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

石碑山向筲箕灣

  日期:2020年 10月 11日(日)
  路線:土地灣>逆走港島徑七段>石碑山(164米)>原路折返港島徑>水管秘道>大潭峽>柏架山以東橫山徑>柴灣坳>筲箕灣地圖
  天氣:晴

  
是日「秋老虎」又捲土重來,於是選擇一道相對短途的路線,重點乃位處大潭港北面的石碑山,雖然海拔不高及位置較為隱蔽,但有座
十分顯眼的巨型無字石碑,過往身在附近山頭(如野豬徑)都能清晰目睹。看過石碑山,取道大潭峽附近的山徑折返筲箕灣,當中部分山徑過往從未走過。

  先在餐廳林立的筲箕灣東大街午飯,然後在峻峰花園地面乘往石澳的紅色小巴,車費較巴士高逾半,但可以直接在上石碑山的路口下車(只離山頂約三百米),因為離巴士站頗遠且前後均無行人路。下車點(上山入口)應是石澳道過了歌連臣角火葬場的左急彎,或許石碑山太冷門,司機誤以為被作弄,在左急彎處完全無意識停車,之後有乘客再高聲提醒司機,小巴仍然沒有減速跡象,算了,在土地灣才下車,並重遊多年沒走的港島徑七段。

  港島徑七段由大潭篤水塘往來近土地灣的石澳道,路況相當平坦,因為超過九成路段屬引水道行人路,一直環繞大潭港東面與北面的山腰,只有土地灣村至石澳道才是高度差約一百米的樓梯。大潭港東面亦有多座小村落,包括
土地灣、銀坑、東丫、東丫背與爛泥灣,合稱「爛灣」五村,屋舍以寮屋為主,相信以水路作為出入途徑。路上不時可望大潭港西面的紅山半島。由於地形問題,途中會有捷徑取道爛泥灣村,可節省約一公里半步程,不過據說惡犬極多,一發現百米外的陌生人也會窮追不捨,獨行或二、三人經過時會非常危險。

  在H075標距柱附近橫過引水道,踏上石碑山密林小徑,
石碑山海拔僅164米,山頂附近地勢平緩。山頂沒有測量柱,卻有更高級的「衛星定位參考站網」,標述在2004年8月建成,高高瘦瘦的圓柱被鐵絲網保護,網內外皆有鐵櫃,還有寬敞的山徑往來石澳道,那支「碑」真的很現代化。一下子走至石澳道附近,才知還沒找到巨型的無字石碑,原來藏在南面的副峰,自北向南走才容易留意,石碑呈四角錐狀,估計高度達十米,據聞屬百年前的英軍定位建築物,無獨有偶,在正南面約一海里的紅山半島海岸亦有同樣的無字石碑協助艦隻進出大潭港,雖然用途只用作定位,不過外表上倒是充滿心思。

  從地圖發現石碑山近石澳道旁還有捷徑西下港島徑七段,於是試試路況如何,就在捷徑入口看到約五座已荒廢的營房,裡面東西都被徹底清除,牆壁上只留下一些分布大致均勻的孔洞,難免引起遐想。
石碑山西北面小徑路況頗為惡劣,環境既不明顯,一開始下行就被刺葵刺到,幾步外還有另一種帶刺植物,於是放棄探索,經石碑山南脊回港島徑七段近H075標距柱,原來無字石碑至近石澳道的山徑來回合共走了四次。

  接回港島徑後又是很長的
引水道行人路,就再走了約兩公里,過了H071標距柱附近石棈,就見「水管秘道」入口,秘道才在九天前走過,部分位置需踏在粗粗的水管上方,而下面屬凌空,要輕扶旁邊的麻繩感覺才安全一點,之後沿一段樓梯上大潭峽的迴旋處。

  迴旋處附近沒有行人路,不如探索上野豬徑附近五叉路口的山徑,路況基本上明顯,之後取引水道路段及柏架山東面的橫山徑往柴灣坳,天色逐漸轉暗,在其中一片開揚處可望柴灣的住宅區,周日黃昏變得燈火通明。抵達明顯路口後拐右下行,經過疑似變電站遺址、柴灣坳後下抵筲箕灣站結束全日行程。

  筲箕灣峻峰花園地面乘往石澳的紅色小巴至土地灣起步:







  港島徑七段往石澳道的最後一支標距柱:


  大潭港與紅山半島:



  土地灣村:




  港島徑七段以引水道路段為主,只有小段天然山徑:








  此柱標示東丫背村為寮屋區:


  不時可觀大潭港:



  下面的爛泥灣村:





  爛泥灣村新村屋:


  引水道上的石澗:


  這裡有路口往來石澳道與爛泥灣村:


  在H075標距柱附近右轉經密林小徑上石碑山:




  石碑山頂衛星定位參考站網:






  往來山頂與石澳道的路況寬闊:


  傳說中的無字石碑,位於石碑山南面副峰:








  在無字石碑望向大潭港一帶:




  石碑山以北的荒廢營房,裡面牆壁上只留下一些分布大致均勻的孔洞





  回望無字石碑,可見稍為偏離小徑:


  爛泥灣村的寮屋:



  續走港島徑七段:


  大潭港的船隻與小村落:



  H071標距柱:


  地圖上顯示的石碑山西北面小徑出口,估計只引至澗道:


  沿水管秘道上大潭峽:







  穿過大潭峽上山,山坡上有座廢屋:







  經明顯小徑上野豬徑附近的五叉路口:



  引水道上塌樹痕跡:


  仰望柏架山頂:


  隱約可見柴灣:


  柏架山以東橫山徑部分路段屬石磴古道:


  柴灣夜色:





  變電站遺址?


  在筲箕灣東配水庫旁山徑下柴灣坳,之後抵達筲箕灣站結束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