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10日星期六

上下花山落河背


  日期:2020年 10月 3日(六)
  路線:荃景圍>下花山烈女宮>上花山>蓮花山公立學校>蓮花山林道>越野單車徑落河背水塘>錦上路站地圖
  天氣:晴

  是日午後速遊蓮花山一帶,先後途經寮屋散落的下花山、人跡罕至的上花山,踏上山脈綿長的蓮花山,之後在迂迴曲折的越野單車徑下河背水塘。

  在荃灣站起步,經過人流如鯽的愉景新城天橋,接著經荃景圍馬路緩緩上行,直至看到露天停車場與「潭頂新村」路牌時,就是上下花山引水道的小徑,該路較為冷門。往潭頂新村時有少量位置可從樹隙窺看曹公潭瀑布群,而上引水道時亦會經過一片蕉林和疑似廢棄的寮屋。沿下花山引水道走約十分鐘,抵達下花山村(西竺林)入口,那裡有座「蓮勝堂居民福利會」,上層為「烈女宮」,供奉姚大聖母,誕期在農曆六月十六和十月十六。在烈女宮右邊繼續上山,村徑兩年前翻新過,記得當時從烈女宮往上花山時,該處完全封閉,要繞個大彎。經過一些疏落的寮屋就是上上花山引水道的樓梯,路邊亦有一座木屋,據說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曾在該木屋住過,現時似乎已湮沒在樹林中。

  走小段上花山
引水道,在引水道一座寮屋對面的樓梯與水泥徑上行,深入上花山,此時有附近村民攜同犬隻在閒逛,屋內的犬吠聲很厲害,而那人的犬隻似乎受驚,還失控墮進下面的草叢。「報德亭」是通往上花山的「入口」,亭內放了「蓮花山塚碑記」,相信上花山一帶在六十年代成為義塚,同時亦有附近村民的墳墓,至於「報德亭」上方另設「樂心園」和「福德古廟」,不過已被野草包圍,尤其夏末秋初時期。

  抵達水泥徑盡頭,跟隨路標進入一片廢田,此時路胚頗為凌亂和不清晰,如果之前沒有走過的話很易迷途。右轉離開廢田,有座廢屋深藏田邊樹林裡,之後路況依然不明顯及只有零星路標,途中有路口通往蓮花山公立學校遺址或蓮花山林道盡頭,上蓮花山
林道的小徑似乎太茂密了,但上學校的破水泥徑路況也好不了多少,在連場暴雨後很多位置充斥泥濘、積水,加上環境持續潮濕和不透風,竟然像五、六月般,走幾步就遇到蜘蛛網,似乎過去連續兩天都沒有人踏足過,而且中段還有座斷橋,只好大步跨過才避免墮坑。

  蓮花山公立學校位於蓮花山脊與石龍拱間的小山坳,應是境內存在過海拔最高的學校過去已走過很多次,「例行公事」拍攝幾張相片,然後經平坦的山徑往蓮花山林道。林道大致依綿長的蓮花山脊而建,此時逐漸上升至海拔約550米,隨後在「電訊坳」接麥徑九段。

  朝北下行河背越
野單車徑,並在坡度甚低的野單車徑爽步下山,初段還有一些蕉林,大感詫異,那裡幾近清潭石澗最上游,附近沒有任何村落,究竟誰人在如此偏僻的地方開墾蕉林耕作?暮色漸濃,看到最後一段下山路也是越野單車徑,而且署方更提醒屬高風險的跳台路段,遠足者不宜進入。除該段斜度較高的野單車徑,下河背水塘沒有其他不繞路的選擇了,以過去經驗,黃昏應該沒有野單車吧?沒作理會,但想不到幾分鐘後身後聽到異聲,原來有越野單車經過。抵達河背水塘大壩時天色接近全黑,不過仍有陣陣流水聲,估計河背水塘也有排洪情況。在環境全黑的馬路下山,感覺有點漫長,直至靠近河背村才有路燈,最後再穿過馬鞍崗村,沿錦河路一直步往錦上路站,結束半天連接上花山、蓮花山林道與河背水塘之旅。

  
荃景圍拐進潭頂新村方向:



  曹公潭瀑布群:



  左轉經蕉林和疑似荒廢寮屋上下花山引水道,途中有問路石,但字跡明顯褪色:









  在明顯路口左轉,那裡有座「蓮勝堂居民福利會」,上層為「烈女宮」:





  翻新過的村徑:



  下花山村深處寮屋:


  上上花山引水道的樓梯旁亦有一座寮屋,但已完全湮沒在樹林:


  上花山引水道:


  在寮屋對面上山,穿過「報德亭」,亭內放了「蓮花山塚碑記」





  被植物包圍的「樂心園」與「福德古廟」:


  從上花山村徑俯瞰荃灣:



  深入上花山,附近有不少義塚和村民的墳墓:



  在陰暗的村徑走至盡頭,然後進入一片廢田:




   上花山廢村:





  過了廢屋,路況不明朗,既有塌樹,又有泥濘和積水,中段更有斷橋:










  走完明顯失修的村徑,終於抵達已廢棄的蓮花山公立學校:





  接蓮花山林道上麥徑九段:


  在迂迴曲折的越野單車徑下河背水塘,初段還有一些蕉林:







  黃昏八鄉:



  靠近河背水塘時斜度增加:



  暮色更濃:



  為遷就越野單車,漁護署把原本斜度較大的山脊變得迂迴曲折:


  步經河背水塘:






  八鄉與西鐵車廠夜色:






  河背村:


  村民提醒遊人不能亂泊車:


  已停辦的河背村育英學校:


  錦上路站結束行程:


1 則留言:

  1. 落河背水塘段的越野單車徑,好像是有開闢分開行人和單車的兩條路,入口分開不到十米,避免人車爭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