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雨過天青東狗牙.日落鳳凰伴雲海



  日期:2020年 9月 5日(六)
  路線:水口 — 塘福引水道 — L102標距柱位置上狗牙嶺 — 「一線生機」 — 「閻王壁」 — 斬柴坳接鳳凰徑 — 鳳凰山頂(934米) — 伯公坳 — 東涌站地圖
  天氣:間中天晴

  早上雖然出現過紅色暴雨警告,但大雨實際只影響港島及九龍東,而近幾天持續出現的熱對流降雨亦幾乎沒有波及大嶼山,趁星期六嶼巴的車費較便宜及下午天氣轉為穩定,到大嶼山的山嶺
走走就最適合不過了,是次則首戰「東狗牙」,從引水道不經石壁郊遊徑直上狗牙嶺的「一線生機」,接回鳳凰徑後繼續步上鳳凰山頂,有幸遇上遠超預期的景色、間中浮現的雲海與前無阻隔的日落。

  由東涌站乘11A巴士至水口村稍東面的分站,似乎是巧合,乘坐的車本來屬跨境直通巴士,連顯示屏及下車鐘都沒有,乘客的警覺性當然增加了,抵達嶼南路後不斷有乘客步向司機附近,希望不要坐過頭,最後都可在預期的車站下車。

  沿鳳凰徑十段斜度不大的樓梯登上海拔約110米的
塘福引水道,長度正好一公里,但旁邊有些附近原居民的山墳,心理上或許有輕微影響。抵達塘福引水道馬路,略為右轉不到一分鐘看到L102標距柱,標距柱另一面是橫跨引水道的小橋,「東狗牙」山脊入口就在小橋後方。「東狗牙」初段在樹木參天的叢林,同時屬植物有點茂密的小徑。由於早上下過雨,小徑兩旁的植物都沾了水珠,褲管和雙鞋表面逐漸被弄濕,期間亦遇到一些巨型蜘蛛網。上了一百米左右,視野稍為開揚,可下望水口灣、水口村與塘福一帶。

  繼續沿「東狗牙」上行,斜度不算很高,惟路邊植物頗多,部分位置更非常茂密,直至海拔約550米的「中狗牙」山脊交匯點為止。
「中狗牙」與「東狗牙」之間是「中狗牙坑」深谷,深谷上的崖壁像屏風般依「中狗牙」東側排列,十分壯觀,至於中狗牙坑上源是氣勢磅礡、難度極高的「虎吼石河」,據說岩石鬆散,踏上一步就很易後退一步甚至幾步。

  雖然溫度輕微下降,但風力極其微弱,加上雨點蒸發時帶來的水氣,感覺依然十分悶熱。當
中、東狗牙兩脊匯合後斜度顯著提升,要雙手並用攀上石堆,之後很快抵達傳說中的「一線生機」,海拔約630米,橫過時要沿嶙峋石堆坐著下降,但兩邊是百米深崖,不慎失足幾可肯定致命,所以名字就叫一線生機了,近年有熱心人士在岩壁加設鐵索,希望令遊人感覺安全點,但考慮穩固性問題,坳仔沒用鐵索協助。又一個巧合,不經意在農曆七月的四點四十四分橫過一線生機,小心的話當然沒有問題,相反不小心的任何一個時間都可能出意外。

  橫過一線生機後西、中、東狗牙三線合一,再接「
閻王壁」 上斬柴坳。在一線生機與閻王壁之間還有一個位置要很小心地坐著下降一堵近五米的直壁,但最近亦有熱心人士在旁邊開繞道,完美避開那道難關。閻王壁」高達二百米,但實際沒有那麼可怕,雖然斜度頗高,但最斜之處不及上一線生機的石堆,可能因為前面上得多而急,體力明顯下滑,仍要一口氣上攀才是真正考驗。離斬柴坳幾分鐘之遙是著名的「小鳥回頭石」(或稱「哨牙石」),既是另一險線「鳳冠南巖」入口,也是閻王壁」的出口,像提醒能力不足或走錯路的人要回頭,如不理會就令自己陷入險境。

