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7日星期三

串連鳳凰大東山

  日期:2020年 10月 1日(四、國慶日假期暨中秋節)
  路線:東涌>昂坪360救援徑>彌勒山郊遊徑>鳳凰山>伯公坳>大東山>黃龍坑郊遊徑>東涌地圖
  天氣:間中多雲,山頂有霧

  是日為中秋節,天氣應節至極,早上透來陣陣涼意,天文台還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查看天文台,山上的風力不算特別高,決定連走鳳凰山和大東山,分別屬境內第二和第三高的山峰,如由東涌上山,總攀高至少一千五百米,體力需求極大,所以是山界著名的「操山」路線,而且在末段還欣賞到中秋節皎潔的月光,為行程帶來完美的結局。

  在東涌站起步後經逸東邨往東澳古道初段,之後朝昂坪360救援徑上昂坪,就在救援徑入口驚現由前一天寫下的告示,提醒前路已封及不能往大澳,同時有不少遊人聚集,有人表示沙螺灣村口加了鐵閘,既然網上還沒有任何人提及,坳仔立即把此情況分享至社交平台,儘早讓其他遠足者留意。另一邊廂,䃟頭村亦有張由七月寫下的告示牌,敦促遊人進村時要配戴口罩。雖然沙螺灣村在七年前曾因路權爭議封閉,近年傾向歡迎遊人,包括開設新士多和設立「千里眼」的藤製藝術品,但估計近月肺炎疫情肆虐,部分缺德遊人繼續在村內亂棄垃圾,或休息時無視「口罩令」高聲談話(因螺灣村不在郊野公園範圍,同時位於古道近半段及有不少座椅,是很熱門的休息地方),所以再次引起村民強烈不滿。

  救援徑原意作為索道的逃生和維修通道,實際
對公眾開放(大型維修除外),初段由近海平面一直攀上海拔近三百米的三號塔,之後一直處於索道正下方,至救援徑最高點的彌勒山轉向站止,為遷就複雜的地形,建成多段凌空木製步道,並不時穿插在樹林間。樹林裡環境較潮濕,尤其在雨後或大霧期間,木製棧道表面可能有點滑腳,遊人要格外留神,否則可能誤墮下面的斜坡,後果可想而知。靠近最高點,要越過一座深谷,那裡樓梯斜度超過一比一,只有抓緊扶手,感覺才安全一些。因地勢複雜,建設難度高,地鐵公司從加拿大僱用六頭騾子運送物資,往來昂坪與東涌間。

  抵達彌勒山轉向站,海拔超過560米,在空曠環境下像置身空調房中,而且是救援徑與索道距離最近的地方,更可與車廂內的乘客揮手,而乘客在普遍興奮的心情下很樂意和應。地勢逐漸下降,看到前方矗立的天壇大佛,離昂坪不遠了,但不想反覆戴上和脫下口罩,決定繞經彌勒山郊遊徑,至昂坪營地入口、心經簡林與上鳳凰山的路口為止,郊遊徑中段經過的觀景台屬俯瞰昂坪高原的最佳位置之一。

  心經簡林在2005年中竣工,座落上鳳凰山的入口旁,以38根高度一致的木柱製成,記載《心經》經文,字跡則出自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手筆,當中一根刻意留白,意味「空」,從上方鳥瞰心經簡林,外表是個無限符號,意味「無限」。

  穿過「鳳凰觀日」牌坊和鳳凰塑像,此時開始昂步踏上鳳凰山,沿途均是斜度甚高的梯級,「爬」近一小時抵達鳳凰山之巔,前一晚的暴雨令其中一處被澗水蓋過路面。山頂剛好被薄霧籠罩,看不到任何風景,只感受到陣陣涼風,加上人數實在太多,所以沒有停留太多時間。才下十多樓梯,視野又回復清晰,此時繼續逆行鳳凰徑三段,下行一段又一段樓梯往伯公坳。

  伯公坳海拔約330米,屬鳳凰山與大東山之間的山坳,也是東涌道最高點。漁護署近期在上大東山的入口放了大東山與二東山的巨型木板,附設大東山特有的「爛頭營」與深秋芒草林佈置,同時還可調校日期,讓遊人拍攝時留下回憶,記錄何年何月何日走過大東山,不過木板的日期倒是個「優質」設計,一來細小不顯眼,二來難以更換年份(四面被其他木塊緊密包圍,2020年只餘下四分一時間),再者沒有一個月超過九十天。

