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晴天突襲西貢東

  日期:2020年 9月 20日(日)
  路線:黃石碼頭 — 土瓜坪
 — 赤徑 — 大浪坳 — 鹹田 — 西灣 — 吹筒坳 — 西灣路盡頭 — 西灣亭 — 西貢萬宜路至萬宜坳 — 上窰家樂徑 — 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

  近一星期持續每天有雷雨,尤以西貢為甚,累計雨量超過三百毫米,是日預測的天氣依然頗差,本來沒計劃任何行程,但實際天氣遠較預期佳,考慮路況問題,決定走以水泥徑為主的麥徑二段,初段和末段分別加了土瓜坪和上窰家樂徑,最終長度超過廿公里。

  中午在黃石碼頭出發,首先上約一百級樓梯至黃石家樂徑,之後的家樂徑路段上落極少,當中有少量位置可窺看細小的土瓜坪村與寧靜的土瓜坪灣。在路口左轉離開家樂徑,逐漸下降土瓜坪村,那裡的紅樹林幾乎覆蓋整個內灣的海岸,而且內灣形狀更像個倒Y字,進一步增加海岸線長度和紅樹林面積,估計長度超過一公里。

  土瓜坪村除最近碼頭的村屋外,整體呈半荒廢狀態,外表維持幾十年前的模樣,部分村屋更有破爛跡象,然而其中一屋隱約傳來收音機聲音,該屋上層窗戶大開、電箱緊閉,裡面貌似沒甚動靜,究竟在「擺空城計」還是有人居住就不得而知。

  經過土瓜坪村後沿斜度不高的雲石狀步道再次上山,至牛湖墩與東心淇山之間的山坳接麥徑二段,連場大雨後其中一處被澗水完全覆蓋路面,還好水流不湍急。接麥徑二段後又開始下行,約十五分鐘後抵達赤徑,面積與村落規模較土瓜坪更大,而且還有大片草坪,假日乃熱門的非官方露營地點。由於肺炎疫情關係,所有
官方燒烤和露營地點仍未開放,所以露營者都集中在此了,但諷刺的是泳池與幾乎室內所有社交和娛樂場所(例如卡啦OK、酒吧等)均已重開,上一波疫情緩和時卻非如此,或許政府認為燒烤和露營活動對經濟沒有任何效益,所以繼續關閉,反而感受到社交和娛樂場所東主的經營壓力,相對更「趕急」。

  過了赤徑對上行至海拔約150米的大浪坳,之後下大浪村(大圍),近大浪坳的斜度有點高。在大浪村的士多休息一會就前往鹹田圍與
鹹田灣沙灘麥徑二段本來不經鹹田圍,過了路口後面的小水壩後只會在沙灘深處的樹林繞過,直至沙灘最南端將近上山為止。既然沒有鹹田圍士多和前面涌口獨木橋的吸引力,所以成為整段人流最少的位置,漁護署也不想為那小段山徑維修,水壩既被澗水覆蓋,再看遠一點,山徑更充斥積水。

  小心橫過
鹹田灣涌口的獨木橋,一直步向沙灘最南端,之後經山腰往西灣村,在蔚藍的天空與多變的雲層襯托下,整個海灣的景觀更優美,正好抓住夏日的尾巴。再次下降至近海平面高度,穿過雙鹿石澗澗口石橋,昂然步進西灣沙灘,麥徑二段本來也繞經沙灘深處,但植物較茂密,再穿過近來修復完畢的直升機坪和村徑抵達西灣村。適逢有快艇往西貢,但西灣村沒有碼頭,上快艇時先得涉水。在西灣村短暫閒逛,原來1903年建成的天主教堂暨小學「海星聖堂」正在修,幾年前發現環境破舊和攀藤處處。

