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南山拾塱望東灣



  日期:2020年 8月 22日(六)
  路線:梅窩 — 鹿地塘村 — 南山古道 — 南山營地 — 白富田 — 禮智園墳場 — 牛牯灣 — 拾塱 — 芝麻灣懲教所 — 拾塱灌溉水塘 — 龍尾 — 芝麻灣郊遊徑(舊段) — 望東灣 — 貝澳地圖
  天氣:晴,間中有雷暴

  踏入農曆七月,傳說是「鬼門」大開時期,民間上會有較多禁忌,包括戶外和水上活動,其實某程度上可用科學解釋,因為月內香港周邊地區風暴活動通常非常頻密,而較涼氣團則尚未抵達,以過去經驗,天氣一般較差或頗為不穩定,容易出現熱對流和雷暴,另外能見度亦開始下降,據統計是全年遠足日數和時數最少的月份。

  受「巴威」下沉氣流影響,是日能見度較低,考慮到可能出現的熱對流,決定再走大嶼山,並以撤退點較多的低地為主,當中南山古道與禮智園墳場至牛牯灣兩段山徑過往從未走過,而芝麻灣郊遊徑似乎將會明顯改道,或不再是全城最長的遠足徑,實際變化則要留待日後揭曉。

  在梅窩銀礦灣沙灘起步,尋找地圖和指示牌上的「南山古道」方向,沿村徑進入鹿地塘村,但梅窩的居民多用單車代步,所以途中也要特別留意單車會無聲無息在身邊擦過。南山古道鹿地塘村入口較為隱蔽,需要在村屋正前方或旁邊穿插,但古道路況就相當明顯,斜度均等向上,在樹林內慢走半小時可走完,出口在南山郊遊地點。

  南山是郊遊設施和遠足路線相當齊全的地方,設有多個郊遊場地、燒烤場、露營場和公廁,山徑除可通往梅窩外,亦可上大東山、南大嶼郊遊徑至伯公坳、大牛湖頂至芝麻灣道或白富田營地。就在公廁旁邊發現外表相當精緻的石屋,石塊方正地排列,屋前木牌刻上「Grand cru de Graves」,隱約看到環境像酒莊,在郊野公園內有如此建築物可謂非常奇特,究竟有何來歷?屋主會否有特殊關係?

  橫過嶼南道,開始朝大牛湖頂或白富田方向上山,沒想到上山才幾分鐘就聽到陣陣悶雷,於是在相對開揚的南山觀景台停下及觀察天氣變化,決定繼續前進還是撤退,原來深圳正有強烈熱對流發展,並蔓延至新界北,農曆七月天氣較不穩定的印象果然應驗了。在觀景台一待就待了一小時,部分時間悶雷相當密集,天上雲朵先不斷向上伸展,然後開始明顯消散,同時雷達圖顯示的對流活動逐漸減弱,隨即恢復行程,再稍為上走至大牛湖頂路口(標示往貝澳方向),然後左轉開始下行,經過白富田營地往禮智園墳場。白富田營地因位置不便和配套較少,可謂相當冷門的官方營地,現時雖然受肺炎疫情影響而封閉,但竟然發現入口封條被破壞,究竟是誰人的「勇敢」,還是颱風的「傑作」?

  接馬路,再走至馬路盡頭的禮智園墳場,穿過墳場後繼續沿村徑和樓梯下行,很快到達幾乎荒廢的牛牯灣村,村裡尚有廢田草坪,是相當適合露營的環境。從牛牯灣村沿岸邊村徑,經橫塘村往拾塱村,村裡意想不到的熱鬧,因為正舉辦中元法會,儀式在疫情禁聚措施下屬可豁免類別。走馬路至芝麻灣懲教所,步過懲教所後方通道,再上拾塱灌溉水塘,幾日前的「海高斯」帶來不少雨水,使水塘滿溢。

