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漫步嶂上三村



  日期:2020年 5月 10日(日)
  路線:屋頭—古道上嶂上郊遊徑—黃竹塱—大磡—嶂上—北潭坳—北潭郊遊徑—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由於前一日長征過雞翼角,是日該輕鬆點,決定走猴塘溪上游的嶂上、黃竹塱與大磡村,因交通極度不便,只有一戶村民周末及假期會在嶂上村經營士多,其餘的都早已遷走。走畢嶂上一帶合共三座山村,再加插北潭郊遊徑下北潭涌,全長約十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在屋頭村與高塘村之間的水務馬路上行,之後在引水道附近的隱蔽入口登上往嶂上郊遊徑的古道,沿途以樓梯為主,貌似是已廢棄的官方山徑。雖然路況明顯及多樹蔭,風力卻完全被南面的岩頭山阻擋,體感相當悶熱,直至登上岩頭山正北的小山坳時才透來陣陣涼風。此時海拔達三百米,與嶂上相若,往後至郊遊徑的路就相對平坦和輕鬆。

  暫且不往嶂上,先稍為下行至黃竹塱,黃竹塱村只餘一排破屋,近年屋外的樹木變得茂盛,外觀逐漸難以看見,屋旁尚有片梯田,但梯田亦早已被芒萁等野生植物覆蓋了。橫過流水淙淙的猴塘溪澗道,前往西面約半公里的大磡,沿邊屬密林小徑為主,所以遇上大量蜘蛛網亦是在所難免,只能儘量減少正面碰上的次數。

  大磡在猴塘溪上游三村中位置最隱蔽,估計也是最早荒廢,廢屋全部只餘下半壁,田野基本上找不到了,四周都是樹木茂盛的叢林。再沿小徑朝南走至六百米外的嶂上村,村裡的「博愛公立學校」在數十年前服務三村的學童,停辦後現時被漁護署管理(外牆上刻上B753記號,類似字體的記號在不少漁護署建築物都看到),主要存放嶂上登山節物資,每年首個星期日,裡面的東西都給放至士多外的大草地,放一個上午就搬回去,留待翌年重用。學校外表近月也重修過,去年中是灰黃色的,是日變成潔白色並配以綠色屋簷。

  光顧士多乃假日到訪嶂上的指定動物,除非天氣不佳沒開門,吃點豆腐花及買點飲品補充體力,半小時後逆走麥徑三段,繞經岩頭山腰後再沿樓梯急降北潭坳。將要急降樓梯之際,所在處轉為岩頭山東端的山咀,景觀因此變得極度開揚,向北可望大灘海、塔門、黃竹角咀、大鵬灣甚至東平洲,向南則可望北潭涌、太墩、滘西洲等,北潭路成為貫穿南北兩個海域的陸路通道。

  抵達北潭坳,繼續沿近兩公里的北潭郊遊徑下山,斜度不算高,路況亦夾雜少量古道。穿越管理站,出口在北潭路近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此時地勢將近海平面,最後再經北潭路往大網仔路走約一公里半至北潭涌,結束約四小時的行程。原來完程後不到兩小時,天色突然明顯轉暗,吹起強風後很快下大雷雨,總算完美避開——雖然大雷雨來去匆匆,不到一小時天色又回復明朗。

  屋頭巴士站起步,轉左經水務馬路上山:




  左轉往引水道,並在引水道附近的隱蔽路口接古道上嶂上郊遊徑:








  嶂上郊遊徑近黃竹塱段充滿林蔭:


  黃竹塱廢村:




  郊遊徑路邊的電線桿,由山下輸送電力至嶂上村:


  轉往大磡的小徑,途經猴塘溪澗道:






  大磡廢村:







  外牆翻新過的嶂上博愛公立學校:



  去年七月的學校外牆:



  校舍內放了嶂上登山節相關的物資:


  嶂上士多前的大草地,常有牛群駐守:





  嶂上士多:



  士多老闆十多年前在電箱(?)題字、標示方向,事隔多年,字跡漸漸脫落:



  在岩頭山以東山咀望向滘西洲與牛耳石山頂:


  北潭涌、太墩與滘西洲一帶:





  大灘海與東面的高流灣半島、蚺蛇尖:


  大灘海與塔門島:



  大灘海:



  隱約可見黃竹角咀:


  遠方的大鵬灣與東平洲:


  東望蚺蛇尖至牌額山一帶:


  下方的北潭坳村:



  樓梯斜度頗高:


  北潭坳的路牌:


  北潭郊遊徑經管理站下北潭路:







  北潭涌牛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