  又是一段沒盡頭的樓梯,但斜度已明顯較上鳳凰山時低。大東山的雲霧較鳳凰山大一點,在海拔750米以上位置能見度迅速下降,不過為完成整個任務,堅持拐進小徑上山頂。山頂附近能見度只有十米左右,休息一下就折返鳳凰徑,然而小徑實在太多,地面潮濕及野草仍密,浪費一些時間之餘也差點滑倒。入黑將至,匆匆步過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的小坳,接著沿距離不到兩公里半,但落差超過六百米的黃龍坑郊遊徑下黃龍坑郊遊場地,當中上段深藏樹林並途經多支澗道,而下段則是斜度甚高的樓梯,短短半公里距離高差達三百米,加上完全不能透進涼風,很悶熱。天色已經全黑,然而郊遊場地難得熱鬧,相信適逢中秋夜,吸引附近居民來到那片「後花園」賞月、慶祝,甚至露營。在郊遊場地逗留一段時間,才沿黃龍坑道返回東涌站。晚上八點皎潔圓月逐漸離開雲層,趁機拍攝留念,整天富挑戰性的旅程就在耀目的中秋月色下結束。

  東涌站起步,是日天色良好,充滿秋意:



  取道短山徑往逸東邨:



  逸東邨另一邊、裕東路對側是未入伙的裕泰苑:


  上望昂坪360三號纜塔:


  東涌侯王誕(農曆八月十八)臨近,東涌鄉的村落都在侯王廟前廣場插上彩旗慶祝:






  東涌戶外訓練營:


  「侯王橋」下的東涌河出口:



  過了此屋就是昂坪360救援徑入口:


  往大澳的山徑封了:


  䃟頭村亦有張由七月寫下的告示牌,敦促遊人進村時要配戴口罩:


  救援徑的標距柱,但要留意每支標距柱距離不一:


  回望東涌:





  三號塔:


  東涌與赤鱲角之間的海峽:


  過了三號塔就一直身在索道正下方,至救援徑最高點的彌勒山轉向站止




  10月1日就攝攝C10 01的標距牌,但失修關係,標距牌螺絲已鬆脫和移位:


  視野更加開揚,下面是赤鱲角機場:


  木製棧道:


  在斜度甚高的棧道樓梯上落,以橫越深谷:







  到達彌勒山轉向站,乃全段救援徑最高點:



  赤鱲角機場和對岸的屯門新市鎮,幾個月內兩地將有隧道連接:



  彌勒山轉向站旁的直升機坪:


  高度稍為下降,但大致仍處於索道下方:




  取道彌勒山郊遊徑往鳳凰山入口:


  天壇大佛與昂坪高原:





  仰望鳳凰山:



  彌勒山郊遊徑出口同時連接法門古道和昂坪營地,再前一點是上鳳凰山的入口與心經簡林:



  心經簡林:







  鳳凰山入口的鳳凰雕塑:



  穿過「鳳凰觀日」牌坊上山頂,牌坊另一面則寫上「昂平高原」:




  斜度頗高的上山樓梯:


  L026標距柱:


  被澗水覆蓋的山徑:



  鳳凰山西麓山崖:


  斬柴坳:



  山頂在望:


  南望塘福、水口灣:


  鳥瞰昂坪高原:





  像無限符號的心經簡林:


  石壁水塘:



  鳳凰山頂人山人海:



  絕不臨時的臨時避風站:


  人太多,逗留幾分鐘就下伯公坳:



  薄霧中的景觀:




  前面是稍後要上的大東山:


  東涌新市鎮、赤鱲角機場與機場東面的人工島:




   「南天門」出口:



  下山路較上山時緩和:




  經過「長屻山」路口:


  2003年8月26日飛行服務隊隊員在附近執勤時因墜機殉職,後人遂立碑悼念:


  抵達伯公坳,橫過東涌道上大東山:





  伯公坳的大、二東山巨型木板:



  倒是「優質」的日期設計:


  踏上大東山的樓梯:




  長沙海灘:


  上大東山頂的小徑與石堆:




  大東山名牌與測量柱:




  大東山「爛頭營」:






  其中一屋插上美國與蘇格蘭國旗:


  黃昏時分的東涌:



  開始沿黃龍坑郊遊徑下山:



  充滿原始風味的叢林:


  暴雨後路邊還有一些小瀑布:




  夜幕低垂:



  郊遊場地與新公廁:



  中秋夜的皎潔明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