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蚺蛇林屋鹿湖徑


  日期:2020年 11月 8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坳>蚺蛇尖>蚺蛇坳>林屋圍>大浪>赤徑>鹿湖郊遊徑>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原本計劃連走麥徑二段與一段,亦順道再登蚺蛇尖,但意外地改了行程,因為在蚺蛇坳看到往大浪村的小徑入口掛上一些路標,決定探索該段被指消失多時的古道小徑。趁有時間,後段加遊鹿赤走廊與鹿湖郊遊徑,更在郊遊徑高處看到少見的「火燒雲」景觀。

  中午在北潭坳起步,很快的經赤徑上大浪坳,然後再在既陡斜又多浮沙鬆石的山徑登上蚺蛇尖頂。雖然上蚺蛇尖時人流不算太多,但山頂始終有點擠擁,那是同時觀賞大浪四灣、千溪海岸與長咀地區最佳的地方,景觀相當優美,吸引很多遊人征服,哪怕漁護署在大浪坳至蚺蛇坳途中(未正式登頂的路段)已放了三個警告牌,提示遊人不宜挑戰。

  在山頂停留近廿分鐘,蚺蛇灣、大浪東灣、蚺蛇北脊及往來米粉頂的小徑都有不少人蹤。原路步回蚺蛇坳,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加上剛才的雙腿疲態尚未消除,速度慢了點。抵達蚺蛇坳,如果回大浪坳反而要上行小段,現在就充滿期待的拐左邊小徑下行,估計經過林屋圍後下達大浪村(大圍)。前半段路況相當不明顯,先會經過一、兩道旱澗,稍不留神就沿旱澗一直下降,闖進未知的地域。原本最顯眼的橙色路標已開始消失,接著只間中可見殘舊的紅色、白色路標,可能遠足隊探路不成。沿途植物相當茂密,還有一些攔路塌樹,更遇上不同類型的帶刺植物及藤蔓,很易弄至皮膚滿身傷痕,還好相當幸運。好不容易看到殘存的田乪,此時踏入小徑的後半段,路況逐漸明朗,很快就步經一座布滿植物的荒廢水缸,之後路況仍很荒蕪,然而感覺舒服得多,分別有如天堂與地獄,帶刺的植物與藤蔓基本上沒有了,野草、灌木都不會密至寸步難行。

  用了超過一小時走完蚺蛇坳往林屋圍長約一公里的荒廢古道,由於太長時間沒有人走過,大部分原有古道已完全湮沒在叢林,只能看到少量零碎的石塊。林屋圍村在上年八、九十年代才荒廢,不過近年破落程度非常嚴重,四、五年前還可找到損毀的木門與地上遺棄的生活用具,是日蕩然無存,或許蚺蛇尖一帶的多場山泥傾瀉,把植物及種子沖至廢村,在環境適合下不停生長,繼而加速廢屋的破落。探畢林屋圍廢村,沿水泥徑一直下行,橫過「坑仔陂」小水壩與一片大草地,十五分鐘左右抵達大浪村(大圍),立即在士多沖洗身上和清理腰包、衣服的植物碎屑,當然順道補給一下。

  由於已過四點,時間上肯定不容許續走麥徑一、二段,走完最早也得八點。考慮當前為回程高峰期,不如走長少許,取道鹿赤走廊接鹿湖郊遊徑回北潭涌。再次踏上大浪坳,然後快速下赤徑,中午時在赤坑草坪聚集的露營者大多散去了,因為翌日要上班上學,同時有些船家在碼頭附近駐守,靜候一些體力透支或務求方便的遊人,幾分鐘就到達黃石碼頭,當然服務不是免費。鹿赤走廊長近三公里,山下入口沒有明顯指示牌,不過有座明顯的廢屋和相對破舊的水泥徑,接著是一片陰暗的樹林,約十五分鐘後橫過赤坑,隨即上山,有約兩、三段斜度略高的位置。在鹿赤走廊初段還偶爾遇上小蜘蛛網,相信平時遊人甚少,除農曆新年前後鹿湖吊鐘花盛開的檔期。

  接鹿湖郊遊徑初段就要急攀數百級樓梯上鹿湖高原,該樓梯又稱「百步梯」。步在黃昏的高原,抬頭一看,艷紅色餘暉照在散滿細雲的天空,形成點點光芒,蔚為奇觀,前後的光芒亦特別絢麗,似乎因南海消散中的風暴產生如此奇特天色。天色逐漸顯著轉暗,同時高度亦逐漸下降,最後橫過引水道,走畢餘下山徑,六點半左右抵達北潭路,與預期時間吻合,再十五分鐘步程回到北潭涌巴士站,結束登上蚺蛇尖、探索蚺蛇坳往林屋群的古道荒徑、鹿湖走廊與鹿湖郊遊徑之旅。

  北潭坳出發:


  赤徑村:





  赤徑口:




  中午時分,赤坑草坪露營者眾多:



  從大浪坳上蚺蛇尖:


  這裡只看見大浪四灣的一部分,好戲在後頭:


  大浪村(大圍):


  仰望蚺蛇尖,漁護署從大浪坳至蚺蛇坳沿途設三個警告牌,提示遊人不宜挑戰



  蚺蛇坳,發現往大浪村的小徑掛上路標:



   步上蚺蛇尖頂途中的陡斜與充滿浮沙鬆石的山徑,此時景觀更為開揚:







  有點擁擠的蚺蛇尖山頂:



  千溪海岸:


  俯視高流灣半島、塔門島與較近的蚺蛇灣:




  西望大灘海與東龍二輋:



  東南望大浪四灣:




  東望東灣與長咀:



  蚺蛇尖有零散芒草生長:



  回到蚺蛇坳,開始探索下林屋圍的小徑:


  破爛的水管:


  上半段植物非常茂密,還不時有帶刺植物、樹葉和藤蔓:




  殘存的古道:


  中段看到殘存的田乪,此時路況逐漸明朗:






  已明顯荒廢的水缸,旁邊有個閥掣:




  過了水缸,路況明顯轉佳:


  路邊的水管:


  荒廢的蓄水池:


  林屋圍村已明顯荒廢和破落:











  橫過「坑仔陂」小水壩與一片大草地後抵達大浪村(大圍):









  再度步經大浪坳與赤徑,此時赤徑的露營者明顯減少:





  假日近黃昏的赤徑常有船家駐守:



  在路口廢屋旁拐進鹿赤走廊:



  橫過赤坑後上山,部分位置斜度略高:




  日落前絢麗的天空:


  鹿赤走廊與鹿湖郊遊徑路口:


  踏上「百步梯」:


  抬頭一看,看見「火燒雲」:





  步過高原,開始下山,此時天色仍然維持絢麗:





  鹿湖郊遊徑後段的引水道:


  接北潭路回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