  閒逛完畢,沿有點寬敞的水泥徑上吹筒坳,之後可選擇上落較少但較長的「下路」,途較短但上落較
多的「上路」往西灣亭,絕大部分人取「下路」,而「上路」在2014年初因應西灣村「封村」才成為官方山徑(當時村民不滿把西灣村列入郊野公園,影響發展機會),讓遊人是先上螺地墩,然後在雙鹿石澗澗口接回麥徑,避開西灣村,更早期「上路」仍是密林。在有點破爛和狹窄的水泥徑前進,步上螺地墩後再經一些樓梯下西灣亭,看地圖西灣亭不是西灣路盡頭,時間還早就探索一下。

   往
西灣路盡頭是一段下行馬路,再拐一個急彎,五分鐘到達盡頭的「螺地墩隧道入口」,匯聚螺地墩西南坡的山澗流水,據說另一邊的雙鹿石澗千絲瀑亦設輸水管道,管道出口在此,隨即注入萬宜水庫。看完螺地墩隧道入口,就一直沿西灣路折返萬宜坳,路況先上後下,最高點在西灣亭西南約十分鐘步程,那裡有小徑上橫頭墩,乃坳仔少數未踏足過的西貢半島山頭之一,當日後路況許可時會考慮遊覽。

  從萬宜坳沿大網仔路下
北潭涌期間,順道走走上窰家樂徑,大部分位置路況平坦,固然適合新手,但樹木較多,難以賞景,只有其中一處可仰望太墩與俯瞰北潭涌村,近十年前還可看到北潭涌保良局度假營,現時卻被樹林擋住。走至家樂徑後段,始終躲不過大雨後的澗道,很小心地穿過,不久後下一段樓梯抵達上窰村,最後沿村徑返回北潭涌結束長約廿一公里的行程。

  黃石碼頭起步:



  受疫情關閉的燒烤場:


  在黃石家樂徑俯瞰土瓜坪內灣:



  路邊疑似野豬挖掘痕跡:


  進入土瓜坪村的水泥徑:


  土瓜坪的紅樹林:


  土瓜坪村:


  廢田上的挖掘機:


  1960年建成的兩層高大宅(收音機聲從窗戶大開的大宅傳來):




  失修的電箱:


  被澗水覆蓋的路面:


  接麥徑二段:


  赤徑村:






  赤徑口與北坑畔的露營者:




  大浪坳:


  樹隙中看蚺蛇尖:



  大浪村(大圍):






  麥徑二段被澗水覆蓋的水壩與充斥積水的山徑:



  往鹹田圍:


  鹹田圍廢田的牛群:



  鹹田圍村:



  小心步經獨木橋橫過涌口:




  離鹹田灣約一千三百米的大洲、尖洲島:



  晴天的鹹田灣沙灘,可謂遠足界最美的標記:





  西灣觀星地點:


  大浪西灣:


  牛群聚集:


  雙鹿石澗出口:




  警告牌後通往大蚊山的荒徑,走過兩次,樹木極度茂密:


  沿麥徑浩徑步經西灣沙灘深處:




  西灣營地:


  完成修復的直升機坪和村徑:



  西灣村:


  乘客上快艇時先得涉水:




  西灣村有快艇往來西貢墟,雖然快但收費頗高:



  修復中的「海星聖堂」:



  2018年的「海星聖堂」:


  新士多?


  西灣遊客資訊中心,前身為「泗合旅社」:


  西灣有機農莊:


  從吹筒坳經「上路」往西灣亭,水泥徑有點破爛:





  西灣亭至西灣路盡頭途中:



  西灣路盡頭的「螺地墩隧道入口」:





  西灣路最高點仰望橫頭墩:


  萬宜水庫:




  萬宜坳:


  進入上窰家樂徑:


  通往上窰家樂徑郊遊地點的路已變成密林:


  太墩與北潭涌村:



  黃昏的西貢山水:


  家樂徑一處被雨後澗水覆蓋:


  上窰村:


  北潭涌龍坑出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