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西極雞翼角之旅 2020



  日期:2020年 5月 9日(六)
  路線:石壁—引水道—分流(郊遊徑、石圓環、天后廟)—分流村—煎魚灣(普濟禪院遺址)—雞翼角—根頭坳—二澳—大澳地圖
  天氣:雲,偶有陽光或微雨

  雞翼角屬全城最西面的地方,呈連島沙洲地貌,大退潮時(潮水高度低於約零點七米)會與煎魚灣連在一起,遊人可踏足島上。然而,日間的大退潮一般只會出現在夏季初一或十五前後數天的午後出現,而且遠離有交通工具連接的地方,要踏足島上,還需具備充足體能和準備。適逢農曆十七,午後的潮水高度只有零點四米高,決定踏足那個全城最西的地方。

  在石壁水塘後方連接引水道的路口下車,首先是長近六公里的引水道馬路,以正常步速計最少一小時,中途亦有路口通往大浪灣營地、狗嶺涌營地或羗山郊遊徑,在日漸潮濕炎熱的天氣下沿馬路慢慢前行,減低體力消耗,在幾近引水道盡頭處轉往分流方向,然後繼續沿山腰往分流,海上稍遠的多個島嶼已歸珠海市所有,包括桂山島,統稱「萬山群島」。據說內地擬把桂山島租予香港建造房屋,希望解決長期存在的土地問題,但縱使成事,估計效果不太理想,始終相當遠離主流工作地區,普通上班族幾乎不會考慮。近方的海域亦是往來港澳的必經之道,平時經常有船隻往來,現在全球新型肺炎疫情依然嚴峻,兩地需維持嚴格的邊境檢疫措施,那些船隻都沒有了。

  將近分流,左轉沿分流郊遊徑深入分流半島,探索炮台、石圓環等法定古蹟,當中炮台在英治時期前主要用作防禦海盜,至於石圓環的歷史就更久遠,估計作為新石器時代的祭祀儀式。在石圓環附近覓路往廟灣的天后廟,沿途小徑野草高逾兩米及路況不太明顯,但天后廟的外貌相當完好,規模亦不小,然而探索完天后廟卻沒能找到回分流村的捷徑,最終又退回石圓環附近再接郊遊徑才行,估計善信都乘船出入。

  穿過西灣抵達分流村,立即到村裡的士多休息約半小時,因午後的頗為炎熱。分流村位置緊貼珠江口,較混濁的珠江水與較清澈的南海、太平洋海水在此交匯,反過來說就是分流,所以那裡就叫分流了。在那片天涯海角尚有座面積不小的村落,現時只餘幾戶人家服務遠道而至的遊人,至於屋舍建築則貌似「南番順」佈局,有別於新界東的客家佈局,某程度上反映了廣府與客家民系在珠三角的聚居版圖。

  煎魚灣在分流與二澳之間,南北分別隔了響鐘坳和根頭坳兩座小山坳。抵達煎魚灣時離潮汐最低點尚餘達兩小時,雞翼角依然深藏海中,不如看看灣內快被完全湮沒的普濟禪院遺址。禪院估計已廢棄很長時間,牌坊建築(如石對聯)橫亙地上,部分更已斷裂,未知屬風災期間倒塌還是人為破壞,但現時禪院都被大量塌樹枝包圍,若干年後連遺址未必能找到。再看看鄰近前後通透的「象鼻崖」,此時煎魚灣與雞翼角之間的礁石漸露,慢慢步向雞翼角,再耐心等候近半小時至礁石均露出水面。三點五十分踏足雞翼角,再過一小時才到潮汐最低點,首先沿北岸「綑邊」,希望可以步往全城的最西點,不過隨位置向西推進,海岸的岩石越來越大,難度因而持續上升,再加上無窮無盡的垃圾,冒險踩上去可能構成意外,走了一半決定折返。再沿南岸「綑邊」,情況不遑多讓,似乎雞翼角的「綑邊」難度相當高,要抵達全城的最西點絕不簡單,能力未及也無謂強求。

  在雞翼角逗留約九十分鐘,再次經過沙堤步回煎魚灣,並取道捷徑前往鳳凰徑至二澳,意想不到煎魚灣仍有最少一對中年夫婦居住。二澳村為近年本地農業復興之地,出產的稻米亦有點名氣,但是日沒在二澳停留,最後再走長達四公里的水泥徑至大澳,在景觀絢爛的黃昏中結束全日旅程。

  東涌站乘巴士至石壁水塘後方連接引水道的路口下車:



  首先是長達六公里的引水道馬路:






  馬路可通大浪灣營地、狗嶺涌營地或羗山郊遊徑:




  將近馬路盡頭,沿山腰往分流郊遊徑:




  全城最西南面的海域,遠點的島嶼都歸珠海市,統稱「萬山群島」:



  東望狗嶺涌:



  接郊遊徑下分流東灣:








  索罟群島:


  灘旁的廢屋:


  破爛的洪聖古廟:



  石筍:




  分流東灣一帶海域:


  分流東灣以東的「牛鼻洞」:



  山坡上像馬桶的岩石:




  分流角:


  分流炮台:






  分流角的盡處:



  石圓環:





  旁邊還有另一個石圓環:


  取道小徑下分流廟灣,小徑野草極高:



  分流廟灣和天后廟:









  分流西灣:



  分流村傳統村屋:





  分流村蕉林,士多老闆會把香蕉賣予遠足遊人:



  分流村士多附近:





  分流亦作「汾流」:


  午後烏雲較多:



  四十多年前建成的村徑,往來分流與二澳:


  響鐘坳附近的煎魚灣營地:



  往煎魚灣途中:


  抵達煎魚灣時,雞翼角依然深藏海中:




  西望萬山群島:



  煎魚灣營地所在的小山丘:



  「普濟禪院」遺址,牌坊完全倒下,石對聯已斷裂,上面還有大量樹枝包圍:







  往雞翼角的礁石開始露出水面:


  煎魚灣「象鼻崖」:






  兩地逐漸連接:








  願望達成:



  要上雞翼角山頂只是妄想:


  雞翼角北岸部分:







  在雞翼角東南岸回望煎魚灣:




  東南岸的斜壁:




  分流與煎魚灣一帶海域:


  「綑邊」路至此為止:



  折返煎魚灣:






  雞翼角上的深坑瀝:




  有人在玩滑翔傘:


  雞翼角與斜陽:





  斜陽下的影子:


  煎魚灣旁幾乎與世隔絕的小村落:



  根頭坳附近:


  二澳:





  二澳灣:




  在絢爛的黃昏中回到大澳:







  大澳漁村:



  暮色中的石壁監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