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

下花大帽竹林路



  日期:2020年 6月 20日(六)
  路線:荃景圍—下花山(315米)—蓮花山林道—白石橋—荃錦坳—麥徑八段上大帽山—四方山—燕岩頂—燕岩(竹林隧道)—元墩下—大埔墟站地圖
  天氣:晴

  又一個晴朗的周末,固然要上山觀賞夏日常見的高能見度景色,是日除上了全城最高的大帽山外,亦上了元荃古道入口旁的下花山,至於後段則遊覽闊別近三年的燕岩竹林隧道,據說那裡的竹林規模是全城最大的,步在其中總有留連忘返的感覺。

  從荃灣站經愉景新城天橋、荃景花園至港安醫院對面上元荃古道,一上去是通往下花山引水道的超過五百七十級樓梯。不走引水道,再上,穿過下花山村,後接右邊小徑上下花山頂。身在山頂,清爽的南風得以抵消午後炙熱的陽光,又是舒適的賞景環境,下方的高樓群乃荃灣、葵涌與青衣合稱的「荃灣新市鎮」,因靠近全城的地理中心及被不少高速公路貫穿,很多物流公司都坐落至此,曾幾何時更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看遠點,隔個海,就是港島北岸的商業核心區,無論甚麼時間,每分鐘都過億元上落。把視角左轉九十度,可見不少村屋散在荃灣後方的大帽山半山,唯獨寶雲匯和朗逸峰兩座私人屋苑鶴立雞群,竣工逾十五年,附近依然沒有其他高樓「侵佔」,似乎位置原因難以吸引發展商。

  從另一路線接元荃古道,此時繼續上行至石龍拱涼亭,但是日行程不包括石龍拱頂,所以繼續沿古道前進。在指示牌處拐往「蓮花山」方向,很快看到已明顯荒廢的蓮花山公立學校,校舍以水泥滑梯為特色,其他地方基本上不會看到。再走約十分鐘,就是蓮花山林道馬路盡頭,由此往荃錦坳可全走馬路,但坳仔想讓行程多變一點,決定取道煤氣管道和白石橋。未知是否受月初的多場暴雨影響,煤氣管道有些位置塌樹較多及路況不明顯,同時在植物較茂密的背景下變成蜘蛛織網的溫床。煤氣管道5號柱附近是白石橋偌大的廢田,不過只在其中一個角落「打卡」,就在廢田與煤氣管道交界處的樹林深處,發現餘下牆乪下半部的一排廢屋,似乎白石橋村已荒廢極長時間。

  半小時後接入麥徑九段馬路,再走十分鐘就是荃錦坳,在此開始逆走麥徑八段至燕岩頂為止。麥徑八段其實可避開荃錦坳至大帽山道停車場全段馬路,但感覺較冷門,始終很多遊人認為走馬路方便點。天氣雖然晴朗,雲量其實不算少,由身在下花山至上大帽山的三小時,大帽山頂一直被雲層遮蓋。沿停車場關閘後的大帽山道上山頂,海拔八百米以上能見度明顯下降,雲霧從山下飄來,感覺像置身天然空調房中,因為已進入雲層。

  過了大帽山頂雷達站,位置由迎風轉為背風,對流活動減少,又變成天朗氣清的環境。望向北面,與大埔區彷彿距離很近,因為視野的極限已超越深圳,連惠陽縣的白雲嶂(海拔約1003米)及東莞市最高的銀瓶嘴(海拔898米)輪廓都可清晰看見,能見度至少達六十公里。馬路盡頭在四方山坳,之後上大石滿布的四方山,緩降燕岩頂,穿過M141標距柱後轉左邊的小徑下燕岩。

  隨高度下降,開始步經古道痕跡,雖然未踏入竹林隧道,相信已進入燕岩村的範圍。過幾分鐘,右拐九十度深入竹林,參天密集的竹樹令環境亮度瞬間只餘一兩成,在臨近入黑的時段,竹林的美態要攝幾次才清楚。在竹林裡極慢速下行,體會箇中氣勢,旁邊不時看到田乪,究竟那些竹樹本來是野生,還是過往村民的農作物?

  隧道全長不到三百米,下方亦有一段很短的竹林隧道,兩隧道之間乃燕岩廢村腹地所在,廢村腹地裡發現一些村民遺下的植物、藍色野果和未成熟的山橙,不過蚊蟲甚多,夏季絕對是不宜久留的地方。沿短竹林隧道和古道再走約半小時,抵達元墩下村盡頭的黃氏宗祠,此時重見光明,最後穿過新屋家、碗窰步回大埔墟站,結束大半天約廿二公里行程。

  荃景圍上元荃古道途中:





  荃灣與青衣:



  步上下花山頂:


  下花山頂有片巨石,但測量柱已拆除:



  荃灣新市鎮:









  青衣島北岸的船廠:



  下花山村:







  大帽山半山:






  川龍村:


  西望石龍拱:


  北望蓮花山一帶:



  光板田、曹公潭一帶村落:



  接元荃古道:



  石龍拱:






  西望屯門青山:


  右轉往蓮花山:


  蓮花山公立學校與水泥滑梯:








  蓮花山林道:



  煤氣管道8至6號標柱:




  部分位置較多塌樹:


  白石橋廢田:



  白石橋廢村:





  煤氣管道5號標柱:


  這裡泥濘較多:


  往荃錦坳途中:




  上馬路的長長樓梯:


  荃錦坳:





  從麥徑八段「禾塘崗」仰望大帽山:




  青衣島與附近海域:



  大帽山關閘前的停車場:


  沿大帽山道上山頂:





  雲底約海拔八百米:





  大帽山頂雷達站禁區:



  雲下的鄉郊:



  北望大刀屻:



  離開雲層,天氣回復晴朗:




  大埔全景:


  大埔與北區,稍遠的高山為深圳梧桐山:


  可望六十公里外的東莞市銀瓶嘴及惠陽縣白雲嶂兩座高山:


  四方山坳:


  回望雲中的大帽山:


  四方山坳旁的梯田遺跡:


  鳥瞰城門水塘:




  四方山:


  前望燕岩頂:


  從燕岩頂沿小徑下燕岩:



  殘存的古道:


  步入竹林隧道前一刻:



  漫步在氣勢非凡的竹林隧道:










  疑似村民遺下的植物:



  藍色野果:



  燕岩廢村:






  未成熟的山橙:



  下段較短的竹林:




  樹隙中下望大埔:


  元墩下黃氏宗祠:



  元墩下村:



  經新屋家往大埔墟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