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羅盤鎖在牛屎湖



  日期:2020年 5月 17日(日)
  路線:鹿頸雞谷樹下—鳳坑—谷埔—榕樹坳—鎖羅盆—荔枝窩—三椏—牛屎湖—三椏—下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

  在天氣趨於穩定炎熱之餘又不想花時間計劃行程,決定再拜訪船灣郊野公園一帶多個沿岸村落,當中有部分已經荒廢如榕樹坳、鎖羅盆、牛屎湖等,由於上落幅度不算太大及補給點充足,最終走逾廿公里亦不覺太辛苦。

  起步點在鹿頸小巴總站,離山徑入口所在的雞谷樹下村約四百米步程。說是山徑,初段實際是村徑,因為由雞谷樹下經鳳坑至谷埔村全屬靠岸水泥步道,且上落極少,只要身體健康及非處於水位極高的漲潮都可應付。隔個海,就是深圳沙頭角的高樓群,正常情況下只需持有兩地有效證件,就可經沙頭角河自由出入,但今年全球肺炎疫情極其嚴峻,沙頭角河成為柏林圍牆,繞道往對岸的沙頭角逛逛雖然還可以,但大前提是時間非常充裕,而且沒有工作在身,因此基本上沒有公司會讓員工連續一個月不上班。

  由谷埔前往榕樹坳需沿山腰走約半小時,人跡明顯減少。榕樹坳村已明顯荒廢,那裡與深圳陸地的距離還要短於谷埔、鳳坑與深圳陸地的距離,素來多偷渡客登陸,英軍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征用「培文學校」作軍營,監視和扣押偷渡客,然而很快停用,之後內地經濟急速發展,人民富裕了,偷渡客近年幾近絕跡。在軍營裡發現了嚇人的畫面,裡面竟然有相當潔淨的餐具和床舖,外面則放了一些工程物資,感覺是附近工人休息的地方,中午乘船過來吃飯、聊天、睡覺,下午就回去工作,由於是日為假期,當然沒有任何疑似工人在村裡出沒。

  橫過榕樹坳的一排廢屋,就在充滿林蔭的山徑登上山坳,然後下行鎖羅盆村。鎖羅盆村最大特點莫過於沒有人居住,但村民會經常回來,六年前開始每年農曆新年更花心思在每戶村屋貼上獨一無二的春聯,哪怕破爛至只餘門框,而且屬孤芳自賞。在相當狹長的鎖羅盆村走約十分鐘才到堤壩,堤壩外也是個深入的內灣,如果仍是一片林木茂密的叢林,遊人難免有受困之感,繼而解釋到那個有點恐怖的地名。

  過了堤壩,登上山崗再下荔枝窩可謂最難受一段,因要一口氣上超過三百五十級樓梯,而且斜度大兼涼風欠奉。荔枝窩為船灣郊野公園一帶規模最大的村落之一,近年的復耕工程吸引多名村民回來居住,名氣亦大增,渡輪公司更在假日推出往來馬料水的街渡。由於天氣炎熱和禁止過多人數聚集的關係,荔枝窩村頗為冷清,此後的路段都屬「慣常動作」了。

  三椏村規模明顯較荔枝窩、鎖羅盆、榕樹坳為小,不過是遊人補給熱點,裡面兩家士多更有機會人滿之患,二月曾看過有人買豆腐花後在外面席地用餐。牛屎湖村則在三椏村東北面海拔約三十米的窩谷中,現時已完全荒廢,荒廢原因據聞是與村民街渡沉沒有關,難免讓人帶來詭異的感覺。兩村間已有新郊遊徑貫穿,探索牛屎湖村已沒以前不便和神秘。原路折返三椏村,最後高速經下苗田回到烏蛟騰,完成環遊船灣郊野公園一帶海岸群村之旅。

  鹿頸雞谷樹下村:


  荒廢的燒烤場已長滿野草:


  鳳坑:



  紅花嶺山脊:


  深圳的沙頭角,在今年疫情下絕對是咫尺天涯:



  谷埔與後方的石芽頭、尖光峒:



  谷埔士多自行製作的路牌:


  谷埔蘆葦田:




  有台單車遺棄在上石芽頭的入口:


  穿過破屋後深入榕樹坳村:








  新建的椅子和避雨亭:


  地上有被翻倒的垃圾桶,莫非附近的野豬群所為?


  軍營發電設備房:


  彼岸是深圳鹽田:



  榕樹坳村內湖:



  荒廢軍營:


  軍營範圍放了一些工程物資:


  裡面有活動痕跡,疑似工人所為:




  軍營內部遺物:



  榕樹坳廢屋群:




  榕樹坳至鎖羅谷之間的山徑:



  下面的鎖羅盆灣:


  水箱:


  鎖羅盆村廢屋:




  「山竹」期間倒下的巨樹,村民把巨樹剪開小洞,讓遊人勉強通過:


  每戶廢屋都貼上春聯:






  鎖羅盆的流動廁所:


  鎖羅盆的內灣很深:



  鴨洲島與深圳鹽田:


  鎖羅盆的紅樹林、內湖:




  離開鎖羅盆時要上一段斜度甚高的樓梯:


  路碑:


  荔枝窩碼頭附近:



  從碼頭進入荔枝窩村時經過的牌坊:



  荔枝窩慶春約七村廣場:




  荔枝窩圍村東門:


  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



  荔枝窩村農田:


  小灘村廢田:


  三椏村:



  由三椏經牛屎湖至西流江的山徑難度較高:


  從牛屎湖山附近下望三椏:


  牛屎湖村:





  牛屎湖碼頭:



  牛屎湖村內湖:





  折返三椏村,再經九擔租至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