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

倚天耶穌照都市


  日期:2020年 10月 17日(六)
  路線:鑽石山站>志蓮淨苑>倚天脊上飛鵝山頂(602米)>東脊下飛鵝山道>百花林>大藍湖>南邊圍地圖
  天氣:陰

  秋高氣爽的周末下午就來個閒遊,步上九龍群山最高、海拔唯一超過六百米的
飛鵝山,先取西面斜度頗高但均等的倚天脊上飛鵝山頂,賞景後在東面的樓梯急降飛鵝山道,雖然天色明顯沒如預報良好,行程期間烏雲一直覆蓋上空,但西面遠處的天空倒是持續透來柔和的光芒,剛好映照維港與兩岸的摩天高樓。

  在鑽石山站荷里活廣場起步,經過志蓮淨苑的外圍、斧山公園,橫過斧山道後在平定道東九龍分科診療所對面的樓梯上扎山道,路邊不時有政府或晨運人士建造的休憩地方,之後繞小徑至扎山道普救廟(全稱:玉皇觀音金剛殿),離本身的樓梯出口約二百米。

  
倚天脊入口在樓梯對面,初段有些郊遊和健體設施,之後就是均等向上的路段,路況以大石堆為主,少部分需雙手輔助,期間竟然下著陣陣微雨。途中最具看頭的是約十米高的「倚天壁」,但可能附近植物較多關係,倚天壁沒有如期的氣勢,隨即在左方的小徑繼續上飛鵝山頂。值得一提,從倚天壁至南脊的「自殺崖」乃整座飛鵝山地形最險要的地方,泛稱「鵝肚」,設有多道難度極高的山徑,包括「佇鷹脊」、「日落脊」、「鵝肚棧道」等,當中「鵝肚棧道」橫跨倚天壁自殺崖間,坳仔自言沒膽量挑戰。

  後段是開揚的短草路段,已可持續背望港九市區的高樓群,突顯社會的繁榮,但繁榮背後充滿陷阱,如只為儘快從山頂返回市區,很易走錯「鵝肚」範圍(方位幾乎涵蓋整個九龍半島),繼而迷途或遇險,在2017年曾有遠足情侶入黑後在「鵝肚」範圍迷途,消防員通宵拯救,期間天氣迅速變得極度惡劣,天文台發出八號風球和黃色暴雨警告,事後該
情侶受社會各界譴責。

  由於
飛鵝山位置空曠,山頂設有轉播站和電視發射站,稍低處另設直升機坪,方便工人維修和運送物資。多雲與強風令體感溫度更低,欣賞東北面的蠔涌、白沙灣風光時還有點冷意,至於山頂另一邊則能看到井欄樹、壁屋、將軍澳與大上托等地景色,整體上九龍東與港島東的高樓群皆盡覽無遺。

  享受過山頂的美景,時候不早,取道東面樓梯下
飛鵝山道,斜度亦頗高,不過因樓梯關係,使難度顯著下降,路邊植物高度亦隨地勢反向遞增。抵達海拔約330米的飛鵝山道路口,附近避車處剛好有消防車,未知純粹戒備還是出意外,只知是日沒聽過任何直升機聲。橫過山墳密集的水泥徑(南陔徑)往百花林路,接著在排列整齊的石磴古道下大藍湖路盡頭,此後至南邊圍全在水泥路段了。

  走在大藍湖路,穿過大藍湖村,不遠處是地勢稍高的牛寮村,唯一
完整的石屋在六月左右屋主易手後面貌始終維持神秘,每次經過時都無人蹤,整體環境與三星期前沒甚變動,感覺上有點像村公所,未知將來會否為遠足遊人提供補給(當衛徑四段大藍湖上東洋山之山徑回復暢通後)。離開大藍湖路與牛寮村,取道水泥徑穿過蠔涌谷,最後經南邊圍返回西貢公路巴士站作結,當前似乎是附近建築工人的下班時間,加上星期六西貢遊客亦較多,巴士站大排長龍,等候好一段時間才能上車。

  鑽石山志蓮淨苑:




  平定道東九龍分科診療所對面的樓梯經「牛池灣公園」上扎山道,路邊亦有一些晨運設施:




  小路上扎山道普救廟:





  沿倚天脊上山,初段有些郊遊與晨運設施:


  此時天色陰暗,還下陣陣微雨:


  倚天壁:



  九龍半島高樓群:





  獅子山下的慈雲山住宅群:


  仰望飛鵝山頂發射站:



  耶穌光乍現:



  直升機坪有樓梯上山頂的發射站:


  蠔涌谷與白沙灣:



  大藍湖村:


  界咸村:


  山頂測量柱:



  直升機坪與發射站:



  大上托與觀塘區:



  觀塘區與西貢區一山之隔:


  飛鵝山以南山咀與九龍東、港島東高樓群:




  清水灣道壁屋沿途:



  井欄樹村:



  壁屋與鷓鴣山:



  耶穌光持續照射維港與九龍半島:





  發展中的啟德:


  九龍灣(商貿區)、牛頭角與佐敦谷(住宅區):



  觀塘:



  維港面貌:


  斧山一帶:


  朝樓梯下行飛鵝山道:







  取道貫穿百花林墳區的「南陔徑」往百花林路:




  朝西貢古道下行大藍湖路:




  牛寮村:



  蠔涌谷廢田:


  西貢公路南邊圍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