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老虎頭——給你一個五星級的景



  日期:2020年 8月 15日(六)
  路線:東涌站 — 翔東路山腰往白芒村 — 東梅古道(牛牯塱、大蠔新村) — 紅花顏 — 老虎頭郊遊徑上老虎頭(465米) — 原路折返,捷徑往黃公田村 — 望渡坳避雨亭 — 銀礦灣礦洞 — 白銀鄉 — 梅窩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梅窩以東的大嶼山東部可謂被遺忘的區域,過往每年只走過一次左右,而當中最高的老虎頭更從未在網誌出現過,而且有郊遊徑連接,那就事不宜遲,趁周末午後遊覽一趟,在夏日藍天白雲襯托下景觀超乎想像的美麗,或許是全城景觀最佳的山頭之一。

  東梅古道亦稱奧運徑,命名目的是迎接香港在2008年奧運會作為協辦馬術比賽的地方,沿途地上亦有不同比賽項目的圖徽。古道實際先經過翔東路後方的山腰然後才往白芒,不過近東涌段變成護土牆相關的維修通道,歧路眾多,之後是一段天然山徑,靠近白芒村時路邊的山林被稱為奧運林,因為本來是植林區,事隔多年,植林區已與周邊融為一體,實在難以看出有何不同,估計古道東涌至白芒段已不是原本的古道。由於該段相對較不明顯,部分人會選擇公路以北的海旁取代。

  白芒與大蠔谷較深處的牛牯塱、大蠔新村合稱「大蠔三鄉」,隸屬梅窩鄉事委員會,地理上雖然離東涌較近,但一般市民認知的東涌其實指新市鎮,離原有的鄉郊東移兩、三公里,而且隨新市鎮發展,版圖更會向東不斷延伸至大蠔、小蠔為止,所以幾十年前大蠔三鄉其實離梅窩較近,行政上梅窩也很合理東梅古道近年較少踏足,原來白芒與大蠔新村的新牌坊均已竣工,而三鄉村民的守衛意識較外面的強烈得多,在2014年政府把大蠔灣列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隨即受反對,甚至把通往大蠔灣的村徑封鎖。是次重遊,三鄉均謝絕外人進入,據說白芒村因肺炎疫情封閉,而牛牯塱村更早在2014年前就封閉,當年從馬路拍攝鄉村環境時,就被田上的村民不禮貌對待。

  過了大蠔新村後沿水泥徑上紅花顏,中段有座涼亭可鳥瞰大蠔灣,而且會感受陣陣涼風,由於剛才大部分位置風力微弱,尤其白芒之前路段更為悶熱,所以在亭內感覺相當舒服。紅花顏是老虎頭郊遊徑入口(也是東梅古道高點),郊遊徑長約3600米,由海拔約180米逐步攀升至465米的老虎頭,雖然郊遊徑以老虎頭山頂作終點,不過遠足路線一般連接至愉景灣不同地方,而郊遊徑的愉景灣與梅窩均有不少洋人居住,所以常會遇上他們到「後山」散步、做運動。

  隨高度上升,景觀收穫越來越豐富,路上亦有一些奇石(例如仙桃石、試劍石、怪鴨石),到達山頂的測量柱,環境極其開揚,更設兩座觀景台(南北方向各一),只有西南面才被更高的蓮花山脈遮擋。站在山頂,龍鼓灘以東的屯門區海岸線、汀九橋、青馬大橋、青衣島、迪士尼樂園、整個西九龍與港島西岸、坪洲、南丫島、長洲、梅窩、喜靈洲、愉景灣、小蠔灣、陰澳等地方皆清晰可見,還可遙望大帽山、針山等山脊,至於平坦的大小磨刀剛好夾在屯門與大嶼山北岸之間。在老虎頭南面的半山是在1983年建成的愉景灣高爾夫球會,球會旁為私人水塘。

  在老虎頭停留大半小時,人流開始增加,雖然下愉景灣路程明顯較短及以樓梯為主,最終原路步回東梅古道方向,但末段改走經黃公田的捷徑,捷徑路況雖然尚算明顯,其中一處卻被積水完全覆蓋,最終要在左邊樹林強行繞過。黃公田是梅窩地勢最高的村落之一,只有一戶村民不定期回來。

