之間的「女鬼手岩」 — 原路經玉桂山往利東邨 — 鴨脷排大橋 — 南朗山道 — 南朗山頂(284米) — 南朗山道 — 黃竹坑站地圖
  天氣:間中天晴

  是日遊覽從未到過的玉桂山、鴨脷排與南朗山,三者均座落香港仔海峽兩旁,海拔不算太高,但難度各異。玉桂山是鴨脷洲島最高的山崗,上落路況相當陡斜;鴨脷排為玉桂山以南的連島沙洲,往盡頭鴨脷咀的路則是密林為主;南朗山則有三面被海洋公園包圍,以樓梯為主,難度較低。

  利東邨後面的鴨脷洲配水庫馬路是玉桂山的上山入口,但有點隱蔽,花上一段時間才找到。有人開了一些繞道,讓斜度稍為降低,但後來也接回原本陡斜的北脊山徑,該段陡斜山徑一直有繩索直達玉桂山頂。抵達山頂,地勢立即轉為廣闊平坦,是欣賞整個鴨脷洲、香港仔、黃竹坑、深灣遊艇俱樂部、布廠灣、海洋公園部分山上園區、南丫島的好地方,南面則可望鴨脷排與東博寮海峽,亦隱約看見廿五公里外隸屬珠海的檐杆列島。

  玉桂山的另一英文名字Mount Johnston就是記念1841年開埠初期獲委任為總督的莊士敦先生,灣仔的莊士敦道也以他命名。自從2016年底南港島線啟用,玉桂山只離利東站四百米左右,相信是整個鐵系統中交通最方便的山頂之一,哪怕難度本來高,依然吸引大量遊人,部分遊人的裝備及雙鞋與逛街沒分別,更有人下山時不慎滑倒,連區議會都要在山頂放置警告牌提示遊人,例如日落前就要開始下山

  望向鴨脷排,沿南脊不斷下行,中段斜度亦頗高和有前輩繫上的繩索,但感覺略低於北脊,可能踏足處較多,整體難度與西貢蚺蛇尖相差不遠。橫過沙堤進入鴨脷排,鴨脷排最高點海拔僅68米,但可能持續受烈日照射(玉桂山一帶欠缺樹蔭)和風力微弱關係,穿過鴨脷排的山崗密林時感覺頗悶熱,最後穿過一片極高的野草林,到達鴨脷排最南端的鴨脷咀,那裡建有198號燈塔,亦有為燈塔維修而設的小碼頭,不過還要在岩岸下行近廿米高度才到燈塔,考慮炎熱天氣和較高的難度,決定在上面吹吹海風罷了,然後原路退回連島沙洲

  離沙堤西北面不遠的岩岸尚有「女鬼手岩」景觀,外貌有幾分似黃竹角咀的鬼手岩,但女鬼手岩的交通方便得多,炎夏徒步至此不會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但由沙堤至女鬼手岩途中需橫過斜壁,加上前一天早上的暴雨令斜壁表面仍有流水,所以有點難度。

  看過女鬼手岩,重新登上玉桂山頂,再繼續依原路下利東邨。離日落尚有兩小時,相信可趕及上南朗山,於是穿過利東站上鴨脷排大橋,然後沿香葉徑、南朗山道一直上行,路邊景物逐漸變成樹林,很快就看到左邊上南朗山的樓梯。

  樓梯初段為休憩花園,隨高度上升,十分鐘左右抵達「南朗亭」,對聯用篆書刻上「南丫迎日月,朗照見乾坤」,那裡正是觀賞南丫島最佳的地方之一,還有日落襯托,應驗對聯的意境。水泥樓梯至此為止,之後是由晨運者建成的樓梯,幾分鐘後在路邊一片開揚的岩石平台,鳥瞰深灣遊艇俱樂部、香港仔海峽及剛才到過的玉桂山與鴨脷排,可見玉桂山北脊較南脊還再斜一些,跟上落玉桂山時的感覺一樣。

