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沙頭角小八仙 2020


  日期:2020年 10月 24日(六)
  路線:擔水坑巴士站>山咀村路>亞公頂>二峒>三峒>紅花寨>紅花嶺北脊往蓮麻坑礦洞(六號洞)>蓮麻坑村>橫瀝>打鼓嶺十二號警崗地圖
  天氣:雲

  是日閒遊紅花嶺地區和蓮麻坑礦洞,想到那裡快將成為郊野公園,設施包括遠足徑、觀景點和野餐地點,所以視察一下進度,亦留意三峒往塘肚坪村與二峒往新桂田的小徑路口,初步探索其可行性。值得一提,紅花嶺至亞公頂段都在海拔四百米左右的山脊上落,中間有至少三座山崗,所以又被稱為「小八仙」,與沙頭角公路對側的八仙嶺互相輝映。

  起步點在擔水坑巴士站,並在八百米外、位於山咀村路的高點左轉上山,初段有些日治時期遺下的軍事建築,包括機鎗堡、戰壕與水井。往來軍事建築的山徑十分寬闊,因為本來只是「拜山路」,過往寬闊山徑至再前方的山墳為止,不過在2017年附近村民為方便晨運,很熱心地把往亞公頂的山徑擴闊,部分位置更呈樓梯狀,只是上段擴闊幅度較小,如果漁護署職員知情,一定會感激那些村民,起碼興建遠足徑時工作量得以減輕。在海拔142米處,有支高測量柱被地政總署冠名為「擔水坑(北)」,編號7033.07,測量柱旁還有一根新的木柱,由於可以近乎無阻隔觀賞沙頭角海景觀,估計遠足徑建成後會在此設置觀景台。

  繞經伯公坳麥景陶碉堡附近上亞公頂,該路較平緩但長得多(另一路極斜,需動用雙手),原本還想順道遊覽伯公坳麥景陶碉堡,未知禁區範圍是否又有輕微變動,
碉堡前面約一百米被膠帶封閉,坳仔當然也不敢繼續前進,雖然位置非常偏僻,極少有人當值,警員只會透過閉路電視監視邊境異常活動。亞公頂另有由英治時期遺留的瞭望亭、營房等設施,但門窗全部已完全損毀,瞭望亭前滿佈玻璃碎片,內部設施也蕩然無存。

  在密林與叢林夾雜的山脊小徑經二峒(440米)
、三峒(418米)上紅花寨,當二峒山體較尖,上落時難度稍高,沿途也發現二峒往新桂田的小徑有打通跡象,至於三峒南面另有小徑往塘肚坪村(另稱塘肚山村或塘肚村),一個月前才在塘肚坪村找到上山路口,而且初步可通,雖然兩道小徑完全沒有任何路標,坳仔仍希望日後時間充裕時能一氣呵成探索,達成連遊沙頭角與蓮麻坑兩座塘肚山村的心願。靠近紅花寨時密林數量逐漸減少,取而代之屬短草路段,速度不期然提高。

  由紅花寨往來紅花嶺的山徑曾幾何時有軍車經過,至今仍遺下兩道距離相約的車轍,但意想不到的是在紅花寨看到有車轍指向西面的澗谷,究竟出於當年軍事用途還是近年四驅車馳騁痕跡?沒再加理會,就在紅花嶺東南面看到山徑變成康莊大道,而且更帶急彎,斜度則不高,似乎在郊野公園竣工後能方便越
野單車抵達紅花嶺更高的地方,欣賞更開揚的新界北景致,因為馬路盡頭的海拔較紅花嶺山頂還差一百米左右。

  隨即沿寬敞和以樹林為主的紅花嶺北脊下礦山麥景陶碉堡(同樣發現新豎立的木柱),在
碉堡附近的右方另有小徑往蓮麻坑礦洞,距離約五分鐘,如果繼續下行就會經過礦場的不同設施,至於礦場最低點乃新桂田,原有村落已明顯荒廢,過往則住了一些礦工。礦場範圍最少有六個礦洞,當中以高處的六號洞最有名,洞口廣闊的「大廳」成為遠足者到訪紅花嶺、蓮麻坑一帶必到之處。然而,隨沙頭角擔水坑、塘肚等地與打嶺鼓蓮麻坑村先後在2012年及2016年剔除禁區範圍,礦洞人流驟然增加,政府考慮礦洞與附近設施潛藏大量危險,過往更有人誤墮山徑旁的礦洞豎井喪命,所以六號洞深處、三號洞內部和豎井邊緣都已被圍欄重重封閉。

  循例在洞口「大廳」拍攝一些照片,接著就在
麥景陶碉堡旁的九百餘級樓梯直降蓮麻坑村,高樓密集的地方就是深圳,離蓮麻坑等邊境地區僅一小橋之隔,但在是年肆虐全球的肺炎疫情下,中間的小河、小橋變成柏林圍牆,全年就是首38天往來兩地不用任何隔離檢疫,隔離安排估計在翌年還要持續,始終內地的防疫政策對香港社會環境難免有點「離地」,如果坳仔可以活一千年的話,或許是公元三千紀絕無僅有的事件。