  斬柴坳海拔810米,但名牌近期消失了,再上高度差頗大的樓梯上鳳凰山頂。在斬柴坳仍看到鳳凰山南面泛起薄霧,過了十五分鐘抵達山頂,薄霧消散,換來的是能見度不俗、坐擁全方位景觀的環境。身在海拔超過九百米的山頂,依舊無風或微風,如此情況不常見,大半個天空則被薄薄雲層覆蓋,只間歇透出柔和的光芒,感覺非常夢幻奇特。山頂東望大東山和芝麻灣半島,南望石壁水塘和塘福,西望昂坪和珠江口,北望赤鱲角和東涌。港珠澳大橋在珠江口兩端穿過,中間是海底隧道,雖然肉眼可望遙遠的澳門,但那裡的霧霾有點重,相機無法清楚對焦。至於一向繁忙的赤鱲角機場,在環球嚴峻的肺炎疫情下無法維持正常運作,停機坪上整齊停滿國泰、港航等本地航空公司的飛機。

  過了半小時,南面又冒出薄薄的雲,並很緩慢地朝向西面擴散,不過薄雲又只維持十五分鐘左右,相信是日在吹非常微弱的東南風。隨太陽高度繼續降低,短暫脫離雲層,可見美麗的日落。雖然在鳳凰山觀日出是很讓人嚮往的事,但觀日落其實也不遜色,因為西面全無阻隔,容易看到完美的日落,相對來說完美的日出則罕有得多,尤其清晨雲霧較大及有些季節會受大東山遮蔽,天時、地利缺一不可。

  當落日消失在霧霾後,沿鳳凰徑東下伯公坳,環境大致開揚,部分位置的樓梯高度差較大。約一小時後抵達伯公坳,那幾乎是巴士從嶼南回東涌的最後一站,根據過往兩個月由大澳及梅窩乘車回東涌,在塘福及貝澳已經滿座,當時已經晚上八點半,只要天氣不差,入黑後一小時在伯公坳能上車幾近妄想,於是連候車都免了,沿東涌道急步下行一小時回東涌站作結。

  沒有顯示屏及下車鐘的巴士:


  在水口村稍東面的巴士站下車:



  入口的L100標距柱:


  沿鳳凰徑第十段上塘福引水道:





  引水道馬路旁的水口郊遊區:



  在L102標距柱穿過小橋上狗牙嶺,不要上錯護土牆維修樓梯:




  樹林裡的巨型蜘蛛網:


  下望水口灣、水口村:




  東狗牙山脊其中一片密林較少的位置:


  塘福懲教所:


  左面的中狗牙山脊,崖壁像屏風排列:


  東狗牙山脊大多身處密林:


  少量雙手並用的位置(回望):


  山脊下的水口:


  中、東狗牙之間的中狗牙坑:


  水口灣與塘福一帶海域:


  中狗牙坑上源的虎吼石河,斜度非常高:



  兩脊間深陷的中狗牙坑:


  中狗牙山脊線與石壁水塘以西山嶺:


  靠近狗牙嶺中、東二脊交匯點:


  虎吼石河與石壁水塘:








  仰望鳳凰山:


  大嶼山南部輕微凸出的塘福村與懲教所:


  石鼓洲:


  眺望港島西南岸:


  大嶼山南面的索罟群島:


  虎吼石河與中狗牙坑全貌:




  中、東狗牙匯合後斜度顯著提升,要雙手並用攀上石堆








  前面是西狗牙的路口,中間被「一線生機」隔開:



  橫過「一線生機」後回望:





  從「一線生機」看索罟群島與南海:


  本來要坐著下降的直壁:


  回望「一線生機」:



  攀上「閻王壁」:
 



  回望石壁水塘及狗牙嶺的不同山脊:





  鳳冠南巖之奇石:


  港珠澳大橋與昂坪:





  鳳凰山南面的薄雲:






  小鳥回頭石:



  薄霧與珠江口:


  斬柴坳:



  鳳凰山頂:



  山頂避風亭:



  疫情下本地航空公司的飛機整齊地停滿停機坪:






  赤鱲角機場客運大樓:


  東涌新市鎮與較遠的屯門:




  鳳凰山北面的「羅漢塔」,難度亦頗高:


  東望大東山與芝麻灣半島:





  大東山頂:



  南面的索罟群島、籮箕灣半島與石壁水塘:




  北面的鳳凰山副峰:



  港珠澳大橋在珠江口兩端穿過:





  珠海、澳門一帶的矇矓景色:
 


   大澳:


  360度全景照:
 






  薄雲再現,持續約十分鐘:






  高空薄薄的雲層:



  黃昏的天壇大佛:



  美麗的日落來了:










  鳳凰山的日落基本上全無阻隔:











  太陽消失在霧霾中:



  下山途中遇上靜止的薄雲:





  東涌與機場的黃昏:

 


  燈光通明的懲教所:


  沒有人候車的伯公坳:



  沿東涌道步行下山:


  大東山食水配水庫:


  東涌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