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真假大帽瀑布群


  日期:2020年 11月 7日(六)
  路線:梧桐寨村>梧桐寨瀑布群(井底瀑>中瀑>彩虹瀑>主瀑>散髮瀑>玉女瀑)>四方山坳>大帽山>禾秧山>龍門郊遊徑>菠蘿壩>大窩口站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由於前一個星期六太晚出發導致時間不足以梧桐寨瀑布群,決定是日微熱的天氣中再試(原來更是紀錄中溫度最高的立冬),先走梧桐寨瀑布群,然後上大帽山,再探禾秧山,最後經城門水塘、城門谷下大窩口。瀑布群除最著名、設指示牌的井底瀑、中瀑、主瀑與散髮瀑外,尚有較冷門的彩虹瀑、玉女瀑等。

  在梧桐寨巴士站起步,原來疫情期間梧桐寨村不太歡迎外來遊人,村民在村徑入口建議遊人繞經馬路上山(前次下來時沒留意到)。過了村屋群,繼續上行十分鐘至盡頭的萬德苑。萬德苑為一座依山而建的道觀,環境清幽,不過只在假日開放,所以不能參觀。萬德苑後已是大帽山郊野公園範圍,沿樓梯上行,廿分鐘左右抵達瀑布群之首的井底瀑。井底瀑分兩層,瀑布底位置被參天樹木完全包圍,烈日下依然非常陰暗,有如井底。中瀑別稱「馬尾瀑」,離井底瀑只有五分鐘步程,無論高度還是地勢都在瀑布群中等位置,叫中瀑當然合理不過。

  中瀑與主瀑間的距離有點長,此時感覺像置身一片原始森林,濕度明顯增加。在支路左轉尋找隱蔽的彩虹瀑,該瀑平凡不過,叫「彩虹」是否因在特定時間環境下容易產生彩虹景觀?看過彩虹瀑後只能沿途折返,當時有人嘗試穿過澗道繼續上行,幾分鐘後找不到路了。繼續在陡斜濕滑的樓梯上主瀑,主瀑屬全段以至全城最高的瀑布,上落差逾三十米,旁邊更有座觀瀑台,站在觀瀑台還可感受水花飛濺帶來的涼意。

  主瀑與散髮瀑間的距離又短一點,但原始森林感覺更明顯,而且少量位置或受過往山泥傾瀉影響,路況不太清晰,從地面推斷大雨後不宜步經此段。在原始森林的蕉樹間藏著一座高逾十米但水量細小的瀑布,名字不明。散髮瀑雖然沒有中瀑、主瀑的澎湃,卻分多支水流灌進水潭,尤如女性的長髮,乃瀑布群獨特之處。散髮瀑通常視為全段最高的瀑布,上面其實還有玉女瀑與龍鬚瀑,位置都很隱蔽,就在上樓梯時左轉,走幾分鐘小徑才看到。玉女瀑由約兩層規模偏小、合高約十米的瀑布構成,據說取自附近的「玉女登樓」名穴。至於更高的龍鬚瀑是日沒探,不過估計去路更為崎嶇,有緣時可遊覽一趟。探畢玉女瀑,正式離開瀑布群範圍,上完樓梯不久,穿過已荒廢的四方山村、竹林抵達路口,遊人可選擇繼續登上四方山坳,或在另一山徑急降回梧桐寨村。

  海拔約720米的四方山坳,溫度倒下降不少,之後在晴朗涼快的天氣中沿馬路上行大帽山頂禁區閘門前,屬全天以至全段麥理浩徑最高點。此時人流顯著增加,因為大部分人都選擇在荃錦坳甚至驅車到大帽山道停車場出發,至山頂全屬馬路,遠較從梧桐寨、鉛礦坳等地經四方山坳登頂「方便」。半段拐小徑往禾秧山,禾秧山海拔約770米,又被稱為「假大帽」,因為從城門水塘仰望常被誤認為大帽山,實際上大帽山頂由雷達站構成,至於禾秧山頂就由巨石堆構成。禾秧山昔日為火山地貌,所以存在很多爆發痕跡,熔岩凝固後變成形狀奇特迥異的巨石,合稱「禾秧石林」,當中包括「石天門」、「肥豬石」、「王母點將台」等,吸引遊人挑戰和觀賞,但山頂附近的小徑較凌亂。

  看過石林就下相思林徑東段,不過走了落差較大的東南脊,該段的浮沙碎石也較南脊多。出口很接近連接龍門郊遊徑至鉛礦坳的「大城石澗徑」,最後取道龍門郊遊徑,沿樓梯一直下行,再穿過賞蝶園與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到城門水塘小巴站,此時回程遊人相當多,不過沒關係,坳仔本來的終點在大窩口。在城門道繼續下行,步經象山邨、城門谷公園後抵達大窩口站,結束半天連遊梧桐寨瀑布群、大帽山與禾秧山之行程。

  從錦上路站乘64K巴士至梧桐寨村起步:



  村民不建築遊人經村徑上山,決定繞經馬路:




  穿過萬德苑盡頭,踏上上梧桐寨瀑布的山徑:




  山泥傾瀉痕跡:


  上山初段的樓梯:


  井底瀑:





  中瀑:






  在澗邊繼續上山,環境趨於原始森林:



  有隱蔽小徑往彩虹瀑:


  彩虹瀑:



  主瀑:






  主瀑旁的蕉林:


  主瀑至散髮瀑路上部分位置仍有山泥傾瀉痕跡,不太清晰:


  蕉林間藏著一座高逾十米但水量細小的瀑布,名字不明:




  散髮瀑旁的隱藏鉛礦洞:



  散髮瀑:




  礦洞在瀑布旁邊:


  從樹隙隱約可見林村谷,可謂瀑布群中難得一點開揚處:


  玉女瀑旁亦有廢棄鉛礦洞:


  玉女瀑:




  四方山廢村:




  抵達路口,遊人可選擇繼續登上四方山坳,或在另一山徑急降回梧桐寨村:


  路口處將設測量柱:


  登上四方山坳涼亭,部分位置野草依然較長:






  東望四方山:


  林村谷至大窩西公路群村:



  大帽山禁區關閘外圍:




  大埔新市鎮:



  大埔船灣與八仙嶺:


  大帽山的芒草:




  大帽山曲折的馬路:





  回望大帽山頂雷達站:



  相信往禾秧山的小徑在雨季長期充滿泥濘或積水:


  發現水泥徑,多年前沿水泥徑走至盡頭,結果抵達大帽山西南坑上源的石屋與蓄水池:


  將近禾秧石林:


  禾秧山頂的巨石群:



  這裡同時可見「真、假」兩座大帽山頂,「玉母點將台」正處「假大帽」的山頂:




  禾秧山上的奇岩怪石:





  肥豬石:



  芒草間的日落:


  這裡能清晰看到城門水塘與上葵涌,但在大帽山頂就不能,難怪在城門水塘一帶仰望禾秧山,會誤認大帽山:



  石隙極窄的「石天門」:




  禾秧山的日落:


  經東南脊下相思林徑東段:



  接「大城石澗徑」:


  暮色中的葵涌、荃灣:


  龍門郊遊徑下城門水塘小巴站:





  經城門谷公園回大窩口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