  抵達蓮麻坑村,環境依然非常清靜,雖然有小巴往來上水站,不過無法直接登車離開,因外面的蓮麻坑路有一小段仍處禁區,當中設有「國際橋」直通深圳長嶺村,方便村民日間跨境耕作,然而疫情下也完全封閉了。正因「國際橋」的存在,那小段蓮麻坑路不太可能「解禁」,除非政府願意在南面另建新路。在蓮麻坑村有兩個相對短途的離開方法,其一取道塘肚古道、新界東北堆填區至禾徑山路,其二取道蓮麻坑路以南的橫山徑至香園圍以東的十二號警崗附近為止。是次沿橫山徑離開,上次已是2016年「解禁」初期的事,當時橫山徑才剛打通,地面充滿浮沙碎石,極其滑腳及崎嶇,隨後泥土因多人走過而踏實,現時只有入口位置斜度較高和要經過鐵網上方,感覺才有點驚險。約廿分鐘後再次回到蓮麻坑路,天色漸暗,此時發現小巴正前往蓮麻坑村,於是乾脆再走約五百米馬路至打鼓嶺十二號警崗等候小巴,乘車回上水站結束半天行程。

  擔水坑巴士站起步,在山咀村路高點左轉上山:






  日治時期遺留的堡壘、戰壕、機鎗堡與水井:






  穿過墳墓,過往寬敞山徑至此為止:


  部分位置更呈樓梯狀:


  編號7033.08的導線站(海拔97米):



  編號7033.08的導線站(海拔142米),還有新豎立的木柱,這裡可望沙頭角海兩岸與邊界景致:







  晨運人士會在此休息:



  在明顯路口處右轉往伯公坳麥景陶碉堡,路況大致輕微向上:


  深圳伯公坳哨所?



  深圳伯公坳附近的自行車「綠道」:


  攔路樹,印象中存在多時:


  伯公坳麥景陶碉堡附近棄置的射燈:


  往伯公坳麥景陶碉堡的小徑被膠帶封閉:


  亞公頂瞭望亭只餘框架,玻璃窗碎片散滿一地,窗框疊在一起:





  從瞭望亭望向沙頭角:





  瞭望亭廁所:


  通往營房的荒廢水泥徑:


  亞公頂尚有機鎗堡與兩個營房:










  窗戶玻璃盡失:


  焚化爐:


  二峒看沙頭角:





  沙頭角石涌坳:


  沙頭角口岸地區:



  二峒往新桂田的小徑入口有打通跡象:


  二峒一帶叢林小徑:


  二峒看沙頭角:


  密林地帶:



  禁區鐵閘遺跡:



  二峒山體較尖:


  沙頭角公路麻雀嶺、禾坑一帶村落,也可見田野中「冒出」的海背嶺:




  回看二峒與沙頭角:



  仰望紅花寨:


  沒有測量柱的紅花寨山頂:


  紅花寨看沙頭角:



  紅花寨望紅花嶺,還發現車轍指向西面的澗谷:


  紅花寨至紅花嶺的山徑呈車轍狀:



  紅花嶺南面相當寬敞的山徑,可能日後會方便越野單車?




  紅花嶺南面山咀的發射站:


  沙頭角公路近粉嶺的鄉郊村落:



  陽光短暫露面:


  是日不上紅花嶺山頂:


  在叢林裡的紅花嶺北脊下蓮麻坑礦洞:





  往蓮麻坑礦洞之小徑入口有警告牌:


  路邊豎井已被圍欄重重封閉:



  蓮麻坑礦洞六號洞入口:


  站在六號洞大廳,可見四個大洞口:






  礦洞深處已封閉,但政府同時提醒裡面有蝙蝠:



  六號洞外的礦場頂部:


  礦山麥景陶碉堡,同樣發現新豎立的木柱:



  俯瞰蓮麻坑村:




  深圳蓮塘與較近的長嶺村:





  蓮麻坑村與深圳長嶺村之間的邊境耕作地,亦設耕作口:



  往蓮麻坑村的樓梯:


  蓮麻坑村:





  在蓮麻坑路禁區閘門左邊上橫山徑,但入口處感覺有點驚險:






  隱約可見「國際橋」關口:



  橫瀝最近重建了兩座新屋,至於往蓮麻坑路的閘門則長期關閉:





  部分位置非常接近禁區鐵網:


  橫瀝廢田:


  在高牆旁左轉上山小段,但此段較崎嶇:



  抵達蓮麻坑路,禁區範圍已從十二號警崗東移至此:



  北望梧桐山:



  抵達十二號警崗結束行程,並乘小巴往上水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