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雙鹿石澗初體驗.蛇尖觀罕見日食



  日期:2020年 6月 21日(日)
  路線:北潭坳管理站—鹿湖郊遊徑—雙鹿石澗下游(千絲瀑、夾萬坑、四疊潭)—鹹田灣—大灣—蚺蛇尖—大浪坳—赤徑—北潭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

  是日下午出現食分高達0.89的日偏食,四點零八分食甚時天空只餘約一成亮度,如此規模實屬世紀罕見,那就不如上蚺蛇尖,以最佳的位置感受食甚前後的環境變化。因時間配合,上蚺蛇尖前亦探索雙鹿石澗下游,遊覽當中的千絲瀑、夾萬坑與四疊潭等熱點。

  起步站在北潭路近北潭坳管理站,橫過管理站很快到達馬路盡頭,之後在引水道位置接鹿湖郊遊徑,並登上鹿湖高地,天氣炎熱下不其然地減低步速,由於是正午時分,不時用到雨傘擋住烈陽。復沿斜度有點高的「百步梯」下行,再經過廢棄數十年的鹿湖村,很快看到雙鹿石澗與鹿湖郊遊徑的交匯處。

  交匯處旁尚有一道刻有「路不通行」牌,估計通往夾萬坑,但原來牌後小徑的植物實在太茂密,最終還是退回交匯處開始下溯。下溯十分鐘左右會發現一座有點大的水壩,壩底乃「豬肚潭」,再下面是夾萬坑,而豬肚潭與夾萬坑之間被斜度達六十度的千絲瀑所隔,望下去感覺很驚險,但靠左走下去,避開濕了的岩石,踏腳位也相當充足,很快抵達瀑底,唯獨最大的考驗是岩石十分燙手,始終爬下斜度如此高的千絲瀑,四肢並用是必然事。近來少雨,千絲瀑只有涓流,不過依然充滿氣勢,看起來讓人難以征服。

  遠離千絲瀑,就是曲折的夾萬坑,不時要在澗道左穿右插,由瀑底至四疊潭頂只有八百米距離,卻要一小時才走完。夾萬坑內還再細分「研藥槽」、「洗藥池」等景點,那些名稱較少人知曉,也未能辨認它們的準確位置。看到更下游的儲水池與輸水管道,再走十分鐘左右就是鼎鼎大名的四疊潭,顧名思義由四個水潭上下連成,尤以最高的水潭最熱鬧,面積也是最大的,在夏季晴朗的假日,幾分鐘就看到遊人從高處跳下再暢泳。原來四疊潭最頂部是超過兩米的崖壁,但附近又無繞徑,只好硬著頭皮極小心爬下去,那刻感覺與身邊興奮愉悅的遊人構成很大反差。在潭邊岩石走下去,發現暢泳的遊人以外傭和洋人為主,鮮見本地人,因本地人的行徑較保守,很少進行高風險的「跳潭」等動作,加上疫情尚未完結,在較強的衛生意識下亦相對抗拒在如此環境嬉水。

  雙鹿石澗出口離四疊潭不遠,此時已是兩點,離食甚只有兩小時多點,立即往鹹田灣前進,大浪西灣過門不入。繞過山腰抵達鹹田灣沙灘,再橫過涌口的獨木橋進入鹹田村,本來想在士多吃豆腐花,但不划算,改買飲品後隨即上士多後面的山崗,再往狹長的大灣沙灘,走至另一端需時約十五分鐘。大灣沙灘的遊人較想像中多,不少船隻離岸停泊,相信他們都乘船往返,並在沙灘享受日光浴,度過悠閒的假日下午。沙灘某處有人刻上Happy Fathers字句,因為是日正值父親節,碰巧夏至和罕見日食碰在一起,同時是政府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登記首天,絕對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星期日。

  離開大灣,就一口氣經東南脊上蚺蛇尖,此時日食過程已開始,炙熱陽光不再,配合陣陣南風,感覺不算難受。食甚前十七分鐘抵達蚺蛇尖頂,在山頂停留近半小時,雖然大部分時間仍可見陽光,周邊環境卻明顯轉暗,像處於近黃昏時間,亦感受不到太陽直射的熱力,非常奇妙。用盡方法拍攝食甚前後幾分鐘的太陽,但要拍攝到不是易事,看到的日食通常是旁邊的折射影像,只有藏在薄雲中的太陽才可直接攝到,但機會可遇不可求,過程中只得一次。

  看過與別不同的大浪四灣、長咀、米粉咀、蚺蛇灣一帶景色,隨食甚時間過去,經西南脊下蚺蛇坳再沿山腰移向大浪坳,下山期間約有三段斜度頗大之處,過了蚺蛇坳,太陽回復最少一半亮度,又感受到其熱力。由大浪坳下赤徑再上北潭坳,途中全是水泥徑,步速可以明顯提升。最後走近兩公里的北潭郊遊徑,再約一公里馬路抵達北潭涌作結,又一趟超過廿公里的行程,相信是有今生無來世的經歷,如此大規模的日食,在香港五十年後才會再遇上。

  北潭坳管理站接引水道上鹿湖郊遊徑:







  鹿湖高地:



  前望大蚊山:


  鹿湖「百步梯」正下方的路口:


  短暫存在過的鹿湖村:





  鹿湖郊遊徑近雙鹿石澗有小徑往夾坑,但植物太茂密:



  從鹿湖郊遊徑開始下溯雙鹿石澗:





  水壩與下方的豬肚潭:






  豬肚潭下的夾萬坑:


  下行斜度超過六十度的千絲瀑,看似很驚險:


  回望充滿氣勢的千絲瀑:





  在夾萬坑碧綠的澗水間穿梭,先後經「研藥槽」及「洗藥池」:











  夾萬坑儲水池與輸水管道:






  熱鬧的四疊潭:



  要從兩米高的崖壁爬下去:


  四疊潭:




  接麥理浩徑,漁護署在四疊潭路口放了警告牌,提醒發生過嚴重或致命意外:


  雙鹿石澗出口:



  大浪西灣:




  西灣觀星地點:



  西灣與鹹田灣之間的小沙灘:


  鹹田灣:








  大灣:





  父親節快樂!


  開始上蚺蛇尖,初段可望長咀與東灣:




  上蚺蛇尖時亦可回望剛才經過的鹹田灣與大灣:






  東灣和長咀:


  走過的山脊、鹹田灣與大灣:





  長咀和東灣山:




  太陽亮度已經明顯下降:



  登蚺蛇尖的最後一段:



  蚺蛇尖上無其他遊人:





  蚺蛇灣與高流灣半島,及半島北面的塔門島:


  薄雲中的大規模日食,唯一直接攝到日食的照片:


  食甚前後的太陽,間中攝到折射後的日食:











  食甚前後的長咀至大浪四灣與西貢北景色,明明太陽仍高掛,亮度仿如黃昏,感覺非常夢幻、奇妙:















  大灘海:




  忽然有直升機在蚺蛇灣上空飛越:


  蚺蛇尖測量柱:



  被雲包圍的太陽:



  食甚已過,開始下山:




  這裡斜度頗高:




  回望山頂:


  大灣與鹹田灣:


  蚺蛇坳:



  過了蚺蛇坳,往大浪坳途中亮度逐漸回復正常:





  赤徑:






  高塘口:


  北潭坳:




  北潭郊遊徑下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