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麥二鹿湖大枕蓋



  日期:2020年 8月 14日(五)
  路線:北潭坳 — 赤徑 — 大浪坳 — 大浪村 — 大灣 — 鹹田灣 — 西灣 — 西灣亭 — 鹿湖郊遊徑 — 大枕蓋(408米) — 萬宜坳 — 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

  基於本地肺炎疫情在七月下半月急劇惡化,政府只容許不超過二人之非必要聚集之餘,所有戶外公眾地方亦須戴上口罩,運動(包括遠足)期間並無豁免,所以路線選擇上難免有一些限制,否則很易導致感覺不適,包括不宜深入密林小徑等,相信官方郊遊路線是穩健之選。

  是日為新防疫政策實施半月的第二次遠足(前個星期五走了麥徑五段再下沙田頭村,拍攝相片甚少,不寫遊記),到了素有後花園之稱的西貢東郊野公園,欣賞美麗的山林與海灣景色,先後走訪麥徑二段、鹿湖郊遊徑與大枕蓋,但在麥徑二段中段繞經大灣和鹹田灣。

  從彩虹乘小巴至西貢時交通意想不到的堵塞,車程超過半小時,抵達西貢大會堂巴士站時,只餘三分鐘下趟94巴士就會從總站開出,於是立即下車並跑往沙角尾(94巴士首個分站),才跑完一分鐘巴士到了。起步點在北潭坳,下赤徑再上海拔約150米的大浪坳,復下大浪村,全屬水泥徑路段,經過赤徑北坑旁的狹長草地已見不少遊人露營,當時才三點左右,加上還處於夏天,看來因所有漁護署官方營地關閉,遊人都集中在那片熱門的非營地,實際上那裡在村落,漁護署執法不了。

  在大浪村看到新路牌指去「林屋圍」方向,方向正是往大灣的路口,於是先離開麥徑,去探索一下林屋圍村,記得三年前路況頗為惡劣,滿布密林和荊棘藤蔓,未知現時會否因建了路牌而好轉。在溪後左轉經草坪深入叢林,途中再橫過「坑仔陂」小水壩,很快會看到通往林屋圍的水泥徑,但灌木林依然非常茂密,在炎熱天氣下始終不宜探索。水泥徑左方另有非常寬敞的山徑,以為是往林屋圍的繞道,實際只到達一座新建山墳,墳後的已經變成密林。

  退回草坪,經相對明顯的小徑往大灣沙灘,步經已荒廢的龍尾頭和大灣村,不過志願機構的簡介牌卻把兩村名字分別誤植為林屋圍與張屋圍。大灣村與沙灘之間要經一片長期水淹之窪地,近年鋪了一些大石,讓遊人夏天或雨後仍可順利橫過。漫步在沙粒細緻的沙灘,越過望魚角小山崗,很快抵達鹹田灣,鹹田灣以涌口獨木橋為最大特色,但獨木橋易在颱風或暴雨時損毀,幾乎每次經過時變成不同模樣。雖然是星期五,大灣與鹹田灣的遊人頗多,似乎都提早放假享受長周末,尤其注重生活的洋人。

  回歸水泥徑,經山腰走半小時至西灣(慣稱大浪西灣),依然頗為熱鬧,先在士多吃豆腐花後繼續行程。從西灣經吹筒坳步上海拔近150米的西灣亭,前面正有一台村民駕駛的電動車緩慢上山,由於坳仔不想在電動車間前後穿插,始終在平路或下坡時會明顯加速,於是一直跟隨後方,速度實際上與步行相約,不過起碼可以節省不少體力,始終要搬運物資。抵達西灣亭時已過往西貢的村巴末班車時間,仍有很多人等候,部分則已叫的士,與此同時還發現一台冰箱,究竟等待搬往西灣村,還是等待棄置?

  踏上鹿湖郊遊徑,先上一段樓梯後下行至雙鹿石澗澗道和鹿湖廢村,因前兩天都下過雨,地上有些泥濘。穿過鹿湖廢村,隨即步上海拔超過250米的鹿湖高地,中途有座級距甚高的「百步梯」。高地上部分位置有水淹跡象,花點技巧才勉強避開,相信雨後一、兩天仍不太適合走鹿湖郊遊徑。在高地的明顯路口拐往萬宜水庫方向,先上大枕蓋後下萬宜坳,部分位置較多亂石。大枕蓋是欣賞萬宜水庫與西貢海域最佳地方之一,但此時已過日落時分,西面天空只現橙黃色的晚霞,於是只在山頂測量柱短暫停留。下山中段需亮起電筒,而後段斜度頗高的位置在去年年底換成樓梯,之後再經一段護土牆樓梯就抵達萬宜坳。沿暗黑的大網仔路下行,至北潭路交界時才有路燈照明,最後再步行近十分鐘至北潭涌,結束剛好二十公里的路程。

  北潭坳的牛群:





  起步:


  上牛湖墩的入口已封閉:


  高塘口:


  赤徑村:





  寧靜的赤徑:







  赤徑的「天池」:



  赤徑北坑旁的狹長草地已見不少遊人露營:



  大浪坳:


  往大浪村的路邊放了不少工程物料:



  仰望蚺蛇尖:


  幾年前此屋的滑浪壁畫已褪色:


  大浪村(大圍):




  有指示牌往林屋圍:



  大浪村(大圍)以東的大草坪:


  「坑仔陂」小水壩:



  通往林屋圍的水泥徑灌木林非常茂密:


  退回草坪,沿小徑經龍尾頭廢村:







  大灣廢村:



  快到大灣沙灘的水淹地:


大灣沙灘:






  鹹田村:



  鹹田灣:











  西灣觀星地點:


  西灣:







  新建村徑與直升機坪:



  西灣村:







  經吹筒坳往西灣亭,途中可下望萬宜水庫:





  西灣亭候車人數眾多:




  步上鹿湖郊遊徑:





  夾萬坑水壩:


  穿越雙鹿石澗:




  鹿湖廢村:



  左轉步上鹿湖高地(右往赤徑):


  上樓梯途中回望:


  黃昏的鹿湖高地,部分位置積水甚多:





   從鹿湖高地上大枕蓋:







  萬宜水庫與西貢海:






  東北面的長咀:


  遙看大鵬灣,大鵬灣中央平坦小島乃東平洲:



  可西望馬鞍山:



  在暮色漸濃之時下山:












  護土牆樓梯植物頗為茂密:


  萬宜坳回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