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奇特的茅坪巨藤



  日期:2020年 5月 22日(五)
  路線:大水坑—梅子林—茅坪新屋—茅坪坳—打瀉油坳—水牛山—黃牛山—石芽背—基維爾營—蠔涌地圖
  天氣:雲

  是日預測的天氣頗差,實際卻非如此,早上雨水不多,中午開始更沒下雨,不如到茅坪坳探索巨藤,那裡的樹藤互相交錯,不少更像電話線般長成螺旋狀,如此奇特的外觀近月就成為遠足界「打卡」熱點。下午天氣持續轉佳,決定額外登上黃牛山與水牛山,細覽沙田與西貢之景色。

  從大水坑站出發,沿梅子林路走兩公里上梅子林村,之後在梅子林村的外圍接茅坪古道上茅坪坳。過往一兩天下過一些大雨,步經古道的小溪時有些積水,而且石面上充滿水份,所以要小心前進,避免滑倒繼而受傷。經過已廢棄的茅坪新屋村(老屋在茅坪坑東面,不在古道範圍,位置隱蔽),在有點斜的石面步步上行,之後斜度略為轉急,之後看到一片開揚的平地,正是茅坪坳所在。茅坪坳屬多道山徑交匯之處,北上昂平、南上打瀉油坳、西下茅坪、東下西貢、西北隱徑通石壟仔村、西南隱徑通黃竹山村,過往「五聯達公立學校」座落於此,服務梅子林、茅坪、昂平、石壟仔與黃竹山五村學童,現時只有梅子林村仍有人居住,其餘四村村民齊齊遷至西貢大水井,只有祠堂還在原址,間中有人回來打理。

  五聯達公立學校現已拆卸,只殘存地台,漁護署在上面放了一些椅子和涼亭供人休息。如果經地台深入樹林,一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奇特有趣的巨藤(正名叫榼藤,別稱「過崗龍」),後面還有廢棄的公廁襯托。樹幹粗達一米的巨藤從地面冒起,長了約兩米支藤就向四方伸展,有的還壓在公廁頂部,支藤的終點和長度坳仔無從細究,只能相信那是大自然的奇蹟,因為位置本身在學校,藤齡肯定不會太大,附近又沒有類似巨藤,固然受遊人矚目。

  飽覽完獨特的巨藤,取道麥徑四段登上打瀉油坳,此時雲中竟然透來少許陽光,於是立即登上水牛山,然後再穿過小山坳至黃牛山,兩山高度均超出六百米少許。雨後受短暫的偏北風影響,雖然能見度不算太高,或許是盛夏降臨前最後一次體感相對舒適的遠足,所以趁機在山頂多休息一會,享受涼風與相當柔和陽光下的景觀。

  沿樓梯下走石芽背,再次順走麥徑四段至基維爾營地,快到基維爾營地之際,樹林某處忽然出現巨大的白野菇,如此巨大的外表,坳仔也是第一次遇到,因為適逢初夏的雨後天氣,環境依然相當陰暗潮濕,可謂野菇的溫床。時候漸晚,取道衛徑四段,途經東洋山附近再急降樓梯至大藍湖村附近,最後沿貫通蠔涌谷的村徑至南邊圍巴士站,結束半天欣賞茅坪巨藤兼突襲黃牛山的旅程。

  在梅子林路盡頭處,繞經梅子林村外圍往茅坪古道:


  梅子林村目前正有工程:



  往茅坪方向上山:


  古道步經一些小溪,大雨後不難看到小瀑布和積水:



  茅坪新屋廢屋:



  尚算完整的劉氏宗祠:



  繼續經過一些破屋:


  茅坪坑澗道:


  在有點斜的石面登上茅坪坳:


  茅坪坳「五聯達公立學校」遺址:




  茅坪巨藤(榼藤,別稱「過崗龍」)的粗幹:






  樹藤壓在廢棄公廁的頂部:



  呈螺旋狀、像電話線的支藤向四方伸展,非常有趣奇特:











  學校廢棄的公廁:




  公廁附近堆了很多酒瓶:


  沿麥徑四段上山,抵達打瀉油坳時透來微弱的陽光,此時就上水牛山:





  沙田新市鎮,上空還有少量薄雲,如果身處草山、大帽山可能會遇到雲海:



  水牛山上看西貢:





  黃牛山頂測量柱與非常柔和的陽光:



  從黃牛山鳥瞰沙田新市鎮:




  可見大老山與沙田新市鎮之間的高地上有一些村落,包括茂草岩、觀音山村:




  南望蠔涌谷:


  飛鵝山至大老山之間的山脊線,稍近處為東洋山:


  東望西貢:



  回望黃牛山:


  下行石芽背途中:




  回望黃牛山頂,此時山頂稍被薄霧遮蓋:


  路邊巨大的白野菇:



  基維爾營地:



  大老坳:


  下山途中鳥瞰蠔涌谷:




  後段深入樹林:



  貫穿蠔涌谷的村徑:


  南邊圍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