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將軍野豬過鐵橋.下大潭篤看排洪


  日期:2020年 10月 2日(五、中秋節翌日假期)
  路線:筲箕灣>柴灣坳(柴灣道與大潭道路口)>鐵橋棧道>柏架山下引水道>將軍石>大風坳>野豬徑(260米)>大潭篤水塘壩底>水管秘道>大潭峽地圖
  天氣:晴

  前一天上完鳳凰山與大東山,是日計劃沿柏架山頂附近繞個圈,看看北面半山的「將軍石」,同時走走連接柴灣坳至耀東邨山上的「筲箕灣鐵橋棧道」。然而到達行程中段來個大轉變,走至大潭篤水塘壩底觀看難得的排洪,最後取從未走過的「水管秘道」往大潭峽結束行程。

  從筲箕灣沿柴灣道上柴灣坳,右轉上樓梯經過疑似寮屋區遺址,很快踏進柏架山下引水道範圍。引水道旁有樓梯,由於幾天前的多場暴雨,流水沖至引水道低處時會發出澎湃聲響。在樓梯前的右方拐進長約六百米的「鐵橋棧道」,並非正常山徑,原屬水務署維修通道,大致在海拔一百米山腰上上落落,難度不大,但寬度估計只有半米多點,比電扶梯還窄,遇到對頭遊人時就要側身經過,更不得不把背包超越棧道欄杆,稍有不慎就丟進山中了,棧道環境以叢林為主,只有少量位置可欣賞筲箕灣一帶景色,所以原則上只適宜「速戰速決」,打卡就算。(註:棧道在長周末後封閉,未知是否人流過多,構成潛在安全問題)

  
棧道最終通往耀東邨上方的護土牆山坡,於是坳仔又折返棧道,然後經小徑上柏架山下引水道,該小徑會步經已清拆的愛秩序村寮屋區高處,仍殘留少量垣牆與飯碗、湯匙等生活物品。沿途地面放了多張溪錢之餘亦灑上白色粉末,外表非常潔淨(頂多前一天才放),坳仔感到非常詫異,因為印象中從未有人在附近遇事,一遇事肯定上新聞,究竟誰人如此聰明,用溪錢和粉末作路標呢?

  
柏架山下引水道可說受晨運者歡迎的地方,路邊更發現一小片太陽花田。橫過引水道,很快踏進上將軍石的小徑,將軍石的名字顯然取自山脊上形似的大石,附近景觀開揚,能清晰看到鯉魚門海峽另一邊的將軍澳,至於鯉魚門兩岸昔日也是軍事要塞,那個大將軍的「氣場」真大。鯉魚門兩岸的小將軍早已撤走,那個大將軍則永遠在守護,還見證他親愛的將軍澳新市鎮幾十年來的發展歷程,現在日出康城的樓房仍在全速興建,最快五年後成為單位數量最多的私人屋苑。

  將軍石小徑有兩處難度較高,其中較低
處不是要穿過寬度不足一人的石隙(正常身材的人也難以穿過),就是要攀上約兩米高的岩壁,近來有人精心在岩壁前方加了三級樓梯,左邊另一片岩壁也加了金屬架作踏腳,使難度顯著減低,兩年前經過時可不是這樣。上岩壁,之後還有一些更高的岩壁,難以正攀,在右邊荒徑繞過才安全點,之後可以觸摸傳說中的大將軍。望著身軀的麻繩,相信有人會踩上去再摸頭部,不過難度始終太高,不敢嘗試。