  橫過水壩上龍尾,路邊竟然發現不在原有位置的C1408標距柱(本來在望東灣南面),很快看到從未出現過的新山徑、指示牌和空白一片的告示板,相信郊遊徑將會明顯改道。由水壩起計,約十五分鐘抵達芝麻灣半島多道山徑交匯點的龍尾,有尊很似龍尾的塑像,那裡正處於原郊遊徑的正中段,亦可上老人山或下大浪灣村。值得一提,龍尾本來指大浪灣村以北窩谷的小廢村(海拔約50米,地圖上也指向此),但漁護署和遠足界為方便辨認,把「龍尾」挪至上面海拔約110米的五叉路口(現時變成七叉路口)。

  大休後已是六時,決定全速走郊遊徑再下望東灣,整體先上後下,坡度甚低,路邊不時有些巨石深藏樹林中,可能因近年植林而形成此奇觀。由龍尾至望東灣的距離超過四公里,到達望東灣時天色漸暗,並泛起紅霞,那個海灣本來是望西的,完全名不副實,但如果遙望水口半島東面的海灣,倒講得通。望東灣村基本上已無人長居,而原有的青年旅舍也荒廢多年,只有度假屋讓人租住度假。最後經一段長約兩公里的村徑步回貝澳巴士站,結束半天旅程。

  梅窩銀礦灣沙灘:


  銀河流向銀礦灣:




  穿過小橋,沿村徑往鹿地塘村:







  在鹿地塘村屋間穿插進入南山古道:



  南山古道路況,斜度大致均等向上:




  南山也是鳳凰徑第二段(上大東山)的入口:


  鳳凰徑第二段入口、公廁旁邊發現精緻的石屋,隱約看到環境像酒莊:




  仰望蓮花山:


  從南山郊遊場地觀景台東望梅窩:




  這裡本來可以西望貝澳,但景色被樹叢遮蔽:



  雲層消散,天色逐漸穩定,繼續行程:



  觀景點旁曾有捷徑往白富田,不過已被野草湮沒:


  左轉往白富田,右轉上大牛湖頂再下拾塱:



  白富田營地入口:



  從白富田下禮智園墳場馬路:


  馬路附近有些寮屋和蕉樹:


  這裡亦有馬路通往附近的寮屋,別走錯:


  穿過禮智園墳場,經樓梯下牛牯灣村:




  下面是牛牯灣廢田草坪:



  牛牯灣村:





  田上有倒下的舊挖掘機:



  牛牯灣臨海的廢屋與小沙灘;






  有橫水渡從芝麻灣開出,準備前往長洲:


  橫塘村的荒廢寮屋:


  東望喜靈洲:


  拾塱村:




  拾塱村廢田草坪:



  穿過芝麻灣懲教所至拾塱灌溉水塘:





  灌溉水塘下的郊野公園管理站;


  橫過水滿的拾塱灌溉水塘:






  路況平坦寬闊,因為設計屬越野單車徑:


  新的C1408標距柱,離本來的C1428標距柱只有約一百米左右:


  新郊遊徑的起伏稍多:



  新指示牌與告示板:



  從龍尾塑像附近下大浪灣之水泥徑:


  放了龍尾塑像的龍尾路口,這裡路口相當多:







  下望龍尾村與大浪灣所在窩谷:



  經郊遊徑往望東灣途中,不時會遇到一些小溪,也有藏在樹林中的巨石:




  近方的大浪灣與遠方的長洲島:


  石鼓洲:



  樹枝下掛了巨大的蜘蛛網:




  芝麻灣的黃昏:




  仰望山頂有直崖的廟仔墩:




  左轉下望東灣再往貝澳:


  望東灣村廢屋:





  望東灣碼頭與沙灘:




  已明顯荒廢的青年旅舍:



  往來望東灣至貝澳的村徑並無路燈:


  新的郊遊徑會經望東灣附近再往貝澳:


  貝澳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