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馬尾游向鯉魚門


  日期:2020年 11月 15日(日)
  路線:烏溪沙站>馬尾脊(中途加遊牛烏水塘)>牛押山>馬鞍山頂(702米)>麥徑四段(昂平>茅坪坳>打瀉油坳)>東洋山>大藍湖>井欄樹>馬游塘村>藍田晨運徑>鯉魚門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秋高氣爽且雲量稍多,走長途路線就最適合不過,設計上「先難後易」,首先踏上陡斜但深藏樹林的馬尾脊,同時探索附近一度成新聞主角的「牛烏水塘」。走完馬尾脊上馬鞍山頂,一直在沙田區與西貢區之間的山脊線直往東洋山,東洋山頂深秋亦有稍見規模的芒草林,因位置對駕駛者方便,以及避開大東山的人潮,上年起變得熱門。過了井欄樹,路況以馬路與晨運徑為主,最後下行至鯉魚門觀賞一下黃昏。從馬鞍山新市鎮最北面走至九龍半島最南面,地圖上有如把西貢及將軍澳割開。

  烏溪沙站起步,起步前在「釣魚翁」酒樓早茶,與行程終點所在的鯉魚門都有個魚字,其實還可更進一步,走至清水灣的釣魚翁,不過太遠了。在巴士總站南面的小公園進入馬尾脊山徑,未知何故,初段歧路極多,有幾道繫上麻繩、貌似可行的上山小徑,但方向並非依循GPS地圖上顯示的山脊,難免懷疑會否通往難度更高的地方(吊手岩、牛押山、馬鞍山一帶整體上越往東面地勢越險要)。

  又看到明顯路口,此時接地圖上顯示馬尾脊,但同時可通往牛烏水塘。牛烏水塘為小型儲水池,近來成為附近居民的晨運熱點,但部分晨運人士的浸浴、洗衣等缺德行為在幾個星期前被揭發,使水塘知名度得以增加,不過由馬尾脊往水塘的山徑倒是相當崎嶇,先急上約五十米再急降相若高度,同時還有很多碎石。出口在水塘頂部,那裡剛好處於水塘與石澗的交界,澗道流水相當清澈,雖然潭水很深,底部依然清晰可見。

  原路回到馬尾脊,此時一直沿馬尾脊直上牛押山,在海拔約四百米位置先後經過彌天棧道與雁谷迷徑路口,全段感覺有點沉悶,只有近牛押山頂約一百米高度景觀才稍為開揚,其餘全部深藏樹林,東西兩邊的懸崖峭壁完全看不到,斜度上亦近乎均等,部分稍為陡斜的位置宜用雙手協助。在牛押山不作休息,朝新界東最高的馬鞍山繼續慢慢進發,雖然十九天前才上過馬鞍山頂,是日的芒草群明顯盛開,拍攝一下就離開馬鞍山頂,朝馬鞍坳下行並接回麥理浩徑四段,其餘小徑入口都被設置「懸崖危險」警告牌,示意難度甚高。

  在山脊樓梯拾級而下,抵達馬鞍山郊遊徑路口時頓時熱鬧非常,因為很多人選擇在昂平寬敞的草坪上觀光、嬉戲、野餐,甚至放風箏、玩滑翔傘、玩航拍機,那是觀看西貢墟景色最佳處之一,如果體力、技術許可,從大金鐘頂看西貢墟,景色自然「錦上添花」。路況繼續趨於下降至茅坪坳止,茅坪坳深處有株「過崗龍」巨藤,支藤以放射狀伸展,屬近期遊人「打卡」熱點,當時遊人尚多,再者上月尾拍攝過,故完全沒有停留,高度再次向上至打瀉油坳止,然後經過石芽背、尖尾峰旁往東洋山路口(M093標距柱),此時就開始沿北脊步上東洋山頂。

