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8月12日星期三

擺頭過罟灣海岸


  日期:2020年 7月 20日(一)
  路線:北潭涌 — 萬宜坳 — 擺頭墩(204米) — 上窰郊遊徑 — 曝罟灣 — 綑岸至起子灣 — 上窰 — 北潭涌地圖
  天氣:多雲

  是日走北潭涌附近的擺頭墩和曝罟灣,從擺頭墩觀看萬宜水庫之全貌與西貢海之群島,並趁午後的大潮退,漫步曝罟灣至起子灣的海岸線,罕有連續兩天都「綑邊」。本來還想上太墩,為行程圖繪上蝴蝶結,但考慮到體力和時間因素,最終事與願違。

  一點半從北潭涌巴士站經大網仔路上行至西貢萬宜路與西灣路交界的萬宜坳,右邊是上擺頭墩之小徑,途中以密林為主,而且部分位置上落斜度甚高,下完雨會非常滑。抵達擺頭墩西北面海拔近二百米之副峰,環境一片開揚,朝東可清晰看到萬宜水庫之大部分,朝西則可細賞海中大大小小的島嶼,當中尤以滘西洲最大,設有高球場;近方有半月形堤圍的地方是曝罟灣;至於樓宇又高密集之地則是將軍澳新市鎮。

  享受過優美景色,要前往設有測量柱的主峰,然而那裡樹木較高,沒加停留就下山,朝西南小徑下上窰郊遊徑,此時環境再次回復開揚,同時可鳥瞰萬宜水庫之東壩與西壩,亦包括深篤船隻扣留中心、斬竹灣與馬鞍山。其實擺頭墩地勢不高,但灌木叢較預期茂密,無論速度上還是體力消耗上都不太理想。

  沿上窰郊遊徑走二百米左右接小徑下曝罟灣,入口有警告牌標示雜草叢生。曝罟灣有一些明顯荒廢的村屋,過去村民以養魚為生,並在內灣架設堤圍分隔。由於是大潮退關係,魚塘深處形成淺灘,過去從未遇過此畫面。橫過堤圍的洩水口時坐在上方的圍邊,用雙手驅動身體逐點前進。如果自問平衡力好,可選擇站在圍邊徒步穿越,當然風險較高。

  穿過堤圍就經海岸線步往起子灣碼頭,隔個海峽是黃宜洲島,雖然是平日,附近海面依然有些遊艇停留。起子灣的海岸線以小石為主,地面凹凸不平,而且部分位置蠔殼極多,感覺不太舒服,最後用了大半小時走完長約一分里的海岸線。過了碼頭,後面的路段都是水泥徑,穿過已沒有人居住的起子灣村和上窰民俗文物館,五點鐘回到北潭涌,結束擺頭墩與曝罟灣之半天行程。

  由北潭涌經大網仔路上萬宜坳,因肺炎疫情嚴重,燒烤場都已關閉:




  萬宜坳轉右,沿樓梯上擺頭墩,部分位置斜度很高:




  萬宜水庫之大部分:





  西貢海大大小小的島嶼:






  海中最大的滘西洲,島上有座高球場:


  稍後前往的曝罟灣:


  西貢海至馬鞍山之景色:



  西貢墟與有大量船隻穿梭的西貢海:



  將軍澳新市鎮,再遠點的山頭乃柏架山:


  突然有直升機在附近上空經過:



  擺頭墩副峰與主峰之間的密林:


    擺頭墩主峰測量柱:



  下山時可望糧船灣海、萬宜水庫東壩和西壩:







  深篤船隻扣留中心:


  西貢海群島、斬竹灣和遠方最高的馬鞍山::






  在上窰郊遊徑經警告牌後之小徑下曝罟灣:


  曝罟灣荒廢村屋群:





  往堤圍途中有塌樹,暫時要蹲下身子穿過:


  大潮退下的曝罟灣堤圍,要橫過三個洩水口:












  沿海岸線步往起子灣碼頭,路上充滿小石,部分位置蠔殼極多






  一峽之隔的黃宜洲島,島上有青年營:


  黃宜洲村:


  近起子灣的淺灘:


  進入起子灣村,左為往曝罟灣之山徑,右為來路:


  已廢棄的起子灣村:





  起子灣村廢田:




  起子灣村和黃宜洲村的路口:



  廢屋雖然完整,卻被樹木包圍:


  上窰民俗文物館:


  保良局北潭涌度假營:


  某戶村民向遊人售賣香蕉、盆栽等:


  大王爺神座捐款紀念碑:


  龍坑出口與旁邊的燒烤場:





  北潭涌士多旁的海蝕洞壁畫:


  疫情關係,境內旅遊活動無法舉行,停車場近月停滿旅遊巴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