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14日星期三

金山城門六水塘



  日期:2020年 10月 10日(六)
  路線:荔枝角站>大埔道>長源路九龍副水塘>九龍接收水塘>石梨貝水塘>九龍水塘>金山家樂徑>孖指徑(337米)>城門水塘主壩>鐵索迷城>下城門水塘>大圍站地圖
  天氣:晴

  金山與城門兩座相連的郊野公園合共多達六座水塘,是日午後決定一口氣遊覽,順道踏上
孖指徑,近觀葵涌與荃灣一帶景色。

  起步點在荔枝角站,地理上也是長沙灣一部分,不過荔枝角站附近以工業大廈和寫字樓為主,而長沙站附近就以住宅為主,至於地理上的荔枝角則包括美孚站、美孚新邨等地,算是鐵路系統中最容易使人混淆的名字之一。穿過一些工業大廈後,在明愛醫院旁上樓梯,再經天橋橫過呈祥道上大埔道,中間的山坡是福德念佛社暨黃大仙祠。

  在大埔道一直上行至長源路路口的涼亭與廁所,沿
長源路前行約十分鐘抵達九龍副水塘,路口處一群獼猴「被」化身成模特兒,遊人不停圍繞「她們」拍攝。兩星期前都走過九龍副水塘,當時塘水呈明顯泥黃色,是日似乎天氣關係,泥黃色不太顯眼(因當日多雲),從水壩的建築標記可見,水塘在1929年施工,並於1931年竣工。拐進緩跑徑,不到五分鐘步程就是九龍接收水塘,地勢較副水塘稍高。在緩跑徑走著,不時可靠近水塘邊緣的小空地觀賞環境碧綠靜美的塘水,其中一處還有華景山莊的高樓群襯托。就在緩跑徑靠水塘的其中一處樹林裡發現一頭完全不怕人的小野豬,更有遊人利用野豬覓食作背景,為其孩子拍攝。

  經樓梯走十分鐘上
石梨貝水塘,塘水顏色較清澈之餘也能仰望金山山頂的發射站,感覺不太遠因石梨貝水塘在海拔二百米左右,再經一段充滿竹樹的小徑與平緩的樹木研習徑下行廿分鐘左右至九龍水塘主壩,主壩下面是九龍水塘,兩座水塘的主壩都可容許車輛通行,至於建築物外牆則標示水塘在1910年竣工,較九龍水塘還早。

  只用四十五分鐘就遊覽過
金山郊野公園共四座水塘,接著取道衛奕信徑第六段(包括金山家樂徑)上走私坳,再上孖指徑山頂(Smugglers' Ridge,亦稱走私嶺)。秋季的能見度遜色不少,尤其西面的天空,空氣近黃昏的太陽映射下容易形成懸浮粒子。看過葵涌、荃灣、青衣島與稍遠的城門水塘、下城門水塘、針山與沙田新市鎮,取道麥理浩徑第六段抵達城門水塘主壩,路上有些醉酒灣防線的軍事遺跡如碉堡、機鎗堡、地道等,地道的Charing Cross、Shaftesbury Avenue均取自英國倫敦的街道名稱。

  匆匆看過城門水塘的夕陽景觀,就要趕往下城門水塘,並放棄探索雙城峽。往
下城門水塘的路是約2700米的「鐵索迷城」,過往未修葺成沙田郊野徑一部分時,多處需借助鐵索通過,路況崎嶇。現時路況已修葺過,不時要在澗上小橋上上落落,從地理環境可知,估計屬當年難度較高之地。途中還有一些刻有HKTC的石柱(應是地下電話纜線管道),一直依粗粗的管道與偏向寬闊平坦的郊野徑前進,約一小時抵達鐵索迷城」出口。天色漸暗,突然被撞擊巨響嚇一跳,原來水塘間轉運隧道工地仍在施工,隧道會把九龍水塘溢流傳送至下城門水塘,而高噪音的撞擊式工程還可在晚上七點前進行。

  穿過工地再走幾分鐘抵達下城門水塘主壩,那是玩模型飛機熱點,同時更有人拍攝婚紗照。觀賞過下城門水塘美麗的晚霞,最後沿暗黑的下城門道下行,橫過青沙公路隧道後回到大圍站,結束連走金山
與城門郊野公園六座水塘之旅,雖然上落不算太大,原來都走了十五公里。

  在明愛醫院旁上樓梯至呈祥道,再穿過福德念佛社暨黃大仙祠上大埔道:






  長源路路口猴群與覓食中的猴子:





  九龍副水塘與主壩下的石橋:






  九龍副水塘與九龍接收水塘之間的引水道:



  九龍接收水塘,可望背後的華景山莊:







  塘邊樹林有弓金野豬翻土覓食:




  覓食後的泥土表面:


  沿樓梯上石梨貝水塘:



  在石梨貝水塘主壩拍攝相對清澈的塘水,同時可仰望金山山頂發射站:






  從石梨貝水塘俯望九龍西與港島西北岸:


  經一段竹林小徑、樹木研習徑往九龍水塘:




  九龍水塘於1910年竣工,可見彎曲的主壩:





  九龍水塘塘水,下面是九龍副水塘:





  金山路猴群滿布:


  沿金山家樂徑上行:




  再次回到馬路,路經警務處走私嶺靶場外圍:



  續走衛奕信徑第六段,之後接小徑上孖指徑山頂:




  上孖指徑山頂路口的座標石:


  近方的孖指徑山頂,至於遠方高山乃大帽山:


  從孖指徑山頂近觀葵涌、荃灣與青衣島:






  梨木樹邨:


  石籬邨中轉房屋:


  梨木樹邨與大帽山:


  城門水塘與針山:




  沙田新市鎮與下城門水塘:



  孖指徑山頂附近可同時俯瞰城門水塘與下城門水塘:


  城門隧道雙城峽隧道口:


  從孖指徑接回麥理浩徑第六段時亦有座標石:


  醉酒灣防線的軍事遺跡:




  抵達城門水塘附近:


  日落時分的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下的雙城峽:


  維修中的城門水塘竣工紀念碑:


  穿過燒烤區九號場,然後沿樓梯下行至鐵索迷城:



  這裡更能清晰看到雙城峽:


  城門隧道雙城峽上方兩座短天橋:





  雙城峽旁有棧道:



  這裡要橫過較寬敞的澗道:


  沙田郊野徑看似有失修跡象,區議會標誌已褪色:



  在地形複雜的鐵索迷城走著,不時要在澗上小橋上上落落:







  斜度稍高之路段有麻繩:


  從鐵索迷城看下城門水塘:


  出口將至:



  步經工地後才抵達下城門水塘:




  下方的大圍:



  下城門水塘的醉人晚霞:





  地上的文字基本上沒人理會:


  沿下城門道一直下行,最後在大圍新村抵達沙田郊野徑終點:



  大圍站結束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