  東洋山今年大受歡迎,所以北脊原有的密林小徑不如過去茂密,中段經過「兔仔許願石」,形似兔子的巨石向蠔涌谷與白沙灣「許願」,非常生動。深秋假日午後的東洋山頂相當熱鬧,更有疑似「網紅」穿上天使裝束並攜同大行李箱,用芒草林取景拍攝,身邊有多名男性友人照應。同樣在東洋山頂短暫停留,就沿樓梯急降至海拔約一百米的大藍湖村,該段屬衛奕信徑第四段一部分,六月初的暴雨令衛奕信徑東洋山腰的山徑損毀,至十月重開,但改經東洋山頂。

  抵達大藍湖村,隨即走至大藍湖路盡頭,踏上西貢古道,橫過已荒廢的黃麖仔村,步上井欄樹村。九月底的一個黃昏在井欄樹村深處遇到一群野豬覓食,後來有村民在附近牆壁貼紙張,提醒五點後要關閘門,避免野豬群闖進村屋密集的地方,對村民產生危險。可能假日關係,士多沒有營業,於是橫過清水灣道行人隧道往馬游塘,往後路段全屬水泥徑或馬路,相當輕鬆。時間所限,不上五桂山,改經山腰的藍田晨運徑往油塘,下面已是廣田邨、德田邨等公屋,其中一處更富凌空感。出口在澳景路,繼續下行至鯉魚門結束是日行程,原來鯉魚門的牌坊剛換新的,以藍色作主色,配合海洋顏色,字體更來得自然。

  烏溪沙站起步,在巴士總站以南的小公園上山,但初段歧路極多:









  馬尾脊往牛烏水塘之崎嶇小徑:



  牛烏水塘與上面的牛烏石澗,石澗潭水相當清澈:






  接回馬尾脊,該處支路甚多,接著在深藏樹林、均等陡斜的馬尾脊直上牛押山:







  看到馬鞍山新市鎮、大埔新市鎮、船灣一帶開揚景色時高度海拔已屆550米:




  馬尾脊高處看馬屎洲:


  船灣淡水湖:


  馬鞍山濾水廠:


  企嶺下海:


  牛押山山頂旁長滿野草的崖邊:


  離牛押山頂只差幾十米:


  船灣淡水湖至赤門海峽之景色,還可全望「環湖出咀」途經的山脊線:




  經過牛押山,繼續往馬鞍山頂進發:



  東面的西貢西郊野公園群山:


  馬鞍山頂測量柱:


  座落高地的馬鞍山村與沙田新市鎮:





  西貢海域:


  馬鞍山頂的芒草群:




  馬鞍山東崖:


  馬鞍山頂一帶小徑難度甚高,漁護署在馬鞍坳提示遊人不應擅闖:


  馬鞍坳接麥徑四段:



  麥徑四段高地看西貢:



  下昂平時仰望大金鐘:


  馬鞍山郊遊徑路口涼亭遊人眾多:


  大金鐘的東面也有崖壁:


  昂平觀景台看西貢:




  昂平觀景台所在的草坪人山人海:




  人潮都往來西貢大水井:


  茅坪坳:



  打瀉油坳:



  飛鵝山至大老山的山脊線:


  號稱「萬里長城」的水牛山古道:



  背望黃牛山、水牛山:


  在M093標距柱接小徑上東洋山,途經「兔仔許願石」:




  東洋山頂芒草林:














  南望飛鵝山、象山:


  衛奕信徑第四段改經東洋山頂:


  朝蠔涌谷下大藍湖路:



  大藍湖路盡頭經西貢古道往井欄樹,初段步經百花林路的三層荒廢大宅:



  黃麖仔村廢屋:



  快到井欄樹時步經「伯公坳」:


  井欄樹村深處五點後易有野豬出現,應關上閘門:




  井欄樹村:


  士多沒有營業:


  橫過清水灣道行人隧道,經澳頭村往馬游塘:







  藍田晨運徑步經五桂山山腰,部分位置很接近廣田邨、德田邨等公屋:




  日落時分的樹林:


  離開晨運徑下澳景路:



  油塘的黃昏:


  澳景路變成通往維景灣畔的私家路:


  鯉魚門避風塘的暮色:



  鯉魚門新牌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