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

十二生肖逆環湖


  日期:2020年 10月 4日(日)
  路線:
大尾篤>大尾篤家樂徑(十二生肖徑)>船灣淡水湖主壩>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長牌墩>鹿湖峒>大峒>橫嶺>馬頭峰)>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連續四天的長周末踏入尾聲,既然前三天先後走了大嶼山、港島與新界西,是日當然走新界東,並選擇逆走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因為過往從未在大峒取道橫嶺、馬頭峰回烏蛟騰,至於踏入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前亦順道在大尾篤家樂徑環繞一圈,當中家樂徑以十二生肖木柱為最大特點。

  大尾篤巴士總站起步,步過一些士多和碼頭,船灣淡水湖主壩關閘左邊可見大尾篤家樂徑入口。大尾篤家樂徑長約一公里,最高處海拔約五十米,映入眼簾的是鼠形木柱,因為鼠居於十二生肖首位,然後看到的木柱是十二生肖次位的牛。如果按照指示逆時針走一圈,將順序經過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的生肖木柱,並在偶遇的樹隙中窺覺淡水湖主壩、大尾篤群村、八仙嶺與船灣海,每處可觀景之處都放了介紹板。

  用約二十分鐘快速環繞家樂徑一圈,隨即走上主壩及步往盡頭。主壩全無遮蔭,而且天氣有點炎熱,要撐傘擋住正午的烈日,不過依然人山人海,充滿散步、踏單車和放風箏的遊人。抵達盡頭後再次橫過關閘,寬度只夠一人勉強通過,很快就看到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最後一支標距柱C2630。在水壩馬路上上落落,爬上樓梯步經副壩,隨即進入行程「戲肉」。

  
郊遊徑在船灣淡水湖東、南與北面山脊上上落落,如走順時針方向,從烏蛟騰起,先後步經馬頭峰、赤馬頭、「雞仔峒」、橫嶺坳、大峒、觀音峒、石芽頭、鹿湖峒、鵝髻頂、虎頭沙、長牌墩、伯公咀合共十二座山崗,然後才抵達副壩,大部分位置樹蔭稀少、路況崎嶇,而且全段沒有補給,所以體力要求甚大,亦不適宜在盛夏或天氣不穩時貿然挑戰。

  是日狀態似乎不太佳,或許已連續走了三天,上長牌墩時感到雙腿頗為疲倦,心跳十分急速,於是在
長牌墩山頂休息,看情況決定與否繼續行程。廿分鐘後情況好一點,之後就前往高度略低的虎頭沙,其中一處能望老虎笏珍珠養殖場遺址,另一邊廂船灣淡水湖水量相當高,旱季時會露出湖中明顯的連島沙洲,雨季就成孤島。途中當然繼續密切留意身體狀況與時間,不太許可的就折返長牌墩享受悠閒至黃昏,如果時間關係就在大峒經下苗田回烏蛟騰,感覺沒甚意義。

  沿途海拔趨於「大漲小回」,直至全段最高的橫嶺主峰「雞仔峒」(海拔311米)為止,當中上鹿湖峒與觀音峒都是斜度頗急的樓梯,一上就幾百級,至於石芽頭與觀音峒之間的紅石門坳則是較深的山坳。三點後的太陽柔和不少,
成為入黑前順利走畢全段郊遊徑的關鍵,只是上山時雙腿依然較乏力。過了「雞仔峒」,再在海拔二百餘米山脊上落至馬頭峰,途中還可看到黯淡的日落逐漸沒入八仙嶺山脊後方。用了五個半小時走畢整段郊遊徑,可謂不過不失,一來狀態稍差,二來路況越來越難走,始終地面的碎石、亂石多了,更容易使人扭傷。

  大埔墟站乘小巴往大尾篤起步:



  受疫情關閉的燒烤場:



  大尾篤碼頭與興建中的龍尾灘:




  踏上大尾篤家樂徑依逆時針走一圈,先後經過鼠、牛、虎、兔形木柱:






  第一景——船灣淡水湖主壩:




  不時可見風箏殘骸(白色細線):


  龍、蛇、馬形木柱:




  第二景——船灣淡水湖已湮沒的六鄉位置:




  羊、猴形木柱:



  家樂徑最高點的觀景台、大尾篤群村與八仙嶺風景:






  雞、狗形木柱:



  第四景——船灣海、鹽田仔與周邊島嶼:




  豬形木柱:


  走畢家樂徑,穿越關閘走至船灣淡水湖主壩盡頭:



  1969年1月20日竣工:


  主壩望向船灣海:




  抵達盡頭後再穿過只夠一人勉強通過的關閘:



  顯示屏故障:



  步往副壩:





  穿過副壩後上山:




  上落長牌墩的舊山徑短短幾年已被野草湮沒:


  上長牌墩的樓梯:


  老虎笏內灣與刀頭咀:



  長牌墩:



  淡水湖中的孤島,旱季時呈連島沙洲:


  刀頭咀半島與燈塔:




  山泥傾瀉痕跡:


  水量豐富的船灣淡水湖:


  踏上虎頭沙,回望走過的山脊:



  赤門海峽:


  踏上鵝髻頂,再回望走過的山脊:







  通往黃竹角咀的山坳:


  沿近五百級樓梯上鹿湖峒:





  鹿湖峒望向整座船灣淡水湖:



  紅石門坳上觀音峒:



  大峒與樹隙中的印洲塘:





  前往橫嶺坳:






  繼續經郊遊徑往烏蛟騰:




  碎石、亂石極多:


  橫嶺主峰「雞仔峒」:



  續走餘下山徑:



  日落赤馬頭:



  黃昏時段的船灣淡水湖:



  快到最後的馬頭峰:


  日落在八仙嶺郊野公園山脊後:





  踏上馬頭峰:




  石水澗:


  太陽已消失在山嶺後:


  馬頭峰:




  谷中的烏蛟騰村:


  最後半公里:


  涌尾與八仙嶺:


  再經一片斜度頗急的下山徑,抵達烏蛟騰結束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