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再闖僻遠鳳凰笏


  日期:2020年 11月 22日(日)
  路線:烏蛟騰>下苗田>馬尿河>黃竹涌>紅石門>烏洲塘>鳳凰笏西頂>鳳凰笏東頂>鳳凰笏碼頭>黃石碼頭(路況極崎嶇難行,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及炎熱

  鳳凰笏位處赤門海峽北端、黃竹角半島南端的內灣,過往有座珍珠養殖場,屬陸路相當偏遠之地,雖然距離未及黃竹角咀,遊覽人數極少,所以成為遠足界最難到達的地方之一。另外,紅石門、長窩及烏洲塘過往有幾座小村落並有古道互相連接,由於陸路位置亦相當偏遠,人蹤同樣甚少,只餘長窩至烏洲塘的零碎古道尚可勉強通行,至於紅石門至長窩段的「漁樵古道」已湮沒多時。是日有遠足群組會探索漁樵古道,並從鳳凰笏離開,決定報名參加。

  早上八點半前天色仍有點昏暗和大霧,但九點十五分抵達烏蛟騰後迅速轉佳,幾乎無雲。沿苗三古道逐步下降至下苗田,較四星期前多了一些指示牌,而且在上苗田和下苗田澗道附近的開揚處也增設尚未啟用的告示板。過了下苗田後繼續下行,在警告牌處右轉取道「迷椏走廊」往紅石門,因上半段的馬尿河、黃竹涌一帶過往路況非常凌亂,容易迷途(現在其他支路都受密林覆蓋,幾乎完全消失),所以稱為「迷椏走廊」。走畢環境幽暗、鳳尾竹叢密集的黃竹涌中段涓流,橫過澗道較寬敞之處,很快可俯瞰大水湖、印洲塘至大鵬灣的遠景,深圳鹽田貨運港的輪廊相當清晰,在深秋季節並不常見。其實是日天氣在深秋來說真的很熱,午後新界北的氣溫超過三十度。值得一提,五年前的同一天也是星期日兼「小雪」節氣,更與是日成為紀錄以來兩個最熱的「小雪」節氣。

  高度再次趨於下降,先後橫過大水湖的黃竹涌與牛角涌澗口,在山腰上上落落就到達紅石門村,海岸岩層呈鮮艷紅色,屬境內罕見,色彩飽和度在晴朗天氣下更高,所以吸引不少遊人慕名而至,哪怕全無補給及正式退路,又要穿插密林。在海岸大休並觀看艷紅色的岩層一小時左右就往烏洲塘,「漁樵古道」入口大約在堤壩西面的廢棄寮屋附近,因久無人跡障礙重重,領隊探路時未及完成清理,最後在堤壩東面的盪排頭上山,取道經山腰的「傳統路線」往烏洲塘。逐漸深入樹林,抵達烏洲塘村西部廢屋遺址及花籃坑澗道,之後在澗畔小徑上山,靠近鳳凰笏頂時有支路口,遊人通常會右轉上「跌死狗」附近,不過是日的目的地卻在鳳凰笏,所以左轉上鳳凰笏西頂。

  鳳凰笏西頂幾乎全被人工密林覆蓋,身邊有很多莖幹粗壯的灌木,花了不少力氣遷就,有些位置更由領隊剪除灌木硬闖。再步行一段鳳凰笏頂的明顯小徑,迎面有些從黃竹角咀回程的遊人,難免對我們的方向有點驚訝,因為差不多四點了。領隊很快找到下鳳凰笏的入口,首先攀上超過一米高的直壁上鳳凰笏東頂,合共兩個灣篤的鳳凰笏就在腳下,養珠場遺址與舊碼頭在中間偏東部。在路胚半明顯的山脊下行,雖然斜度不少很高,風化程度卻極其嚴重,加上久無人蹤,地面充滿浮沙碎石,滑腳程度較屯門、青山腹地一帶荒野有過之無不及。政府在2000年代在山野廣植灌木林,尤其西貢與船灣郊野公園,那些人跡罕至的山徑,包括當前往鳳凰笏的山脊,泥土因缺乏遊人的踏實,除出現嚴重風化,灌木也得以無差別生長,令部分位置的路胚突然消失。

  穿過一座山墳,路況才變得明顯,好不容易抵達養珠場遺址與小碼頭,養珠場建築早已消失,現時只餘半壁,到訪遊人俱以水路為主。領隊一個電話,十分鐘後「大飛」快艇來到,之後以時速逾五十公里在赤門海峽與大灘海馳騁,有處受風浪上下顛簸,非常刺激,才十分鐘航程抵達黃石碼頭。肚餓了,但疫情再次回復嚴重,怕西貢人流太多,決定在北潭涌的士多吃雞腿麵,待入黑後才返回西貢,全天充滿挑戰性的旅程在此畫上句號,雖然總落差不大,不過天氣炎熱加上路況相當崎嶇,感覺非常疲倦。

  大埔墟站乘巴士往烏蛟騰起步:



  新指示牌:


  烏蛟騰的楓香林逐漸轉紅:


  九擔租:


  上苗田與苗三石澗開揚處有新告示板:











  過了黃竹涌,在支路左轉往大水湖:


  印洲塘與深圳鹽田貨運港:



  急降大水湖的黃竹涌澗口,但澗口旁常有片泥沼地:






  鹹魚埕半島:




  牛角涌:



  紅石門村魚塘:



  紅石門村廢棄的機房與寮屋,屋簷支架也崩塌:






  寮屋前的空地


  紅石門堤壩西面的乾門咀,海岸砂石較多:






  被「山竹」風暴潮毀爛的堤壩,潮漲時難以往對岸的盪排頭:




  堤壩東而的盪排頭,海岸岩層較結實及呈鮮艷紅色:



  東臨黃竹角海,西臨紅石門海峽:











  海邊舊航標:


  往灣洲外展訓練基地:


  有些遊人從烏洲塘下山:


  盪排頭東面的海岸:


  在堤壩東面上烏洲塘,初段可望紅石門灣篤、海峽與黃竹角海:






  灣篤後方低處樹林估計是「漁樵古道」經過的地方:


  圖中左邊有個不太明顯的路口往長窩與「漁樵古道」(右邊是來路):


  烏洲塘外的烏洲島:


  經過烏洲塘村遺址,在花籃坑澗畔小徑上鳳凰笏西頂:







  部分位置路況不明:



  俯瞰鳳凰笏與赤門海峽:






  鳳凰笏碼頭與東面灣篤:




  鳳凰笏珍珠養殖場故址:




  在珍珠養殖場前的小碼頭等候快艇:






  艇上回望碼頭與珍珠養殖場:



  在赤門海峽與大灘海馳騁:




  十分鐘後抵達黃石碼頭:




  北潭涌士多吃麵後才回西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