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汀角秘道會八仙



  日期:2020年 6月 12日(五)
  路線:汀角村(探索已停辦的明德學校)—秘徑往山寮路—純陽峰—八仙嶺群峰(鍾離峰—果老峰—拐李峰—曹舅峰—采和峰—湘子峰)—仙姑峰—自然教育徑—橫山腳村—新娘潭—照鏡潭—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

  步進盛夏,能見度普遍甚高,決定步上八仙嶺賞景,但上八仙嶺本身需要的體力頗大,盛夏天氣下固然更不輕鬆,所以就由山寮起步,希望在相對空曠的環境乘陣陣南風上山。後段亦走走照鏡潭,觀看超過廿米的瀑布,並享受澎湃瀑水帶來的涼意。

  在汀角路汀角村巴士站下車,映入眼簾的是一家士多,不過望向左邊,竟然藏了一道樓梯通往己廢棄的「明德公立學校」,估計廢棄約三十年,課室前面的空地都長滿季節性野草,甚至可見一些巨型大木林蜘蛛網。步進課室,環境意料之內的凌亂,在地上偶爾發現上世代的教材,亦不時會有遊人在兩端黑板上題字「打卡」,甚至寫上個人資料。其實學校只離繁忙的汀角路才五十米,感覺卻處於平行世界,汽車行駛的聲音透不進校園,校園範圍也看不到其他建築物。另外,據司馬龍《新界滄桑話鄉情》描述,汀角乃雅化後的名字,早年被指地理位置遙遠,故被嘲為「掟埋一二角」,然而風水格局良好,更是大埔東部規模最大的村落之一,連接大埔墟與大埔東部以致新娘潭、烏蛟騰的主幹道就以其命名。

  不想走山寮路,乾脆穿插在汀角村密集的村屋群,接著是有點荒蕪的舊村徑,出口剛在山寮路上純陽峰入口旁。那段舊村徑只有二、三百米,而且鄰近民居,想不到在猛烈陽光下仍遇上野豬蹤影,將近出口時也要硬闖高度逾人的野草,還好為時不到一分鐘。

  上純陽峰的小徑最初段極其陡斜,漁護署本來有警告牌,相信提醒路況崎嶇難行,但近年失修,變成「白板」,還不知為何沒了兩角。在海拔二百米左右離開樹林,之後持續可背望吐露港與船灣的優美風光,當然少不了彼岸的馬鞍山,在夏日燦爛的陽光下,更可區分湖水與海水兩種色澤。船灣一帶最突出的建築物莫過於位處洞梓的慈山寺觀音像,由青銅與合金混合建成,高度達七十六米,居全球次位,至於慈山寺由首富李嘉誠先生在擔任佛教慈善機構「香海正覺蓮社」顧問時以個人基金捐資十五億元興建。

  斜度在中後段略為增加,抵達純陽峰頂前維持在三、四十度左右,期間在路邊的密集樹叢間亦偶然發現一些崖壁,在冬春植物較疏落的季節崖壁可能顯得較具氣勢。是日風力較預期弱,而且在烈日的持續照射下,隨高度上升,感覺卻越熱,用了一個半小時才上完距離僅一千三百米但要攀高五百五十米的山脊。

  純陽峰海拔五百九十米,為八仙嶺之首,西面是南山、屏風山、黃嶺與犁壁山山脊,東面是八仙嶺其餘七峰,海拔低最多約一百米,整座山脊線長近六公里,海拔均在四百米以上。正值能見度高的季節,站在八仙嶺的山脊除坐擁吐露港優美風光,亦可清晰觀賞吊燈籠的輪廓、吊燈籠下自成一角的烏蛟騰村、迷你的印洲塘、浩瀚的大鵬灣,還有海岸線漫長的深圳鹽田區。

  天氣炎熱加上平日,山脊上沒見一個遊人,過了唯一擁有測量柱的仙姑峰,就經叢林中的樓梯下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前個周末的連場暴雨造成不少地方山泥傾瀉,仙姑峰路口至大尾篤段遭封閉,記得該段向來是山泥傾瀉熱點,兩三年前才封閉過一次,更有警告牌提示遊人,不過倒是對坳仔沒影響,本身計劃在烏蛟騰作結。在八仙嶺北坡上上落落,然後深入林木蔽天的橫山腳村,橫山腳分下村和上村,兩村均明顯荒廢,平時總是陰陰森森,外牆在偏北方位的斜陽照射下帶來奇幻感覺,相信在夏至前後日子才有此機會。

  到達橫山腳村以北的十字路口,又可下通新娘潭方向,在修箿大致完善的古道下行,橫過橫山腳的高台廢田區,一公里半左右步程抵達新娘潭。步進新娘潭自然教育徑,順道看看澎湃壯觀的照鏡潭瀑布,流水在廿米高的瀑頂急墮照鏡潭,期間不時衝擊嶙峋的岩石,分裂成微細水珠再向外飛濺,讓四周帶來幾分涼意。逗留幾分鐘,在瀑布旁的捷徑急登烏蛟騰,半天行程至此為止。

  汀角巴士站起步:


  位於汀角村口,建於1958年的修路紀念碑:


  村口左邊的樓梯通往己廢棄的「明德公立學校」:








  黑板日期停留在1990年:


  校園遺下的東西:



  穿插在汀角村密集的村屋群:



  引到一道較荒蕪的水泥徑:


  在此位置疑遇到野豬:


  水務署集水區:



  長福橋:



  快到山寮路時又高又密的野草:


  山寮路上純陽峰,最初段極其陡斜:




  在海拔二百米左右,視野逐漸變得開揚:





  洞梓慈山寺觀音像:


  藍天下的美景:





  山寮村:


  山寮路最深處的犁壁山舊村:



  中後段路邊偶見崖壁:





  吐露港、船灣與馬鞍山一帶優美風光:






  海水與湖水呈現兩種顏色:



  八仙嶺群峰最高點——純陽峰:




  犁壁山至黃嶺的山脊線:


  側望大埔新市鎮:



  吊燈籠、前方的烏蛟騰村與後方的大鵬灣:





  鍾離峰與果老峰:



  回看純陽峰:


  往仙姑峰路上:










  從湘子峰看沙頭角:



  湘子峰上的美景:




  設有測量柱的仙姑峰:



  仙姑峰南面是難度極高的「馬騮崖」,所以漁護署在該小徑入口豎立警告牌,遊人不應擅闖:


   八仙嶺上唯一可全望船灣淡水湖的地方:



  在此接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由仙姑峰入口至大尾篤一段受山泥傾瀉影響,暫時封閉:



  路邊的溪澗:



  路口處左轉往橫七古道,先經橫山腳下村:











  橫山腳上、下村之間的古道:



  橫山腳上村與旁邊的橫山腳南橋:






  這裡的野草較為茂密:



  在十字路口處右轉下新娘潭:



  橫山腳的廣闊廢田:



  回首看到「橫山腳」路牌,代表剛才依然身在橫山腳範圍:


  下降新娘潭途中:




  新娘潭路獅子亭:


  經新娘潭橋進入新娘潭自然教育徑:


  高逾廿米的照鏡潭瀑布:





  靠近照鏡潭瀑布的小徑其實頗為崎嶇:


  沿瀑邊小徑急登烏蛟騰,隨即完成半天旅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