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

夏日紅石門之旅 2020


  日期:2020年 7月 19日(日)
  路線:烏蛟騰 — 下苗田 — 馬尿河 — 黃竹涌 — 大水湖 — 綑岸至牛角涌 — 綑岸經鹹魚埕半島 — 紅石門 — 吉澳供水水塘 —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近觀音峒 — 大峒  下苗田  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

  是日下午出現大退潮,不如就綑岸至紅石門,觀賞紅石門一帶赤紅的海岸,但考慮到長度問題,決定先經「迷椏走廊」往大水湖,然後才展開綑岸旅程。

  由鄉郊風情濃厚的烏蛟騰起步,循例經九擔租和下苗田至迷椏走廊入口,高度呈逐漸下降趨勢。入口有塊警告牌,示意路況崎嶇難行和叢林茂密,但同時亦寫上很多個「紅石門」字樣,深怕人們不知可通往紅石門。那是通往紅石門的「下路」,全段在山腰密林,先經馬料水、黃竹涌下行至澗道出口,再繞過牛角涌,正常步速下需時兩小時左右,由於過去歧路眾多,尤其黃竹涌之前路段,方向易感迷失,故被稱為「迷椏走廊」。

  黃竹涌澗邊布滿鳳尾竹叢,地上畫了很多個無形的圓圈,竹樹就在每個圓圈密集生長,並向四周伸展,增加與陽光接觸的面積,加上潺潺的溪水,可謂一片詩情畫意。不過,那個地方大雨後卻是生人勿近,山上流水匯聚在窄窄溪澗,遊人不易穿過,勉強通過雙鞋會變成水鞋。過了一些竹叢,環境轉為開揚,但不沿澗道下溯,在旁邊斜度頗高的小徑下澗口,途中有處鳥瞰大水湖和稍遠的印洲塘,在夏日農曆接近初一的午後,大水湖顯現大片泥灘。

   大水湖的海岸線像小寫的Omega符號,西南面和東南面分別屬黃竹涌與牛角涌澗口。由黃竹涌澗口開始綑邊,至紅石門長約四公里(註:三椏涌至紅石門的海岸線長約八公里),初段往角涌的海岸蠔殼甚多,亦夾雜帶紅色的岩石,之後就看到輸水管道和一座幾乎被蠔殼完全黏滿的碼頭,因為角涌較上游位置是吉澳供水水塘(亦稱蕉頭坑水塘),管道會從水塘經大水湖深入印洲塘,最終流向鴨洲和吉澳。

  牛角涌澗口在大退潮下也顯現大片泥灘,雖然貌似可踏上,實際卻是讓人泥足深陷的沼澤地,最後都得走遠一點,順道清洗雙鞋黏滿的泥濘。之後步經鹹魚埕半島海岸,直線距離才短短二百米,海岸線長度卻足足十倍,半島內亦有個名為牛頭角的內灣。鹹魚埕半島至紅石門之間也需經過一個頗深的內灣,灣篤堆滿來歷不明的垃圾。再拐幾個彎,看到長長堤壩,代表到達目標的紅石門,由黃竹涌澗口起計用了兩小時左右,雖然沒有具難度的攀爬點,但蠔殼很多及陷阱處處,既有泥足深陷的沼澤,亦有看似穩固實鬆很鬆的大石,站上去差點摔倒,那段海岸線其實對雙鞋損耗很大

  紅石門以嫣紅迷人的海岸盛名,因為土壤富含鐵質,吸引不少遊人挑戰,然而難度整體偏高,有個折衷的方法是以水路參觀。逗留一小時,休息之餘也盡情拍攝紅石門海岸景色,很易令人留連忘返,尤其在藍天白雲的良好天氣襯托下,拍攝效果更佳。五、六點的紅石門,基本上沒有遊人,太陽亦準備落在西北面的小山崗,期間收到本地疫情繼續惡化的消息,單日確診人數更首次突破一百,夕陽下難免有幾分感觸。

  雖然消息不佳,始終還得收拾心情回程,因為已是六點,如果再晚點離開,到烏蛟騰時也要叫的士回大埔。穿過廢屋、內湖、吉澳供水水塘上觀音峒附近的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路況依然以密林為主,但相對沒如迷椏走廊茂密。全速經大峒下下苗田,經過下苗田叢林時環境已相當昏暗,此時開始亮電筒,最後經上苗田,剛好八點抵達烏蛟騰,在廁所稍作整頓,回到小巴總站,才五分鐘末班車就到達,同時象徵全日行程正式完結。

  烏蛟騰起步,沿苗三古道緩降下苗田後拐進往紅石門之「迷椏走廊」入口:











  警告牌上寫了三個「紅石門」:


  小徑上後望吊燈籠:



  馬尿河:



  黃竹涌澗道上鳳尾竹叢處處:







  穿過黃竹涌澗道中下游:




  大潮退下的大水湖:




  稍遠的印洲塘:



  觀賞大水湖之位置環境開揚:


  黃竹涌澗口,在此開始綑岸至紅石門:








  大水湖海岸帶紅色的岩石:





  疑似輸水管道下海處:


  充滿蠔殼的地方:



  疑似舊碼頭:


  牛角涌澗口:








  踏上鹹魚埕半島長約兩公里的海岸線:



  紅排:


  此地名為「長咀」:



  牛頭角與半島的內灣:







  此位置有點難度:



  鹹魚埕半島至紅石門之間的內堆滿來歷不明的垃圾:






  快到紅石門:






  與往灣洲之間的紅石門海峽:



  抵達紅石門,先穿過在漲潮下難以通過的堤壩,再上小山丘回望紅石門的景致:










  紅石門以東的黃竹角海:




  穿過紅石門海峽,視野的「出口」在深圳鹽田:





  堤壩後方的灣篤:



  外展學校往灣洲訓練基地:


  嫣紅迷人的紅石門海岸,還有夕陽陪伴:

































  紅石門連接西岸「乾門咀」與東岸「盪排頭」的堤壩,前年「山竹」時遭明顯毀壞:






  乾門咀的紅石海岸:






  紅石門村廢屋與前面的廚房、長椅:





  殘存的小卡車遺跡:


  經內湖離開紅石門村:




  吉澳供水水塘:




  上山時回望黃竹角海、往灣洲: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與紅石門小徑之交匯點:


  沿郊遊徑經觀音峒往大峒,途中有少量地方可盡覽船灣淡水湖:








  從大峒鳥瞰三椏灣一帶:


  從大峒下山,經下苗田廢村:




  抵達烏蛟騰時天色已全黑:


  疑有意外發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