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新都新港遇彩虹



  日期:2020年 6月 17日(三)
  路線:寶琳站(新都城)—小夏威夷徑—井欄樹—大藍湖—東洋山—麥徑四段—昂平—馬鞍山村—馬鞍山站(新港城)地圖
  天氣:晴,後轉有陣雨

  新都城和新港城都屬恆基兆業地產旗下的私人屋苑暨大型商場,惟前者在將軍澳,後者在馬鞍山,隔個馬鞍山郊野公園。不到兩個月前走過相若路線,但後段由梅子林經馬路走往新港城,感覺不完美,決定再試。是日黃昏出現了極短暫的降雨,身在昂平高原更巧遇海面上冒起的彩虹,帶來奇妙的結局。

  寶琳站新都城中心起步,穿越寶林邨與將軍澳村取道平緩的小夏威夷徑古道上井欄樹。古道在將軍澳新市鎮邊陲,難免成為不少市民的郊遊熱點,途中的瀑布經常有人嬉水玩樂,但適逢夏季的平日,加上中小學校都已復課,古道和瀑布又變回相對冷清。

  井欄樹海拔近二百米,然而上山路頗為平緩,平均斜度十度也不到,不少位置林蔭亦多,在夏日依然是理想的登山路線,而將近井欄樹之際,地上原來有倒下的問路石,早年方便井欄樹一帶甚至西貢通往將軍澳的鄉民,當中「右路」通凹頭和馬游塘,「左路」通將軍澳、坑口、魷魚灣以至孟公屋。井欄樹被繁忙的清水灣道貫穿,還好下方有隧道,得以保障生命安全,之後穿插在清水灣道北面的密集村屋,時常留意不同款式的「衛奕信徑」路標,之後在「休悠田園」農莊門口右邊踏上古道往大藍湖路,先上後急降,幾乎全段身在叢林中。就在抵達大藍湖路前約十分鐘,可見一幢疑似違規繼而興建不成的三層高大宅,外貌像教堂,現時裡面不定期有建築工人駐守。

  古道出口在大藍湖路盡頭,離大藍湖村約五分鐘步程,之後就經大藍湖村以北約五分鐘步程的牛寮村上東洋山。牛寮村唯一完整的石屋,月前有個中年男子居住,外圍卻長滿野草,感覺像荒廢一樣。是日發現村內的野草全被清理,玻璃窗還貼上「私人地方」四字,不到一個月環境竟然發生劇變,未知是否有新住客進駐,還是有其他動作?不過石屋和附近依然沒有人活動,確實變化就讓時間揭曉。

  上東洋山的路是很長的樓梯,前半在叢林中而後半可間中回望蠔涌谷景色。沿小徑登上東洋山頂,想不到是日體感尚算舒適,山頂上更有不弱的涼風,所以特別享受在上面的時光,但始終仍有大段路要走,所以沒有停留很長時間。取道北脊經「兔仔許願石」接麥徑四段,並朝昂平長驅直進,先後步經石芽背、打瀉油坳及茅坪坳,但石芽背至打瀉油坳其中一處因月初黑色暴雨造成的山泥傾瀉而臨時關閉。

  雲量逐漸增多,查閱天文台的雷達圖,有道狹長雨帶自西南方快速靠近,但估計只持續五分鐘左右,於是沒加理會,抵達昂平時望向西面果然變得烏雲密布,而東面尚算晴朗。雨下幾分鐘就停了,太陽又從西方的天空出現,此時白沙灣的海面泛起薄薄的彩虹,另一端亦很快出現,更短暫看到「雙彩虹」的奇景,只是太陽角度已降得很低,彩虹形狀不算完整,至於剛才的雨帶就移向西貢海的上空,因為雨勢不大,海面和島嶼像加了層薄紗,充分展現夏季多變的天色。

  看過美麗的彩虹,就沿馬鞍山郊遊徑下行,半小時左右到馬鞍山上村,之後經俗稱「良友路」的馬鞍山村路下馬鞍山站外的新港城中心,全長廿一公里的路程至此為止。

  新都城中心起步:



  經將軍澳村上小夏威夷徑:








  離開叢林,代表將近井欄樹:



  倒下的問路石,正處小夏威夷徑與衛奕信徑的交匯點:



  井欄樹村:





  在「休悠田園」農莊門口右邊踏上古道往大藍湖路:








  往大藍湖的古道上、百花林的盡頭發現興建不成的三層高大宅:





  大宅旁貼上「政府土地」告示:


  經過大藍湖:



  過了大藍湖村,左轉經牛寮上東洋山:



  牛寮村唯一的石屋:





  可是屋前斜坡有大量垃圾,還有安全套包裝:



  牛寮村裡的其他廢屋,屋旁野草都被清除:





  上東洋山的樓梯發現不明石碑:




  中段回望蠔涌谷:



  拐小徑上東洋山頂:


  從東洋山頂南望將軍澳、東九龍與飛鵝山:



  西望大老山:



  東洋山頂已消失的測量柱:


  沙田新市鎮:




  西貢南風光:





  飛鵝山至大老山之間的山脊:



  下面的基維爾營地:




  東洋山北脊的兔仔許願石:


  從麥徑四段上望黃牛山:


  暫時關閉的山徑:



  發生山泥傾瀉的位置:




  南望蠔涌谷至鷓鴣山一帶:


  打瀉油坳:


  茅坪坳:



  由茅坪坳上昂平途中:





  昂平的大草地,上為大金鐘:






  昂平營地:



  雨前的西貢:





  開始下雨:



  彩虹初現:





  陣雨為西貢海鋪上層薄紗:



  西面天空的夕陽:



  彩虹輪廓最明顯的一刻:






  更隱約可見「雙彩虹」:





  山下的西貢墟:




  彩虹消失了:



  昂平的牛群:



  大金鐘:


  馬鞍山郊遊徑近昂平的涼亭:



  馬鞍山上村:



  沿馬鞍山村路下行:



  馬鞍山新港城中心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