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北潭畫西貢之心


  日期:2020年 7月 12日(日)
  路線:北潭涌 — 北潭村 — 榕北走廊 — 嶂上 — 北潭坳(村) — 麥徑二段 — 牛湖墩 — 鹿湖郊遊徑 — 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

  在近期普遍晴朗的天氣下,是日繼續走夏天相對長途的路線,先後到訪西貢西郊野公園的嶂上與西貢東郊野公園的牛湖墩,賞景之餘又可補給,同時重遊「自己所在」的村落,最後在路線圖上勉強畫了個心形圖案。

  早上又睡過頭,到達彩虹時往西貢的小巴站已有超過一百人排隊,加上未知是否有交通事故,班次較為疏落,快要上車之際,原來兩趟車之間竟然長達24分鐘,甚至排在前面的乘客也憋不住換乘的士,折騰一小時多才由彩虹抵達西貢。其實小巴站早上如此盛況倒是個不祥預兆,因為近日本地肺炎疫情又重新出現爆發苗頭,很多市民仍陶醉在上月「限聚令」顯著放寬後的報復性社交活動,近期市面像一下子回復至疫情前,加上潛在的檢疫漏洞,預兆也最終不幸應驗(按:月底的確診數字幾乎每日超過一百)。

  從北潭涌起步時已是曝曬炎熱的正午時分,雖然初段是充滿樹蔭的家樂徑和通往北潭村的水泥徑,過了北潭村後就開始沿榕北走廊上山,步速上固然要酌量調節,還好部分位置樹蔭依然較多,真正考驗才是榕北坳上嶂上的麥徑三段,攀升與榕北走廊相若但樹蔭更少,體力會下降得更快,上嶂上途中亦幾乎沒有遇到其他人,可能太熱了。

  嶂上士多裡的遊人甚少,吃豆腐花和買點飲品後繼續逆走麥徑三段下北潭坳,不過是先上至牛耳石山附近後急降樓梯。快要下樓梯的地方可說是整道麥徑三段的最佳觀景點,因為位置岩頭山東面的山咀,坐擁西貢半島南北山水島嶼美景,還包括陸路最遙遠的黃竹角咀與高樓眾多的將軍澳新市鎮,更不斷有涼風吹拂。沿途迎面遊人不減反增,估計要避開正午的烈日,走完全段相信尚未入黑。

  北潭坳是非常熱門的遠足地方,因為處於麥徑二段與三段的交匯點,也是本Blog以此命名的其中一個原因,單看名字就可讓人融入遠足的懷抱,還有個原因是成立前夕才在此參加野外定向比賽。那裡亦有座規模不大的村落,但村內的廢棄梯田面積頗大,部分村民會在此踢球、打高球來消磨時間。記得七年前颱風下沉氣流期間的異常悶熱天氣走大浪西灣,完成之時體力幾近透支,但仍堅持走進北潭坳村「打卡」,因為是第一次看「自己」的村落究竟怎樣,之後為記念當日經歷,每年7月13日前後多數會重遊一趟北潭坳村

  看過北潭坳村,先走小段麥徑二段,上樓梯穿越北潭坳營地(亦稱牛湖墩營地),再上一段較寬闊的小徑抵達牛湖墩的測量柱,那是觀賞赤徑與蚺蛇尖之最佳地方,但牛湖墩南面尚有座更高的山崗,景觀會更為開揚。

  稍後就取道東南面小徑繼續上牌額山附近,不過要先下至V谷,密林也較多,只是隨高度上升,路邊密林逐漸變成短草為主,但經過V谷之際意外發現幾十名遊人,當中不乏小孩,似乎正研究是否想取西面小徑前往大輋嶺墩或北潭坳。既然是日行程沒包括上牌額山頂,於是在山頂前的明顯路口右轉下鹿湖郊遊徑,其他捷徑就不考慮了,因為植物相當茂密,炎炎夏日無謂探索。漫步在鹿湖郊遊徑,逐漸朝西面的鯽魚湖下降,一小時左右抵達北潭路近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最後徒步十餘分鐘回北潭涌作結。

  北潭涌起步,先經家樂徑前往北潭村:

  作為隔離營地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野外定向比賽檢查點:


  北潭村裡的戒毒所:


  榕北走廊上榕北坳:

  後望雷打石:


  在烈日當空的麥徑三段上嶂上:

  企嶺下海:


  烏溪沙的樓宇與十四鄉:


  企嶺下海漁排:


  企嶺下海與船灣淡水湖:


  下方的榕樹澳:


  北望石屋山:


  嶂上將近:


  嶂上士多前的草坪常有牛群駐守:



  寧靜的嶂上士多:


  補給過後往北潭坳:


  西貢半島南面的島嶼、海墩與突出的太墩:



  滘西洲:


  高塘口、東心淇半島至蚺蛇尖的景觀:


  大灘海與塔門島:


  大灘村:


  從左至右的高山,依次為蚺蛇尖、大蚊山與牌額山:


  陸路最遙遠的黃竹角咀:


  將軍澳新市鎮:


  高流灣村:


  狐狸叫一帶漁排:


  蚺蛇尖和後方的東灣山:


  北潭坳管理站:


  北潭涌與龍坑澗口:


  萬宜水庫:


  東望北潭坳至蚺蛇尖:


  北潭坳村:



  北潭坳村深處廢田變成踢球的地方:



  北潭坳村荒廢梯田:

  廢田最深處變成水淹之地:


  從廢田上望牛湖墩:

  走小段麥徑二段,上樓梯穿過露營地方,之後再上牛湖墩測量柱:





  赤徑口與蚺蛇尖:

  塔門島:

  蚺蛇尖和大蚊山:


  西望剛才走過的牛耳石山:


  隱約可見北潭坳村:


  灣仔半島:


  站在牛湖墩以南更高的山崗,大灘海與蚺蛇尖的景觀更為清晰:


  從牛湖墩至牌額山路上可不斷鳥瞰赤徑口和蚺蛇尖的風光:


  仰望牌額山頂:


  南望太墩:


  南望大枕蓋:


  回到鹿湖郊遊徑,朝鯽魚湖方向下行:



  北潭涌結束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