  與將軍道別後,就要在斜度高的
小徑不斷上行,直至柏架山道近柏架山頂為止。朝柏架山道下行至熱鬧的大風坳,隨即在柏架山西南麓的山腰往野豬徑,斜度不高,不過暴雨後山澗流水與積水依然較多。抵達野豬徑北面的五叉路口,原本計劃走引水道與橫山徑折返筲箕灣,既然尚有時間,就上野豬徑觀看大潭港風光,路口海拔約250米,所以很快抵達野豬徑山頂,而譯名則取自葡萄牙語的Boa Vista,意旨「美景」,正正描述山頂上的意境記得在野豬徑南面有個位置可看到大潭篤水塘主壩,如果有排洪就下大潭篤,沒有就原路折返並按計劃回程。走了一會,發現塘水正由主壩沖下大潭港,伴隨隆隆流水聲,事不宜遲,急步下山,環境隨高度下降變成帶藤蔓的樹林,不過下山小徑有別於兩年前,出口在大潭道近港島徑交界。港島不少郊區道路沒設道(據說因歷史原因),包括大潭道近大潭篤水塘,經過該段馬路往水塘時始終有點危險。

  沿樓梯下行至
壩底,終於看到難得的水塘排洪,因為九月雨水實在太多,最後一夜還「錦上添花」,來了個黑色暴雨。適逢假日午後,人流如鯽,車輛在主壩上方魚貫前進,考慮安全問題,近年在主壩前後加設交通燈,只容同一方向車輛通行,避免狹路相逢情況。大雨過了近兩整天,水量略為減少,依然充滿可觀性。看過排洪畫面,此時從水塘巴士站回程可謂極難上車,決定趁餘下約一小時日光,取道港島徑、大潭峽返回柴灣。原本有捷徑可上港島徑七段的大潭東引水道,然而步經澗道時卻被流水完全覆蓋,所以又要走小段大潭道馬路才接港島徑七段。

  過了H070標距柱,在石橋左邊走「
水管秘道」上大潭峽,部分位置屬凌空,還好水管直徑大,再輕扶旁邊的麻繩,小心走就問題不大。最後會上一段樓梯,開啟閘門抵達大潭峽馬路。大潭峽一帶馬路也多數沒設道,步行至歌連臣角道路口巴士站時,巴士剛好來了,於是上車返回筲箕灣站,結束中秋節翌日之精彩旅程。

  筲箕灣城隍廟:


  沿柴灣道經柴灣坳上柏架山下引水道,引水道時會經疑似廢棄的寮屋區:








  顏色鮮艷的葉片:


  柏架山下引水道:



  踏進「鐵橋棧道」,不時可望筲箕灣一帶景色










  棧道部分路段在昔日寮屋區穿越:


  棧道樓梯與旁邊的水管:



  棧道盡頭在耀東邨後方的護土牆:



  步經愛秩序村荒廢寮屋區高處上柏架山下引水道,但路上有不少新放的溪錢和粉末:







  有人在引水道旁種了太陽花:




  穿過引水道上柏架山將軍石小徑:



  鳥瞰筲箕灣、鯉魚門海峽:




  在有點貧瘠的山徑亦見耕作痕跡:


  從將軍石附近遠觀將軍澳:



  日出康城建築中的樓房:


  北望東區(西灣河一帶)與對岸的觀塘區:


  蕭鯉魚門軍營:


  有人在岩壁前方加了三層樓梯:





  仰望將軍石:




  極其狹窄的石隙:




  上面還有更高的岩壁、石隙:



  從將軍石下望觀塘區、筲箕灣與將軍澳:




  將軍的身軀:



  經陡斜小徑上柏架山道,可望山頂的雷達站:






  步經大風坳,跟隨「野豬徑」緩降港島林道(美景路段),但暴雨後兩天澗道流水較多:











  野豬徑山頂鳥瞰大潭港,也解釋譯名為何叫Boa Vista



  看到大潭篤水塘排洪,立即全速朝南面的荒徑下山:



  石碑山矗立的石碑:


  下大潭道的荒徑路況:





  大潭篤水塘前面左轉下樓梯,很快到達壩底:


  大潭篤水塘排洪景觀:











  大潭篤水塘塘水在此流入大潭港:


  水壩下人山人海:



  往大潭東引水道的捷徑被澗水完全覆蓋:


  沿大潭東引水道步至標距柱H070後,在石橋前面左轉進入「水管秘道」:






  水管秘道初段:





  小橋:


  踏在管道上面,輕扶麻繩前進,最後上樓梯抵達大潭峽:




  乘巴士返回筲箕灣結束是日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