  再接古道,很快看到望渡坳避雨亭,過了避雨亭就一直沿樓梯下行,古道終點附近是銀礦洞、銀礦瀑布與白銀鄉。銀礦洞在1862年開採,盛產鉛礦,然而礦石亦包括少量白銀,處理後的銀礦就會送至區內的煉銀廠,當年據說更是廣東首家現代化煉銀廠,所以梅窩多個地方和建築物都以「銀」字為名,包括銀礦灣、銀河、銀灣村等,「梅窩」與「銀礦灣」兩個名字亦有時會混用。礦洞在1896年停產,之後由於有遊人探索時溺斃,政府隨即把礦洞封閉至今,只餘洞口讓人參觀。在礦洞與瀑布稍低處的路口轉右是白銀鄉,藏有歷史超過四百年的文武廟。抵達白銀鄉時剛好夜幕低垂,最後再沿馬路走約廿分鐘,在銀礦灣沙灘酒店附近乘巴士回東涌,結束全走東梅古道與景觀超乎想像的老虎頭之旅。

  東涌站起步,經翔東路上山腰往白芒,初段走在維修通道







  稍後轉為天然山徑:


  東涌新市鎮正延伸至白芒附近:



  奧運林:



  白芒村前的大蠔灣:




  白芒村焚化爐與更樓:



  白芒村新建牌坊:



  白芒屬圍村設計:


  受疫情影響,白芒村暫時封閉:


  位於白芒與牛牯塱之間已荒廢的學校:





  牛牯塱村謝絕外人進入:




  牛牯塱與大蠔新村之間的村屋:


  經大蠔新村外:



  從涼亭鳥瞰大蠔灣:




  過了涼亭,進入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範圍:


  位於紅花顏(東梅古道高點)的老虎頭郊遊徑入口:




  沿郊遊徑開始踏上老虎頭:





  愉景灣高爾夫球會:





  南望梅窩:


  野草較多的地方:


  屯門龍鼓灘:



  路中央的「仙桃石」:



  試劍石: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


  怪鴨石:


  上面的石林還有張「椅子」:


  可以看到清晰的遠景,但好戲在後頭:




  坪洲島:



  愉景灣高爾夫球會至南丫島景色:





  南丫島的發電廠:



  回望老虎頭郊遊徑山脊:


  海中突出的內伶仃島,隸屬深圳市:


  靠近老虎頭山頂:





  老虎頭山頂有兩座觀景台:




  西北面望屯門與海中平坦的大小磨刀:




  龍鼓灘發電廠:



  屯門青山:


  屯門新市鎮:



  小蠔灣:



  陰澳與對岸的青龍頭:



  西望珠江口:


  鳥瞰東面的愉景灣:










  愉景灣碼頭附近:



   汀九橋與青馬大橋:


  大嶼山的東北面:


  竹篙灣半島與迪士尼樂園設施、酒店:







  位於迪士尼樂園以東的竹篙灣檢疫中心:


  遠方的草山與針山:


  西望蓮花山脈:


  青衣島南岸與葵涌貨櫃碼頭:



  維港的西面出口(遠方可見稍尖的釣魚翁):


  位處九龍站上蓋的環球貿易廣場,屬全城最高,達118層


  港島的西南岸與山頂:


  較近方的坪洲島:



  後方的南丫島與近方的周公島:



  可遙望馬鞍山郊野公園:


  東北面的青衣島與荃灣、葵涌一帶:


  梅窩:



  大輋峒發射站:



  愉景灣水塘至梅窩的景觀:







  雲中透現的夕陽:


  原路下山,再經一些奇石:










  經捷徑往黃公田:




  某處被積水完全覆蓋:


  在樹林缺口(圖中右邊)強行闖過:


  經過小壩:


  黃公田村:






  村口有座尚算豪華的旱廁;


  通往黃公田的村徑:


  接回東梅古道:


  望渡坳避雨亭:


  奧運比賽項目圖徽:


  鳥瞰梅窩群村:


  新建欄杆:


  梅窩地圖:


  銀礦洞,礦洞內部已封閉:






  銀礦瀑布:



  白銀鄉與文武廟:



  銀礦灣度假酒店前臨沙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