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公雞昂步鐵矢山

  日期:2020年 9月 27日(日)
  路線:黃竹灣>昂窩>鐵矢山(240米)>麥徑三段>雞公山(399米)>雞公山副峰>麥徑三段折返水浪窩地圖
  天氣:雲,後轉間中有微雨

  前一日行程似乎有點吃不消,是日不如走趟較短的路線,先經昂窩古道上鐵矢山,然後再隨心所欲選擇,因天色不似預期,最終只再上了雞公山與其副峰,剛好在西沙路與大網仔之間的山崗走了大半圈。

  從烏溪沙站乘99號巴士在西沙路黃竹灣站下車,進入黃竹灣村後立即左轉,沿馬路一直上行,環境逐漸深入樹林,繼而原本顯示的馬路都消失了,十餘分鐘抵達無人居住的昂窩村,餘下一座於2012年重修的「劉氏世居」(宗祠),前方是個風水池,不時有錦鯉躍出池面,夏季更有荷花。

  欣賞過昂窩
環境,沿有點塌樹障礙的古道往鐵矢山坳,古道最終通往黃毛應,在中段發現一頭赤麂,但很快逃進上面的山坡樹林。抵達鐵矢山坳後,朝南面小徑上鐵矢山頂,初段尚算明顯,越近山頂野草(主要屬芒萁)卻越茂密,可謂寸步難行,似乎有段時間沒人踏足過。山頂可俯瞰西貢墟、西貢海與大網仔谷風景,十五分鐘後折返鐵矢山坳,上落期間順道清理過密的野草,造福後人。

  經斜度不大而寬敞的山徑上行至麥徑三段近M066標距柱,旁邊山坡是野豬聚居地,在樹蔭較多的位置隨處可見挖掘與翻土痕跡,是日更兩度發現野豬出沒,例如在近方叢林噴氣,過往在該路段
發現過不只一次,相信遊人經過時要加以警覺。

  在路口附近右邊還有一道小徑橫過雞公山東面山腰至
M063標距柱附近,雖然路標依然較多,未知是否受疫情限聚令關係,半年間遠足隊難以舉辦活動,擋路的植物不能得到修剪、清理,就從路口走了一百米,就被一株刺葵攔住,無法繼續前進。

  退回路口再上雞公山,此時天色陰暗,更
短暫微雨,不如在雞公山大休好了。多年前雞公山頂景觀開揚,然而植林後就被樹木和灌木屏蔽了,在海拔稍低八米的副峰才能清楚看到企嶺下海、榕樹澳、吐露港與船灣淡水湖風光。一大休就幾乎半個下午,直至入黑時分才回程,後段是一段頗長樓梯,約四十五分鐘後抵達水浪窩,結束一個相對悠閒的周日,感覺上雞公山與大網仔一帶山嶺野生動物特別多,赤麂叫聲聽到不下四、五次,幾乎覆蓋是日全部路段。

  西沙路黃竹灣巴士站下車,沿指示牌上昂窩村:






  昂窩村廢屋:


  昂窩劉氏世居與風水池:





  昂窩村水井:


  穿過神壇,踏進古道往鐵矢山坳:





  鐵矢山坳:


  上鐵矢山頂的植物極其茂密:


  鐵矢山頂看西貢海、西貢墟:








  西貢墟背靠馬鞍山郊野公園:



  賽馬會西貢戶外訓練營:


  大網仔谷的村落:



   藏在大網仔半山的黃毛應村:




  望向東北面的雷打石、畫眉山等:


  望向東面的太墩:


  萬宜水庫:



  南望清水灣釣魚翁、廟仔墩:


  回到鐵矢山坳,附近有開揚處眺望西貢墟一帶:



  回望鐵矢山頂:


  路邊植物越來越高,而且在樹蔭較多的位置隨處可見野豬挖掘與翻土痕跡:





  路不通行的雞公山橫山徑:




  雞公山頂與附近景觀:





   從雞公山副峰看企嶺下海:




  鳥瞰榕樹澳與尖削的「馬夾崙」:



  吐露港與大埔新市鎮:



  馬鞍山、大金山與獨處半山的黃竹洋:



  雞公山的黃昏:



  入夜中的西貢墟:


  往榕樹澳引水道的官方山徑已被放棄打理:


  中秋節前四天的水浪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