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沙螺洞過流水響



  日期:2020年 8月 29日 (六)
  路線:大埔墟站 — 鳳園 — 沙螺洞 — 平山仔(探索南山尾村失敗) — 拋珠坑(屏風橋、珠坑橋) — 石坳山附近 — 流水響水塘 — 桔仔山坳 — 九龍坑村地圖
  天氣:晴,霧霾較重

  是日又出現農曆七月的典型不穩定天氣——天晴但能見度較低、風力微弱,下午初段也有少量熱對流,所以路線選擇上就相對保守一點,走走已有一年沒到的沙螺洞和平山仔,期間亦順道探索比平山仔更深入的南山尾村,但路況惡劣未能成功。行程後段再經流水響水塘,在雨季後期水量豐富,猶如一面鏡子,把湖邊樹木完美反射在平靜的塘面。

  由大埔墟站經廣福邨、完善公園、魚角村、鳳園嵐山徒步至蝴蝶保護區後,沿樓梯步上海拔近二百米的沙螺洞,旁邊雖然有些原居民的墳墓,不過也是欣賞大埔新市鎮和工業邨的好地方。是日天氣較前個周末更悶熱,絕對是年初以來最難熬的遠足日,才不到五百米的上山樓梯,卻要十五分鐘才走完,還好前一天開始戶外運動期間和身處郊野公園可不用戴口罩,起碼感覺不會更難受。

  一直沿有點破爛的馬路步至盡頭,盡頭處為沙螺洞張屋村,幾年前裡面的廢田一度改建成油菜花田,吸引大量遊人「打卡」,但因一些爭議,如今「打回原形」。至於另一邊的李屋村近年貌似回復生機,村民更開設社會企業推動復耕計劃。沙螺洞張屋只有一戶人家長住並經營士多,踏進士多時可能東主不在,沒有豆腐花吃,只有一些飲品供應,於是買了運動飲品後立即喝下,再過一會離開。

  在廢田間的通道穿插,之後看到個路口和問路石,提示左往沙頭角(直往鶴藪水塘),右往平山仔(亦稱平山寨,也可往鶴藪水塘,但會遠點)。橫過木橋與零散的古道石塊,當看到路邊的黃鶴石澗澗道時,代表踏進平山仔村範圍,過澗後右邊會發現通往南山尾的小徑,該小徑本來屬村徑,具經驗的遠足者可從此登上屏風山或黃嶺附近,近六年前坳仔曾經過南山尾村的破屋上黃嶺,而村徑則尚算明顯,惟可能因氣候變化、少遠足隊走訪加上夏季關係,路邊的廢田野草長得非常高和茂密,幾乎把村徑完全覆蓋,稍有不慎就容易墮進旁邊的澗道,之後在某個樹木較多的位置,澗道另一邊突然有動物吼叫,草叢也猛烈搖晃,再前走幾步,地面被嚴重破壞,泥土鬆散之餘更清楚可見動物蹄印,附近同時充滿帶污泥的水坑,相信難以繼續前進。地圖上雖然顯示還在村徑(亦有遠足隊的少量路標),環境很可能變成野豬林,其實那裡還未正式離開平山仔村,只走了往南山尾村約四分一距離,看來日後要再踏足南山尾村並不容易。

  退回路口,繼續經古道往鶴藪方向,地圖上顯示的平山仔村廢屋群已被茂盛野草完全包圍。靠近水塘,取捷徑往鶴藪水塘家樂徑的拋珠坑」,那裡匯合從平山仔及沙螺洞的澗水,上面小橋分別叫「屏風橋」及「珠坑橋」,兩橋只隔幾米,匯合後的澗水很快流入鶴藪灌溉水塘。

  離開家樂徑,經衛奕信徑第九段上石坳山附近,之後經流水響郊遊徑下流水響水塘,上石坳山時天色明顯昏暗,但沿途上網信號極差,有些位置連電話信號都沒有,難免使坳仔有點擔心,還好下山期間太陽又露面了,由於霧霾較重,太陽周邊的天空染成泥黃色。

  流水響郊遊徑其實是環狀的郊遊徑,以流水響水塘作為起點兼終點,此時進入郊遊徑另一端,先穿越「流水橋」,在最佳位置欣賞水量豐富及波平如鏡的水塘,附近的旱廁旁邊另有小徑上龍山,留待日後探索。朝郊遊徑西段的「雲水古道」上桔仔山坳,抵達桔仔山坳時看到有告示提醒即將離開郊野公園,要牽引好隨身的大型狗隻,在政府最新的防疫安排下,也順便提醒遊人戴回口罩(如不在運動期間)。桔仔山坳亦有小徑估計可直降九龍坑村,當日後從流水響上龍山時會考慮一拼探索。從桔仔山坳再走約一公里半的軍車馬路,入暮時到達九龍坑村,結束半天悶熱和霧霾天氣下的行程。

  由大埔墟站經廣福邨、完善公園、魚角村、鳳園嵐山徒步至蝴蝶保護區:









  沿指示牌上沙螺洞:




  沿樓梯步上沙螺洞期間可鳥瞰大埔新市鎮、工業邨,亦可仰望九龍坑山:







  誰缺德遊人所為?


  馬路旁的疑似晨運園地,更有耕作跡象:






  沙螺洞村大片廢田:



  由保育組織豎立的資訊板,提供沙螺洞村相關資訊:




  沙螺洞李屋入口:


  沙螺洞張屋村:





  沙螺洞張屋村的士多,也是唯一有人長住的村屋:


  錦鯉池:



  士多提供私房菜,但現時暫停供應:




  過期廣告(沙螺洞村油菜花田在2016年盛開過)


  從沙螺洞張屋前往平山仔村:









  仰望屏風山:



  穿過黃鶴石澗:



  黃鶴石澗澗旁,警告牌後有荒廢的村徑往南山尾:


  由於平山仔的廢田野草長得過於茂盛,令村徑幾乎消失不見:




  這裡野草較少,可見殘存的水泥徑:


  路況趨於惡劣,地面有不少被野豬破壞的痕跡:






  在此回頭:



  帶污泥的水坑:



  經不明顯的路胚回剛才的路口:




  村徑旁邊已是澗道:


  平山仔的廢田,原有村屋幾近消失在茂盛的野草中:







  靠近鶴藪水塘,沿捷徑(穿過廢棄的郊遊地點)往「拋珠坑」:







  步經「拋珠坑」的「屏風橋」,橋下澗水從黃嶺經平山仔而至:




  緊接經過「珠坑橋」,橋下澗水從黃嶺經平山仔而至:




  鶴藪水塘家樂徑與衛奕信徑第九段路口:


  路口附近可下望鶴藪水塘:





  沿曲折的樓梯一口氣登上石坳山附近:


  在石坳山附近下望實際面積不大的鶴藪水塘:




  沿指示牌下流水響水塘:


  日落龍山:




  流水響水塘既是郊遊徑的起點(左面,剛才的來路),也是終點(右面,上桔仔山坳):


  穿過流水橋往水塘另一邊:



  旱廁旁有小徑上龍山:



  水量豐富的流水響水塘,樹木在平靜的湖面反射:







  經雲山下上桔仔山坳:


  即將離開郊野公園,在政府最新的防疫安排下,也順便提醒遊人戴回口罩:


  下望九龍坑與大窩東支路群村:







  軍車路路碑:


  九龍坑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