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吊手疊石再敲鐘


  日期:2020年 10月 26日(一,重陽節翌日假期)
  路線:耀安邨>馬鞍山村路>石疊脊>吊手岩>牛押山>馬鞍山頂(702米)>馬鞍坳>大金鐘(536米)>昂平>茅坪坳>梅子林>大水坑站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馬鞍山乃新界東最高的山峰,而且形態與北面的牛押山、吊手岩都十分險要,除馬鞍坳外,所有上落馬鞍山頂的路線均屬高難度,純粹高至甚麼程度的分別。事隔三年又一個月,再度挑戰經吊手岩上馬鞍山頂的山徑,抓緊天氣極佳兼重
陽節連假的尾巴登高應節。

  在耀安邨酒樓午飯後,橫過馬鞍山路往鞍山里,經樓梯上馬鞍山村路(亦稱良友路),再緩上迴旋處,迴旋處後的馬路變成單線行車。為了不想走在假日車來車往的馬路,在迴旋處取道石疊脊直上吊手岩。初段會經過昔日110礦洞入口附近,難免有少量廢棄的寮屋,亦有座荒廢的公廁。石疊脊斜度大致下段與上段較高,還需要少量攀爬,但有一些位置可清晰鳥瞰馬鞍山新市鎮、馬料水、馬屎洲與船灣淡水湖風光,如果從地圖觀察,此三個帶馬字的地方幾乎連成完美的三角形;至於中段的測量柱至雁谷迷徑則略為平緩,然而要經過較茂密的竹林。

  
雁谷迷徑由馬鞍山燒烤場起,橫跨吊手岩北面海拔約三百米山腰至牛押山北脊(馬尾脊),迷徑之上有大量險地與陡脊,包括「石疊峽」、「金毛狗峽」、「黃金壁脊」、「吊手岩北脊」等,整體上越往東面難度越高,網上有遊記指石疊峽難度略低,既然走了石疊脊,不如近觀石疊峽,當然能力及膽量上肯定不會貿然挑戰。GPS地圖上顯示雁谷迷徑小徑上石疊峽,不過現場實際是斜度高的旱澗,於是在石疊脊較高位置試圖靠近石疊峽,走過小段棧道後開始看到石疊峽的石崖,然而難度同時劇增,地面濕度也變得很高。身處位置仍被密集的樹木包圍,雖然可從樹隙暗隱約看到石崖輪廓,相機卻難以拍攝,於是原路折返,近觀石疊峽似乎也是件難事。

  繼續在石疊脊上行,不久後接馬鞍山燒烤場以至的吊手岩主脊,主脊有個位置要爬上去,攀爬次數已被石疊脊上少得多。景觀依然是「三馬」與
船灣淡水湖,但過了牛押山頂,隨即變成企嶺下海、十四鄉與榕樹澳一帶。穿過小坳,成功踏上新界東唯一高度超過七百米的馬鞍山(別稱「馬頭峰」),景觀方面則再加上西貢墟周邊。在山頂停留約十五分鐘,但蜂類太多,不時被它們上身,甚至鑽進耳朵,部分休意遊人亦先後「中招」。

  沿明顯小徑下行馬鞍坳,斜度依然略高但明顯較吊手岩低,其他連接的
小徑如「礦場脊」等入口都設立了「懸崖危險」警告牌。抵達馬鞍坳所在的麥理浩徑四段,步經彎曲山腰,下行一段樓梯再次離開麥徑,自北向南穿過大金鐘頂(英文名字的Pyramid Hill取自其金字塔外表)。坳仔亦有一段時間沒上過大金鐘,斜度方面與馬鞍坳上落馬鞍山頂相若,當中南脊難度略高,因距離較長與中下段多浮沙碎石。

