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風門山上大蓮花



  日期:2020年 5月 23日(六)
  路線:照潭徑—荃錦公路—引水道—芙蓉山—川龍—荃錦坳扶輪公園—蓮花山頂(579米)—上塘—元荃古道—清快塘—「風門山」(226米)—深井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霧及小雨

  是日計劃走趟大帽山及燕岩竹林隧道,但天氣沒如預報般轉佳,不時有雨霧,像回到春天,所以抵達荃錦坳後決定改往蓮花山和元荃古道,並登上蓮花山頂和清快塘以南的「風門山」。

  荃灣有多道路徑經引水道上川龍,其中一路是在照潭徑經過基本上荒廢的曹公潭村,不過相當冷門,路標完全欠奉,只能在已拆卸的寮屋群和充滿蚊蟲野草的小徑上山,而且村裡的野草近年長得非常茂盛。小徑出口是配水庫馬路,然後再沿馬路上半公里往荃錦公路,但配水庫閘門竟然鎖上,之前多次在此上落山也未遇過,要趴在地上才能逃出。

  橫過荃錦公路,在朗逸峰旁樓梯上引水道,該段樓梯雖然只上六、七十米高度,感覺頗為漫長,或許要一口氣上行,再者剛才上荃錦公路時又已消耗了一些體力。過往在龍門郊遊徑西端入口附近的芙蓉山會發現另有山徑往川龍,因坳仔想探索那段山徑,決定繞個大圈,朝引水道東走一公里半,接著上七百餘級樓梯至芙蓉山,至於芙蓉山往川龍實際屬叢林中的橫山徑,路況大致平緩易走,不過期間卻一直下微雨,靠近川龍村時雨勢更見頻密。

  川龍村面積甚大,橫龍、昂塘、圳下、馬塘、茶頭窩、新開田及鐵盧城等村落都包括在內,由南端的昂塘走至北端的新開田也要十五分鐘,不過大多數人對川龍的認識就是自助式茶樓和西洋菜田,兩者均鄰近公路,乃川龍村的中心。步進川龍的茶樓猶如穿越時空,返回數十年前,除善後清潔,所有用餐程序均由貴客自理,包括取茶、餐具和點心,而且只提供早市和午市,經營模式與平常看到的茶樓有明顯區別,因為平常看到的茶樓還適合各式宴會(所以又稱酒樓)。

  在茶樓用餐期間外面依然在下微雨,午後微雨稍歇,在新開田附近沿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的樓梯上荃錦坳。抵達荃錦坳時已身處一片霧海,同時路邊的植物很潮濕,所以立即放棄上大帽山及探索燕岩竹林隧道的打算。先惠顧上月由扶輪公園遷往二百米外位於遊客中心旁的士多,東主乃山界鼎鼎大名的「連姐」,不時穿上比賽相關的上衣,迎合最大的客戶——遠足者,至於原本在扶輪公園的士多就另有東主易手。

  再度橫過荃錦公路,就是長逾三公里的馬路,先是麥徑九段,然後是蓮花山段林道,整體是先上後下,大概在馬路的最高點步上海拔579米的蓮花山頂,那裡有測量柱,由於大霧關係甚麼景觀都看不到。離馬路盡頭不遠,右轉下探蓮花山脊西南面的上塘,途中的小徑尚算寬闊,所以路邊植物的雨點沒把褲子弄至全濕,其實是預計之中,記得去年經過時更放了一堆樹幹,相信方便越野單車群。

  上塘村海拔達350米,附近也沒馬路,固然廢棄多時,此時已逃離霧層,更透來少許陽光,似乎與方位有關。離開上塘,取元荃古道往清快塘,初時以下樓梯為主,但中段選擇了夾在古道與麥徑之間的「捷徑」往田夫仔。橫過清快塘村開始下山,下深井的路全為水泥徑,就在一些四叉路口上「風門山」,官方地圖上只顯示高度有226米,卻無其名字,景觀主要是汀九橋及鄰近海域。天色依然維持略佳(吹潮濕偏東風的日子經常出現「東山飄雨西關晴」天氣),此時坳仔想下行至深井沉澱池,可是植物變得更茂密,表面亦殘留不少水珠,葉片及花朵很易受碰撞而脫落,看來目前不是適合走該段小徑的日子,所以最終還是退回水泥徑,下行至深井作結,不經不覺間走逾廿公里。

  照潭徑:


  曹公潭苗圃:


  照潭徑盡頭上曹公潭村,基本上全廢,但有些土地被非法佔用和耕種:









  曹公潭村上方的配水庫馬路:



  閘門竟然鎖上,要趴在地上才能逃出:


  荃錦公路經樓梯上引水道:



  從引水道鳥瞰荃灣:




  踏上719級樓梯上芙蓉山:




  過了芙蓉山,在涼亭左轉往川龍村:






  川龍村茶樓:




  川龍村曾氏宗祠:


  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上荃錦坳:







  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連姐」新士多在遊客中心旁:



  霧鎖荃錦坳:


  荃錦營地:




  蓮花山林道:




  蓮花山頂旁的微波發射站:


  蓮花山頂測量柱:



  臨到林道盡頭,右轉沿小徑下上塘:




  荒廢已久的上塘村:





  元荃古道上塘路口:


  選擇了夾在古道與麥徑之間的「捷徑」往田夫仔,大致易走平緩:






  續走元荃古道,少部分位置與麥徑十段重疊:




  離開古道往清快塘:


  水窪:


  清快塘「喜香農莊」士多:



  尚未綻放的睡蓮池:


  清快塘廢田草坪:





  四叉路右轉上「風門山」:


  在「風門山」下望汀九橋和附近海域:





  「風門山」的另一座山崗:



  東面的山嶺仍藏在雲霧中:


  深井的私人屋苑與內陸的寮屋區:



  在此完成長逾廿公里的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