  路況轉為平坦,旁邊發現一些用石頭堆成的祭壇和巨石錐,但除石頭外甚麼東西都沒有,非常詫異,未知是否因違規佔用政府土地被移走還是其他原因。最後再上一段樓梯抵達山頂的三座發射站,測量柱藏在發射站之間,地圖顯示尚有東西兩面下山小徑,其中東脊繞過海洋公園標誌後折返黃竹坑食水配水庫,不過入口貌似消失。那段樓梯很短,只到直升機坪就沒了,因為本來為維修發射站興建,但在直升機坪附近是觀賞深水灣與淺水灣最佳之處,當然少不了海洋公園山上園區的機動遊戲設施和連接山上、山下園區的索道。深水灣與淺水灣的海面均停了不少遊艇,兩灣間隔了熨波洲,乃遊艇會其中一個會址。

  隨夕陽消失了一段時間,天色亮度逐漸下降,最後原路折返南朗山道,並經南朗山道回黃竹坑站,半天悶熱但帶新意的行程至此為止。

  金鐘站乘南港島線至利東邨起步:





  在利東邨後面的鴨脷洲配水庫馬路上玉桂山,提醒路況陡峭難行,炎夏、不穩天氣時不宜:





  上玉桂山斜度較低的繞道:



  回望利東邨西面的「假玉桂山」(海拔143米,亦稱「佛爺山」,官方地圖均無刊載兩名)


  斜度甚高的玉桂山北脊與山下的利東邨:






  玉桂山之巔,地勢平坦:





  香港仔海峽與東面的黃竹坑、南朗山,還有遠方高處的陽明山莊:



  船廠與遊艇:




  遊艇俱樂部與南朗山:


  黃竹坑的小型工商業區:


  黃竹坑的國際學校:



  遙望深水灣與淺水灣:


  南丫島與島上的發電廠:





  海洋公園山上園區的機動遊樂設施:



  疑似英治時期的測量墩:



  朝鴨脷排下行,南脊中段斜度亦頗高:










  靠近鴨脷排,斜度稍低:



  玉桂山與鴨脷排之間的沙堤:



  香港仔海峽:


  步上鴨脷排時回望沙堤與玉桂山南脊:




  鴨脷排的密林小徑:


  鴨脷排之最高點,海拔68米:


  香港仔海峽東岸也可見海蝕洞:



  位於大樹灣,興建中的海洋公園新水上樂園:


  再穿過一片極高的野草林,到達鴨脷排最南端的鴨脷咀:



鴨脷咀燈塔與小碼頭,亦有與玉桂山同款式的舊測量墩:






  西面的南丫島:


  折返沙堤:





  往「女鬼手岩」需經過斜壁,難度較高:




  「女鬼手岩」:





  從女鬼手岩回望鴨脷排:



  暴雨後一天的崖壁出現滴水和小池:



  原路再上玉桂山頂:



   玉桂山頂的紀念碑,記載在1941年底日佔初期英軍在南區、鴨脷洲的投降經過:


  遙望舂坎角、赤柱一帶:





  下山路陡峭,不宜日落後才下山:


  鴨脷洲西面的工廠與海怡半島:




  朝北脊下山,山下入口也有警告牌:




  穿過利東站上鴨脷洲大橋:



  第二條鴨脷洲大橋在1994年7月27日竣工:


  經鴨脷洲大橋往黃竹坑:


  左為鴨脷洲,右為香港仔:




  香葉徑與黃竹坑大王爺廟:



  沿南朗山道上山:




  左轉沿樓梯上南朗山,先經休憩公園:





  日落:


  南朗亭看南丫島、海洋公園:






  晨運者建成的樓梯:


  鳥瞰深灣遊艇俱樂部、香港仔海峽及剛才到過的玉桂山與鴨脷排:






  仰望南朗山頂:


  空空如也的石砌祭壇與石錐:




  南朗山頂附近的日落:



往來山頂與直升機坪的樓梯:


  南朗山頂合共三座發射站:




  南朗山頂測量柱與仰望北面的歌賦山、金馬倫山一帶:



 



  熨波洲:




  舂坎灣附近細小的頭洲:


  赤柱半島:


  海洋公園山上園區與東博寮海峽:



  海洋公園設施:




  直升機坪:



  日落之美:





  深水灣與淺水灣:





  熨波洲以南的海域:


  海洋公園、南丫島與深灣遊艇俱樂部之黃昏景觀:






  原路返回南朗山道,最後抵達黃竹坑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