  昂平高原東臨西貢墟,擁有廣闊的草坪,向來是遊人休息與觀光熱點。秋高氣爽的假日高原相當熱鬧,很多人(情侶、合家歡與新手為主)趁肺炎疫情緩和期按照習俗
登高應節,然後在草坪野餐、遛狗、聊天、嬉戲、玩滑翔傘等,享受悠閒,其實當前已是假期最後一天的五點多,離入黑不足一小時,人們貌似不介意夜行,廿分鐘後離開時仍很熱鬧,也未見明顯收拾東西的跡象。再步在麥理浩徑四段,路況先平緩後下降,抵達茅坪坳時循例再欣賞奇特有趣的巨藤(正名榼藤,別稱「過崗龍」),此藤位於涼亭後方樹林,步程約一分鐘。粗達一米的主幹與地面成三十度角橫向生長,剛好壓在昔日五聯達學校的公廁頂部,支藤就從公廁頂部放射狀伸展,更長成螺旋狀,猶如電話線,走在那些天然「電話線」下面肯定意境非凡。

  拍攝過壯麗的巨藤,沿茅坪古道下梅子林,步經已廢棄的
茅坪新屋村。回到梅子林路時天色已幾乎全黑,最後在梅子林路一直下行,穿過富安花園後抵達大水坑站,結束半天挑戰石疊脊上吊手岩與馬鞍山之旅。

  耀安邨上馬鞍山村路迴旋處




  迴旋處上樓梯進入石疊脊:



  110礦洞入口附近的廢棄公廁與寮屋:







  下段斜度較高和有少量攀爬:





  開揚處觀賞馬鞍山新市鎮與對岸的八仙嶺、船灣:





  馬鞍山新市鎮南部與沙田海對岸的馬料水:




  海中的馬屎洲:


  船灣淡水湖主壩與主壩北面的大尾篤:



   馬鞍山信義新村:


  中段位處海拔275米,編號7026.05的測量柱:



  仰望石疊脊上的疊石:



  雁谷迷徑:



  石疊峽附近的石崖:




  在石疊脊高處鳥瞰馬鞍山新市鎮南部至城門河:


  接吊手岩主脊時可見石疊脊路口設「懸崖危險」警告牌:


  沿吊手岩主脊上牛押山,依然有少量攀爬,但攀爬量少得多。




  主脊最斜的位置:



  近方低處為馬鞍山村一帶窩谷:


  馬料水與吐露港:


  仰望牛押山與馬鞍山:


  細小的牛押山頂:


  往馬鞍山頂前進:



  崖下的十四鄉:



  十四鄉與企嶺下海:



  十四鄉似乎有很多工程同時進行,當中至少包括西沙路擴闊工程:


  企嶺下海魚排與深藏山窩的榕樹澳村:


  馬鞍山頂風光相當優美,可北望整個赤門海峽:



  泥涌與西澳:


  東望企嶺下海至黃竹灣地區:




  馬鞍山頂看西貢:






  半山中顯眼的村屋,相信屬黃竹洋村?


  回望牛押山,東面也是極其險要:


  牛押山與船灣淡水湖:


  馬鞍山南脊向彎曲山與大金鐘延伸:


  馬鞍山頂測量柱:


  下山的其他路口都有「懸崖危險」警告牌:


  馬鞍山頂東面極其險峻的崖壁,氣勢非凡,遊人絕對不宜亂試:




  馬鞍坳接麥理浩徑四段:



  彎曲山附近的西貢風光:




  大金鐘上的景觀:






  熱鬧的昂平:


  回望馬鞍山頂:


  大金鐘南脊難度較高,因為斜度略大、偏長與中下段多浮沙碎石:




  五點後的昂平依然人山人海:






  滑翔傘間的長影子:


  昂平是玩滑翔傘的大熱點:





  昂平下面的西貢:





  西貢黃竹灣一帶:



  西貢墟:





  還發現測量柱基座:


  昂平的牛群如同西貢嶂上,每次經過時都會出現:



  廿分鐘後仍然非常熱鬧,但已處於日落西山時分:





  茅坪坳:



  茅坪坳巨藤名氣之大,連漁護署也要提醒遊人愛護植物:


  巨藤粗達一米的主幹與地面成三十度角橫向生長,剛好壓在昔日五聯達學校的公廁頂部:






  像電話線的支藤,走在其下,意境非凡:



  取道茅坪古道下山:



  茅坪新屋:



  梅子林路盡頭:


  梅子林路下樓梯進入富安花園,相信只在深夜閘門才會鎖上:


  大水坑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